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64【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癌症研究的典範—洪文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4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癌症研究的典範—洪文俊

  • 本校醫技系第一屆畢業
  • 現任: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
  • 曾任:本校功能性蛋白質體中心主任、國立中山大學理學院院長、國立中山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所長、國衛院癌症研究所副所長


  醫技系第一屆校友洪文俊教授,曾獲得永信李天德醫藥基金會第一屆青年科學家學術研究獎、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研究傑出獎、九十二年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等,也當選過高雄醫學大學第十二屆傑出校友(學術類傑出獎),成就斐然。

  回憶起大學在高醫就讀的時光,洪教授說,他雖然是醫學技術學系第一屆的學生,沒有本科系的學長姐帶領,但是其他科系的學長姐都會主動幫忙,協助醫學技術學系成立學會,或舉辦相關活動,讓人感受到高醫的熱情與溫暖。大學期間除了專注於課業之外,洪教授亦積極參與各項活動,如國術社與高青社,都是他常跑的社團。

  洪教授的碩士是在陽明醫學院神經科學研究所取得的,從陽明畢業後,他再度回到母校高醫攻讀醫學研究所,並取得博士學位。會以癌症為研究重心,主要是因為洪教授自己的父親因癌症病逝,加上攻讀博士班時期,指導教授莊麗月博士是癌症研究傑出學者,因而更加堅定他在腫瘤轉移與癌症治療藥物開發領域持續精進的決心。回顧這一路求學的歷程,洪教授表示,儘管他自大學到博士所讀的科系都不相同,在外人來看或許會有銜接不起來的問題,但正因為就讀高醫時的課程及實習時的紮實訓練,讓他有一定的基礎與實力,將大學所學運用於碩士班之神經科學研究,不論神經解剖、神經藥理或神經化學都能游刃有餘。回到高醫讀博士班時,也能夠更進一步整合過去所接觸的領域與知識,投入癌症研究。洪教授這樣特殊的經歷,無形中也說明了通才醫學教育的重要。

  豐碩的研究成果外,洪教授也貢獻他的行政長才,回饋學校與社會。1989年,洪教授在高醫擔任講師,開始他的教學生涯,1999年他升為教授,2004年轉任國立中山大學擔任生物醫學研究所所長,兩年後,獲聘為中山大學特聘研究教授,2008年,當選該校理學院院長,亦曾在國衛院癌症研究所擔任研究員兼副所長。對於他所獲得的各項殊榮與這些行政資歷,他表示,這一路走來,非常感謝過去教導他的老師與合作過的研究夥伴及學生,生物醫學有很多的實驗研究,必須依靠團隊合作才能順利完成。

  在教學與職場接觸過不同學校、不同單位的學生,洪教授認為高醫學生在校期間,因為有良好的學長學弟制度,師生與同儕的交流也非常緊密,所以在學校與職場上,能夠互相照顧、幫忙,具有團隊精神,再加上創意與活潑的特質,相較於其他學校,總的來說表現得非常好。

  洪教授專注於胰臟癌與乳癌的探索,一方面研發新的標靶治療,一方面也試圖開發出更有效的篩檢方法,希望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標。保持樂觀的心態,努力耕耘,洪教授孜孜不倦的精神與卓越的成就,可說是莘莘學子的最佳典範。

(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黃碧玉 撰稿)


  • 編按:自284期起,「人文e館」單元轉載【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enews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