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65 提供優渥獎學金,延攬厚植優秀研究人才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5期  教務處專題 == '''提供優渥獎學金,延攬厚植優秀研究人才''' == 註冊課務組 吳彥儒<br/><br/>   全球經濟已進入...)
下一個→

當前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5期  教務處專題

提供優渥獎學金,延攬厚植優秀研究人才

註冊課務組 吳彥儒

  全球經濟已進入由知識與腦力取勝的時代,面對全球化及創新經濟發展趨勢,優秀科研人才的招攬與培育是永續發展與維繫國家競爭力的重要基礎之一。

  為鼓勵優秀學生進入本校研究所就讀,提供多項優渥獎學金如下:

  一、研究生入學獎學金:本校自民國90年起即訂有「獎勵優秀研究生入學辦法」,且於104學年度起放寬博士班入學獎勵金的申請資格與獎勵金額為-「凡錄取本校且就讀者即酌予獎勵,學生最高可享第一學年學雜費全額獎學金」。另就讀本校與校外機構合辦之博士學位學程學生,依約核發50%學雜費之獎學金,且最多得獎勵四學年。碩士班學生若有符合申請資格者,最高核發第一學年學雜費全額獎學金(約8~10萬元)。自104學年度起累計至108學年度,共有543名學生獲得獎助,獎助金額累計共39,7003,932元。 藉由獎學金政策的推展,不僅吸引更多本校優秀學生留在校內繼續就讀研究所,更延攬到同時考取台大、成大、陽明、長庚等頂尖大學之學生,選擇至本校就讀,以加深本校研究能量。

  二、全時研究生獎學金:為使博士班學生能專心研究,提供其基本生活保障,本校自106學年度起入學之無專職工作博士班學生,於博士班二年級至四年級就讀期間皆可提出申請,獎學金為一學年學雜費全額。累計至108學年度獲獎人數共47人次,補助金額共新台幣3,664,218元。

  三、科技部培育優秀博士生獎學金:循科技部「以科學人才奠基,連結未來世界」的理念,為鼓勵有志從事研究工作的年輕學子專心從事研究工作,發揮所長,建構完整的科研人才培育鏈,108學年度積極向科技部爭取「科技部補助大學校院培育優秀博士生獎學金試辦方案」,獲科技部核定名額為6名,獲補助金額四年共新台幣7,200,000元。獲獎勵之博士生,每月享有4萬元獎學金,獎勵期間自博士班一年級起至四年級止。

  四、優秀預研生獎學金:為鼓勵優秀學生續讀本校研究所,接軌連續學習並縮短修業年限,增設優秀預研生獎學金,針對五年學碩一貫學生考取本校碩士班學生,除給予第一學年學雜費全額入學獎學金外,108學年度起入學之預研生,另加碼核發12萬元獎學金,藉由政策鼓勵更多優秀學生進入本校就讀。

  藉由獎學金的政策推動,本校碩士班註冊率104學年度為72.75%,108學年度為77.25%,提升4.5%;博士班註冊率更從104學年度69.66%,提升至108學年度96.23%,大幅成長26.57%。未來期能厚植學生專業研究素養、團隊統合能力、創新研發、國際視野及跨領域整合等技能,培育優秀碩、博士生成為學術研究、產業研發或創新創業之卓越人才。


enews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