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63 扭轉氣候變遷,不能光說不練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3期  分享園地

扭轉氣候變遷,不能光說不練

本校 楊俊毓副校長

  每年8、9月是台灣龍眼盛產的季節,現在已10月初,在市場上尚未看到龍眼上市,原因是今年年初暖冬少雨,龍眼樹只吐芽不開花,又受荔枝樁象蟲害侵襲,導致今年龍眼產量銳減,全台龍眼產量減產9成以上,全台龍眼最大產區台南東山區,烘焙龍眼乾的作業被破停擺,果農只能放「無薪假」,南投縣中寮鄉已經連辦16年的「龍眼文化季」也差點因沒有新鮮的龍眼可賣而險停辦,台灣的農業已然面臨氣候變遷嚴峻的考驗。

  龍眼與荔枝、香蕉、鳳梨同為華南4大水果。有荔枝的地方就有龍眼「出荔枝處,皆有之」,只是龍眼多在荔枝收成過後才開始成熟上市,又不如荔枝紅豔奪目,因此有「荔枝奴」之稱。龍眼與荔枝都是漢唐皇帝賜給外來使節的禮品「單于來朝,賜橙橘、龍眼、荔枝」,因此屬名貴果品。

  荔枝因為楊貴妃對它情有獨鍾,因此在中國文學作品上聲明大噪,杜牧的詩「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描寫唐玄宗時將嶺南的荔枝用驛馬兼程送到長安的情景,寫的真好。龍眼因缺少荔枝與楊貴妃這樣子的故事而相形遜色。

  蘇軾被貶到廣東惠州時,嚐到嶺南的荔枝 曾寫過「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詠嘆荔枝的詩句,顯見他對荔枝是百吃不厭的。後來他又被貶到廉州(廣西合浦),嚐到廉州的龍眼後也讚不絕口,覺得龍眼可與荔枝相匹敵,寫下一首〈廉州龍眼 質味殊絕 可敵荔枝〉之作,大意是說龍眼與荔枝是同源兄弟,就像柑與橘一樣,從外表看,難以特別分出來「龍眼與荔枝,異出同父祖。

  端如甘與橘,未易相可否」;龍眼很奇特,就像仙境中西海與玄圃裡種植的仙樹一橡,它的果實累累就像桃李成串一樣,果實滋味甜美「異哉西海濱,琪樹羅玄圃。累累似桃李,一一流膏乳」;真的懷疑它是否是天上隕落下來的流星,但又好像是合浦當地的真珠;相關的典籍未提到它,它也未曾被提及為美食「生疑星隕空,又恐珠還浦。

  圖經未嘗說,玉食遠莫數」;只有荔枝出盡風頭被傳誦,龍眼的色味不敢與荔枝相匹,龍眼生長在蠻荒之地,但這不是它的恥辱,反而因此可以避免被宮廷妃子玷汙「獨使皺皮生,弄色映琱俎。蠻荒非汝辱,倖免妃子污」。蘇軾不僅對龍眼的果實讚賞有佳,也為龍眼感到慶幸,認為它可免於被妃子沾汚。看來,蘇東坡先生其實真的是很喜歡吃龍眼的。

  曬乾的龍眼果實又名「桂圓」,有一個傳說的故事,你聽過嗎?相傳福建蒲田縣有一條蛟龍常興風作浪,導致滔滔大水淹沒千里良多。村裡有名叫做桂圓的少年,他父母兄弟全都被蛟龍害死了,他誓死為民除害、為家人報仇。

  有一天桂圓與蛟龍決戰,桂圓一劍把它刺死了,蛟龍死後,桂圓挖出它的二顆眼睛,準備帶回去祭拜被害死的鄉親父老兄弟,村裡的人都敲鑼打鼓出來迎接桂圓,官老爺看到桂圓手裡有二顆龍眼,喊說:龍眼龍眼,吃了成仙;寶貝寶貝,收來歸官。隨後便示意差役去把龍眼搶過來,桂圓急中生智,吞下一顆龍眼,另一顆因來不及吞下,被搶走了。突然間,烏雲密佈,桂圓變成一條龍,乘雲而去,官老爺嚇得把搶來的那一顆龍眼掉在地下,而且一下子就不見了。

  第二年春天,龍眼掉下的地方長出一棵樹,開了像桂花似的花朶,到了夏天,結出了串串的果實,剝開後,晶瑩剔透的果肉內有一個黑色的核,與龍的眼睛很相像,因此就把這種果樹叫做「龍眼樹」,又為了紀念桂圓為民除害,就把曬乾的龍眼果稱為「桂圓」。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最近公布相關報告,指出全球暖化的跡象及影響正持續加速擴大,2015-20l9年的全球平均溫度是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溫,比2011-2015年這段期間,高出攝氏0.2度,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是最主要的原因,近5年的排放量比上個5年增加近20% , 影響所及讓海平面顯著上升。

  聯合國鑑於氣候變遷日漸惡化,於9月23目在紐約召開「氣候行動峰會」,討論全球暖化的危害與因應之道。這幾年極端氣候已不再是抽象名詞,世界各國均受嚴重衝擊,這已是一場沒有人是局外人的氣候戰爭,台灣當然也深受其害。在台灣,極端氣候發生的頻率日增,強度日益變大,農業首當其衝,農損有升髙趨勢。

  舉例來說,今年年初的暖冬,導致荔枝與龍眼開花率不到以往2成,產量減少,影響所及,不僅民眾沒有新鮮的龍眼荔枝可品味,更使蜜蜂採不到龍眼荔枝的花蜜,蜂農叫苦連天,這些都是有連帶關係的。

  台灣是颱風、豪雨等災害發生頻率很高的地方,極端天氣已不是偶然出現,而是年年發生,台灣都會區近百年升溫幅度是全球平均的2倍,「發燒」比它國更嚴重,政府有必要常態化的擬定各項調適策略,以降低極端氣候對農業的衝擊。

  另一方面,在極端氣候與環境汚染嚴重的態勢下,各國陸續投入發展綠色經濟以解決環保問題,政府對能源管理、環境汚染等綠能科技產業的政策與發展,更應加速腳步,以迎頭趕上世界潮流。氣候變遷已到了關鍵時刻,就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說:現在不是坐而言的時候,必須起而行。

  光說不練,沒有採取必要的行動,遏止暖化,根本達不到全球需要的急遽改變,身為地球村的一員,台灣現在積極做還沒太晚。


enews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