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63 結合臨床醫研優勢 建構創業育成平台

出自KMU e-News

在2019年10月1日 (二) 18:04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3期  產學營運處專題

結合臨床醫研優勢 建構創業育成平台

產學營運處 吳文正產學長

  本校為南臺灣醫學重鎮,擁有豐沛的基礎及臨床研究能量,近年來配合國家發展的政策趨勢,積極整合學術與產業界的資源,並將研發成果加速釋放至產業界。於97 年成立產學推動中心,將產學合作、專利技轉及育成中心統合管理,102年7月更將產學推動中心升級為「產學營運處」,將人員及服務整合為一站式服務,提供更便捷的服務模式。本處全面推動學校與附屬醫療機構體系間之產學合作,有效整合校內研究資源、空間設備、臨床醫療相關資源,並透過周邊的支援能量及生醫策略聯盟爭取相關資源,加速技術商品化,打造良好的創育生態,以落實「鏈結體系能量、建構創育生態」策略。

  生技醫療產業已成為我國發展的重點產業,相較於生技製藥所需耗費的時間及龐大資金,醫療器材產品的開發時程相對較短,因應高齡化社會之發展,長期照護議題儼然成為生技醫療領域之發展重點,高醫大希望透過建置3D列印技術,結合資通訊科技(ICT)之智慧軟體,量身打造專屬個人的健康醫療器材。另,整合高醫大附屬醫療機構資源,結合電子化醫療器材,提供遠距醫療服務,進行大數據智慧醫療的開發。希望透過研發、技術移轉、臨床試驗到商品化進行一系列整合,能將研發成果轉化為臨床需求之商品,培育新創企業之形成,並輔導進入生技產業園區,加入新興產業供應鏈體系,形成產業聚落效應,以加速生技產業之發展。

  近年來扶植校園衍生企業已為國際趨勢,本處除持續參與區域生技醫療園區產業聚落之研發合作外,亦致力推動校園創新創業以創造產學最大應用價值,已陸續創建相關生態體系以強化人才、資源、選題、智財、法規、資金等六大構面,透過軟硬體資源整合創造創新氛圍與提供量好的創育環境,藉由創新創業課程、業師輔導、專案經理輔導機制,培訓師生團隊專業知能並與業界接軌。同時結合政府、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法人機構及企業等,扶持新創企業成長,為南臺灣醫療器材、智慧醫療等產業及社會發展注入新血,促進南部生技相關產業活絡,提高南部經濟總產值。


enews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