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63 跨域加值 提升產學競爭創新力 !

出自KMU e-News

在2019年10月1日 (二) 18:10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3期  產學營運處專題

跨域加值 提升產學競爭創新力 !

產學營運處產學合作組

  本校擁有豐沛的學術研究人力,如何有效將其創新研發能量導入產業界,以提升本校產學的競爭創新力,是產學營運處關注的議題。以整合校內創新研發成果,縮短研發時程並降低研發成本,產學營運處開展「跨領域創意加值創新的研發模式」,該模式推動「創新產品導向計畫」及「跨領域團隊整合歷程」,並藉「開創式產學媒合平台」媒合不同領域的產學研專家,提高學術研究成果之產業應用比例,進而提升校內產業競爭優勢。

跨域鏈結單位與校際資源介紹:

  鏈結校內資源合:本校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擁有國家級的臨床試驗中心,小港醫院、大同醫院醫師團隊,均擁有豐沛的臨床經驗,這正是本校發展醫療器材研究最重要的基石。為了鼓勵醫師在繁忙的看診業務之外,進一步研究臨床所發現的問題,產學營運處協助辦理校院的產品導向計畫,將醫師的構想導入產品導向計畫,提供經費原型試製,協助醫師將臨床的概念實體化、產品化及專利化,將研發成果落實產業應用、發展。自104年起辦理產導向計畫共計通過47案,其中17案進行技術推廣或技術媒合、5件參加國家新創獎,2件獲獎、2件成功技術轉移。

  鏈結校外資源結合:為落實區域醫材產業發展政策,鏈結高雄地區大專院校,包含國立高雄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等學校引進更多元的跨領域專業如電資通、光電、機械等,透過各校專長領域與資源的共享和互補,進而共同推動生醫相關技術之產業應用與商品化,以及共同爭取政府補助或企業投資之產學合作計畫。自106年以來辦理中山高醫產學合作研究補助計畫,至107年止共計21組團隊申請,14組獲得補助。 跨域產學媒合機制如下圖所示:

I【提出創意構想】

  由跨領域團隊提出的創意構想,經產學組了解欲媒合的技術對象,始得安排雙方媒合事宜。

II【跨域合作媒合與專利保護】

  依據團隊需求,與跨域單位媒合窗口進行溝通安排一對一媒合 或是進行公開媒合會議,一旦獲得雙方同意合作意向,可進行保密合約後,進一步由雙方團隊進行合作規劃會議。即著重跨領域知識交流、經驗分享,也可專於研討市場趨勢、專利保護、創業規劃等議題,促使跨領域團隊更新改進其創意構想。

III【原型試作與可行性評估】

  跨領域合作團隊須測試及驗證其構想實作之可行性,可藉由校 內研究資源或與校外共同設立研究資源進行提案申請原型製作或可行性評估。經相關領域產學研專家學者審核篩選出有製作原型必要之案件,給予經費補助。

V【擴大爭取政府資源】

  若跨領域合作團隊的初步成果已驗證可行性,且需求更多資源往產業化開發,可藉由政府提供相關產學計畫資源進行申請,產學營運處將協助相關申請文件立案與核銷之相關行政協助。

VI 【成果發表與技轉】

  跨領域合作團隊所製作出的原型品或軟體著作權等,須配合政府單位以及高醫產學營運處於成果展/發明展進行口頭發表及展示成品,產學營運處可安排相關「社群活動」、「專業課程」、「媒合活動」,提供團隊產品技術移轉及商品化所需的必要協助。

  為能更有效提升本校產學合作計畫,並鼓勵校內教師及醫師投入與產業界合作之行列,產學營運處也積極配合人事室宣導教師升等機制,歡迎教師、醫師們多多參與產學合產作計畫,共同提升產學競爭創新力,讓南部生醫產業能夠更發光發亮。


enews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