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65 肩負高等教育責任,培養具競爭力的一流人才

出自KMU e-News

在2019年11月7日 (四) 16:16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5期  教務處專題

肩負高等教育責任,培養具競爭力的一流人才

賴秋蓮 教務長

  面對全球化趨勢,缺乏天然資源的台灣最重要的資產就是人才,培養有競爭力的一流人才是高等教育的責任。以聞名全球的芬蘭教育為例,該國高等教育素以探索的學習方式著稱,引導學生以多元模式面對知識,從激發好奇心出發,進而產生學習動機及興趣,再透過與專家(教師)的對談及修正,逐步將自己的構思調整並且具體化。這套教學方式讓芬蘭於2019年,成為全球第一個脫離學科教育的國家。為了讓「求知」不侷限於指定教科書、必選修學分等傳統教學方法,芬蘭教育部門備足全方位以科學方法求知的設備需求,各類教學器材例如: VR設備、3D列印機、專業影音教室等科技配備,都成為提升教學品質的必要項目,讓孩子們得以逐步跳脫傳統方式,以不同的視野,切入及探索各專業領域之知識。

  2019年為新版國教課綱元年,各級學校同時面臨前所未有、跳脫傳統課程及選才方式框架的挑戰。學生端需釐清自己的性向,並積極蒐集、評估心目中理想大學相關的資料;大學端也必須以符合學生需求為基礎,提供相對應的資源,招攬及培養社會未來需要之人才。本校在呼應新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教育理念基礎上,認為大學應更加積極地投入高中與大學銜接的輔導教育,站出來與高中端攜手合作,辦理北、中、南多所指標高中之座談會,研討未來與高中共同開設多元選修與彈性學習課程之方向及具體規劃。透過各類課程的共備與共構,致力學習轉銜輔導,培育高中學子正向積極的核心素養與學習態度,協助學生提早探索學習志趣與生涯規劃。目前預計可於109年3月與各高中合作開設醫藥衛生學群類之彈性學習課程,有「玩牙關頭」、「拒絕生科再科科」、「問世間生物為何物」等15門課程。同時,校方在也逐步完善各種高階硬體設備,例如OSCE國家級考場、虛擬診療設備及VR等器材,展現以創新方式協助教學的企圖心。更持續透過社群機制,整合各專業領域教師之力量,融入教學創新特色應用,提升教師教學品質與成效。此外,為加值學生的就業競爭力,提升學生修讀跨領域課程的意願,本校「跨領域學分學程設置辦法」,已降低跨領域學分學程修畢學分數(自20學分降低為16學分),且同步增訂「跨領域微學分學程(6~8學分)」開辦機制,並規劃跨領域共學時段,更於109學年度有「院進院出」或「院進系出」模式,讓本校學生具多元跨域能力,期待提升學生自主學習、團體合作與學用合一精神。

  綜觀世界高等教育主流風潮已走向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模式,大學教育體系必須用不同眼光來發現學生,並調整傳統的辦學方式。以哈佛大學為例,在其近期招生報告中提出,招生關注的重點為:「促使學生從事有意義的助人、社區服務,以及鼓勵利他共好行為」,如何將利他的服務、同理心,關懷納入招生考量,世界高等教育體系莫不於困難中前進;誠如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資深講師Richard Weissbourd所言:「我們追求的不是一個完美的制度,而是一個比現在更好的制度」。期許本處於面臨少子化、招生專業化、多元跨域等種種重大議題下,能持續精進,並擔任促進辦學績效的重要橋樑;同時在多元選才時代,未來在教務處與全校各院系師長的齊心努力下,能逐漸建立新選才標準搭配優化的教學品保,積極培育本校學生在未來AI時代成為無法被取代的優秀人才!


enews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