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65 教師特質適性發展 創造大學多元價值

出自KMU e-News

在2019年11月7日 (四) 16:27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5期  教務處專題

教師特質適性發展 創造大學多元價值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李敏君高級組員

  媒體報導不同機構所調查的「最理想職業排行搒」中,「大學教師」這個職業,由收入、工作時間、受社會尊敬的程度、工作環境、工作穩定性……等條件的各項評比,在許多民眾的心目中是一項理想的工作。然而,談到大學教師的辛苦面,除了面臨升等的巨大壓力之外,有教授認為揣摩不同世代學生的想法,並且去理解他們,是老師們最大的挑戰;也有老師認為最辛苦的是吸引學生的注意;甚至有老師表示在課堂上,還得學會「招魂」,否則會有「台下很多人,但在台上很孤單」的窘境。

  上述現象也顯示,大學教師身處在學術殿堂,除了致力學術研究之外,也需投入教學的表現與成就。特別是這幾年在少子化的衝擊下,各大學紛紛在教育創新與教學翻轉上投入許多努力,強調「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手法與課程設計,成為當今教育的顯學。許多老師去學習或導入各式各樣的創新教學法,例如,個案教學、問題導向教學、翻轉教室、MOOCs、……。此趨勢也帶動「翻轉」過去高等教育以「研究發表」為大學的主導思維,讓許多熱衷於教學現場或教育實踐的大學教師,也可成為學術社群中的翹楚。

  台灣教學現場起了革命性的變化,教育部也順應於106學年度推動「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以教育現場或文獻資料提出問題,透過課程設計、教材教法、或引入教具、科技媒體運用等方式,採取適當的研究方法與評量工具檢證成效之歷程。此計畫與高教深耕計畫結合,促使學校以校務發展為主體,將資源確實投注於教學現場,兩者相輔相成。此計畫也有助於教師接軌「教學研究型」升等。

  近幾年,教育部推動的多元升等政策,已逐漸在各大學開花結果。不同於傳統學術研究升等,以實證教學為起點,引導教師結合教學與研究能量,提出教學成果或教學實務研究為產出;亦鼓勵在技術研發、產學合作等有卓越表現的教師,發展適合自己的舞台。

  致力翻轉教育的台大電機系葉丙成教授表示,世界上有這麼多工作,但能深刻影響別人生命的,「我覺得就是當老師」。無論高教環境如何的改變,惟有教師對教育或學術有持續的熱情,適性發展職涯定向,才能創造大學的多元價值,培育新世代優質人才。


enews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