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65【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願芬芳瀰漫四周,光亮溫暖他人─卓正宗

出自KMU e-News

在2019年11月14日 (四) 15:17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5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願芬芳瀰漫四周,光亮溫暖他人─卓正宗

  • 本校醫學系第三屆畢業、本校第十三屆學術類傑出校友
  • 曾任:美國堪薩斯大學醫學院教授、堪薩斯大學醫院兒部感染科主任,獲堪薩斯大學榮譽校友獎


  本校醫學系第三屆學生,在美國堪薩斯大學教學近四十年的傑出校友卓正宗教授,當年對文學也很有興趣,其實曾經想選讀文學科系。在聯考制度下分發到高醫,讓他踏出了從醫生涯的第一步,接著往下走,一走竟是半個世紀。如今回想起來,他覺得這確實是最適合自己的安排,並且這樣的際遇也契合著他的文學情懷,如同他年少時所寫的一首詩〈我願〉:

  我願 —
  我是一瓶香水,
  當我的軀體被蒸發淨盡的時候,
  芬芳瀰漫了四周。

  我願 —
  我是一團煤炭,
  當我的形體被燃燒淨盡的時候,
  溫暖了別人。

  「我願」出於「高雄大學同學會雜誌」,第6卷1號88頁,1960年6月。作者: 醫五 卓正宗。

  他把從醫生涯看作一項職業(career)而非工作(work),認為如此才能對生活保持熱情,享受生活,雖然過程中難免遇到挫折,但是試圖解決難題、積極面對,隨時吸收新知識,便能從中得到成就感與快樂。
  他說大一時,適逢幾位青年教授隨著杜聰明院長南下任教的創校期。那時學校百廢待舉,環境並不好,這些師長在教學上認真嚴謹,課餘時間還投入研究工作,過著克勤克儉的生活。後來校內也開設了「山地醫師專科班」,幫助原住民學生學成後回鄉服務、充實偏遠地區的醫療人才。他看到這些的情景,便下定決心,有一天也要像這些師長一樣以教學,研究,服務來奉獻給醫學。卓教授至今仍保存著畢業時杜聰明院長送給畢業生的墨寶,認為這代表著高醫師長的濃厚情誼與用心。其後謝獻臣教授到訪堪薩斯,主動與他聯絡,也讓他十分感念。雖然長年旅居國外,但卓教授始終感謝高醫的師長為他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並對他們的醫者風範記憶深刻。
  卓教授到美國先是學習小兒科和基礎醫學,得微生物學博士,後來成為小兒感染科權威。對於這些成就,他謙虛地表示:「我很幸運,當初因為受到師長推薦,才有機會出國深造,因此很高興、也願意提攜後輩,希望自己所學能夠對年輕人有貢獻。每個人有不同的天分,只要給予鼓勵、幫助,便會有所發展。」卓教授在堪薩斯期間亦得了很多協助和愛護,小兒科以他為榮,特別設立「卓正宗獎」及「卓正宗小兒感染病學講座」以勉後進。他期勉高醫學子,每間學校都有各自的特色和環境,不論讀的是哪所學校,只要平時能夠儲備自己的能力,等待機會的到來,就能成功。
  多年來卓教授希望自己能夠盡一分心力,成為臺灣優秀年輕醫師們的「機會」,因此過去曾回臺灣幫忙何曼德院士培訓四十四位感染專科醫師。卓教授亦曾多次應邀回臺灣參與醫界討論會和客座教學,亦曾任臺灣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研究組咨詢委員召集人,幫助提高臺灣減染症防治和人材培養,為醫界的將來盡一己之力。
  採訪最後,卓教授說了一個小故事。有一次,他為三歲的外孫畫圖,外孫要求他畫一隻恐龍,他老實地告訴外孫:「阿公不會畫恐龍。」沒想到外孫回答他:「Ah-Kung, you have to learn.」透過這個小故事,卓教授期勉大家,不管長到多大、學習過多少事物,永遠都要有終身學習的觀念。像他即便現在已經退休,每天仍然花時間讀書、看書,並計畫寫書,他認為學習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永遠不能間斷。
  卓教授一路走來,不僅將師長的精神當作榜樣,更徹底實踐並加以傳承。這是從過去到現在的高醫人都具有的「高醫精神」,這樣的精神落實在具體的行動上,便是奉獻自我、幫助他人。

(高雄師範大學國文學系葉宜嫻 撰稿)


  • 編按:自284期起,「人文e館」單元轉載【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enews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