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65 戲棚腳

出自KMU e-News

在2019年11月8日 (五) 10:36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5期  分享園地

戲棚腳

附院會計室 戴天亮主任

  一代諧星倪敏然的隕落,我們不去探究其選擇這條不歸路的原因,只是可惜台灣藝檀又失去一位泰斗,觀眾們只能摘拾過去的片羽去回味他的才藝!鄧麗君甜美歌聲繚繞兩岸,風靡多少歌迷,雖已逝世多年,其絕代風華仍為世人感念,這兩位偉大藝人將在台灣藝史佔有一席之地! 我喜歡一首歌,那就是小丑,「掌聲在歡呼中響起,眼淚已湧在笑容裡,啟幕時歡樂送到你眼前,落幕時孤獨留給自己‧‧」短短的幾句道盡小丑的辛酸!

  一位表演者除需具表演天份外,也須有比別人更豐富的感情,所謂哭笑一瞬間,一齣戲所以感人,除了劇情引入入勝,那就是藝人對角色的拿捏,如何利用誇張的動作與細膩的表情,去詮釋這角色在戲裡應表達的意象!

  小丑僅是戲裡的一角,任何的角色都有其位置與重要性,在劇情的牽引貫串下,在角色的互動與折衝下,演活戲裡乾坤,觀眾在如癡如醉間,心境自然跳脫戲的假象,觀眾的意識被導向真實的人生,當戲的張力觸動觀眾的感情而引起共鳴時,真情自然流露而受感動,輕則眼眶泛紅,重則號啕大哭,此刻人戲交融進入忘我境界!

  現今活躍在藝檀的大哥大,在其影歌藝界各領風騷數十年,但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江山代有才人出!藝海浮沉、星河明滅,藝人汰換的快速令人咋舌,即使不被竄起的新人擠落,也會被自己的年齡打敗,因此在眾人簇擁之際或繁華落盡時,如何調適自己,如何接受沒有掌聲的日子,是藝人們終有一天要面對的殘酷!

  「看是榮華富貴者,走落台腳若乞食,台頂妖嬌得人痛,戲後尚驚是照鏡,台頂替人哭悲哀,自己目屎吞腹內,戲煞結局大團圓,阮的結局是什麼?」,這首意義深長的歌,道盡多少藝人的心聲,強顏歡笑的背後,隱藏外人難以體會的辛酸!在傳統戲劇日漸式微,在路旁或廟前偶見野台歌仔戲,戲台上演員汗水淋漓賣力演出,戲台下稀落的觀眾,在沒有掌聲的日子裡,藝人們的那份落寞,真是情何以堪!

  站在戲棚下擔任觀眾的你我,不要懷疑,你我其實都在戲裡,都是戲台上的演員,大家都是這個世界舞台的演員,各有所司、各有自己的角色,有人演得有模有樣,有人演得荒腔走板!有人頻換角色,有人從一而終!電影野蠻遊戲中有一句話,「只要參加遊戲,就不能再退出!」,你我都已入局,既然如此,那大家就好好演吧!


  • 編按:本文轉載自串門企業出版之《浮光掠影》一書

enews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