Enews363 勇於挑戰 大膽創新

出自KMU e-News

在2019年10月5日 (六) 11:41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3期  產學營運處專題

勇於挑戰 大膽創新

教育部U-START創新創業計畫 讓您闖出另一片天

產學營運處 創新育成中心

  創業之路只有辛苦沒有僥倖,要懂得善用資源及人脈,更要懂得從失敗中學習成長,因為堅持總是會有答案。六年前小田於本校藥學系畢業後繼續留在本校研究所深造,期間除了研習課業外,也一直思考著要如何將所學的專業商品化並應用於產業上,於是他找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學們共同小額集資成立了籌備處,申請進駐本校產學營運處位於第一教學大樓12樓的創新育成中心,在購置了些簡單的設備後,從此展開創業的蓽路藍縷。接著透過小田的努力及育成中心的協助下,通過「教育部創新創業計畫」(簡稱U-START) 的審查,有幸成為第一屆U-START計畫的補助團隊之一,獲得到了人生的第一桶創業基金50萬元。小田與他的伙伴們都是科研出身,既不會財會、行銷,更不懂商業模式、管理,幸好有育成中心扮演著創業天使的角色,一路的陪伴讓他走過布满荆棘的草創之旅。目前小田的公司已是一家資本額達2,500萬的生技公司,也成功進駐了高雄路竹科學園區,事業版圖更拓展至東南亞國家。

  近年來政府對於創業提供很多優惠補助計畫,教育部青年發展署U-START計畫就是其中之一。主要目的為提升校園創新創業文化,鼓勵大專校院優化校園創業環境,結合學校育成輔導資源,提供青年創業實驗場域,協助青年學生創業實踐,並培養具創業家精神之人才。計畫共分為2階段,第1階段申請補助金額每案(每團隊50萬元),第2階段績優創業團隊評選,且成績優異者,可再獲25萬元至100萬元創業獎勵金。此外青年署也會因應團隊創業之所需,舉辦工作坊、成果展、交流等活動,讓來自全國新創團隊可以透過活動媒合更多跨領域合作機會,並運用相關資源、新媒體等宣傳,針對創業團隊新創成果,露出新聞至少100則以上,有效提升計畫知名度及協助新創團隊的行銷與曝光。U-START計畫每年補助全國之新創團隊大約在70-80隊之間,經與育成中共同協助輔導後,其中至少有60%的團隊會順利衍生出新創事業。對協助青年將創業構想事業化,促成青年有效實踐創業的理想有相當大的貢獻。

  由於本校創業環境與氛圍的形塑日趨完善,對新創團隊的積極輔導與協助,今年本校的新創團隊的表現依然亮眼,U-START計畫申請案的成績非常卓越,共通過4個新創團隊,並獲得教育部總金額200萬元的補助。其中更有2個團隊已順利的完成公司登記,積極投入新產品的研發與市場的拓展。特在此略表祝賀之意,我們同時也期許這些青年創業家能在育成中心的協助下,共同攜手向成功之路大歩邁進。

  

  如果您有好的創業點子想開拓出一番事業 (不論是校友或在校生),或在職涯發展上想嘗試不同的可能性,請不吝與產學營運處創新育成中心聯繫,我們有完善的創業輔導資源及培訓的機制,也可以提供您創業所需的場域。不論是開創屬於自己的事業,或是運用本校資源合作共創新的事業,我們都樂於提供資源與協助,想要了解更多請上高雄醫學大學產學營運處官網:https://ooiuc.kmu.edu.tw


enews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