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65 以學院為招生主體-招生活動全校動起來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5期  教務處專題

以學院為招生主體-招生活動全校動起來

招生組 劉于鵬組長

  臺灣「少子化」現象似乎成為不可逆的一股洪流,109學年度教育部核定大專院校停招或裁撤高達105個系所。108學年度-111學年度之間的大一新生人數預估要下降25.7%,其中109學年度(別懷疑,就是明年!)將會有一波高達2萬4千餘人的巨大降幅。在學生來源減少的壓力下,全國大專院校無不絞盡腦汁舉辦各種五花八門、千奇百怪的招生活動,期盼學生在選填志願時能將自己的學校納入考慮。

  台灣人愛喝手搖飲,在烈日酷暑中,一杯冰涼爽口的手搖飲,讓夏日午後黏膩煩躁的心情瞬間拉出一道彩虹。根據經濟部統計2019年1-4月間,臺灣手搖飲市場產值增加4.8%,預估年產值將高達1000億。如此龐大的商機讓手搖飲店快速激增,短短五十公尺的街道並立4到5間的手搖飲店是台灣街景的日常。固然客戶購買意願強大,瘋狂激烈的競爭早已讓各家手搖飲店傷透腦筋。於是,更酷炫的杯子、超優質的特價組合、獨特的精彩口味…紛紛出籠。稍有不慎你就將從市場中消失的無影無蹤(誰還記得輕鬆小站?)。

  高醫,名門正派,65年的深厚學養。在學術武林中如果能夠考上高醫,哪怕隨便往路邊一站,都足以讓路人駐足稱羨呀~然而時代在變,縱使是擁有七十二絕學的少林都得開門售票。這一集讓我們來聊聊招生活動,不過今天不談策略,我們聊觀念。

  1.增加新聞曝光:一則雜誌廣告要12萬,社群媒體推播宣傳一週要20萬。請問各位看倌,您上一次看天下雜誌是什麼時候?在資訊快速流通的網路時代,超過5秒的廣告就讓人難以忍受。email宣傳?拜託,我上一次電腦中毒就跟我亂開email網路廣告有關…(噓,別跟圖資處說)。但是想像一下,如果有一天我們在新聞看到「高醫發現外星人存在的證據」、「高醫成功發展出根治糖尿病神藥」、「高醫師生共同征服百岳」…這樣的新聞將在全國學生及家長心中留下極佳的印象,而宣傳費用一毛不花!高醫的師長每年均有百篇優秀論文發表,學生的創意與活力更在各項比賽及活動中令人驚艷,校友扶助弱勢學生就學的舉動讓人感動落淚。但是,我們在校園內同喜共榮之外,是不是也可以將這份榮耀與全國民眾一起分享?別猶豫,300字以內的新聞稿,就可以帶給您意想不到的招生宣傳效果。

  2.深入高中、搶得先機:不入虎穴焉得虎子(ㄜ….這成語是這樣用的嗎?),各位看倌猜猜,高三學生選填志願時受到誰的影響最大?對,就是高中老師!現在各學系均積極參與各項高中活動,例如:共構課程、共備課程、學群講座、大學博覽會…這些活動的主角看似都是高中學生,對,但不只是學生!我們站在高中老師的立場想想看,除了電腦算出的學測落點預測,高中老師要如何讓手上的學生找到考得上又念得好的學系?107學年度全國共有153所大專院校,3704個學系,分為18學群、11領域、27學門、93學類及174細學類。誰搞得清楚而且記得那麼多啊?此外,107學年度全國高中共有696,875人,一次活動你能見到幾個?所以,與其讓學生認識你,不如讓高中老師認識你。所以下一次再有機會去到高中端參加課程或活動時,別忘了跟高中老師多聊聊天,讓他下一次聽到學生問他「老師我要填哪些志願?」時,脫口而出「高醫呀!」。

  3.返老還童、我們是一國的:全國學生中最難纏的是幼稚園學生,最容易出事的是小學生,最死相的是國中生,最多愁善感的是高中生,最XXXX的是大學生(我孬,我不敢填…)。高中是一個很奇怪的年紀,我們好像長大了但是又很青澀,我們開始想談戀愛卻害羞得不得了,我們有著滿腹抱負與想法卻困在國英數社自。搞定高中生最重要的是要讓他覺得你是跟他一國的,呆板的課堂教學是他們的日常,開口閉口就是公式、規則、知識…拜託,他們可能比我們還會。如果您有機會去高中上課,舉辦座談會、專題演講,請帶他們飛。讓他們看見各種可能、讓他們幻想、讓他們感受到高醫充滿無限可能。不要讓他們覺得我們只是另一個老師,口中永遠講著一個又一個專有名詞,還順便帶個幾句英文。接觸高中生時,預先準備幾則笑話、有趣的新聞事件、高中生的流行用語、最近正夯的手機遊戲…這樣做並不是要降低大學老師的格調,而是讓高中生驚訝大學自由、活潑、開放的學風。 招生好像無關學術,很花時間且可能影響實驗室的研究進度。其實,招生也是學術的一環,因為適才適所的學生才能與老師一同遨遊學術研究。否則他痛苦、你悲哀…「現在學生越來越難教」將一直成為老師們聊天時彼此安慰的話題。招生可以被當做行政工作(而且還是那種沒有credit的工作…),但是也可以被當作發揮創意、個人實現的一個機會。在嚴肅的教學、研究、服務之餘,何妨讓我們再次返老還童,帶著高中生一起開始他們璀璨美好的大學生活。

  最後工商服務時間,若是您想知道有哪些校內外的招生活動可以參加,或者您需要招生宣傳素材(照片、影片、投影片、紀念品…),歡迎到下列網站瀏覽(高雄醫學大學https://www.kmu.edu.tw →招生訊息→招生活動FB)(本校教務處https://academic.kmu.edu.tw →招生活動快遞),或者打電話到教務處招生組(07-3121101分機2109或2030~2037),親切可愛的招生蜂們將隨時為您服務!!

enews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