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65 醫病溝通的橋樑 培育醫療多語人才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5期  教務處專題

醫病溝通的橋樑 培育醫療多語人才

推廣教育與數位學習中心 賴裕鈴

  臺灣醫療水準世界知名,高雄市得天獨厚,擁有空港及海港,具備發展醫療觀光的優勢。 高雄醫學大學是培育人文素養與專業知能兼具之健康照護人才的搖藍,現今本國新住民人口日漸增長,配合國際醫療政策人力需求,培訓國際化人才是高雄醫學大學的使命。

  溝通是就醫很重要的過程,透過課程輔導新住民利用其母語優勢,培養其基本醫療知識,協助外籍人士就醫與檢查等醫療協助,提升本國國際醫療的服務品質,和增進新住民就業能力與契機。

  高雄醫學大學本著對國內外弱勢民眾之醫療與教育服務的精神,與身為醫學中心的社會責任,免費為在臺居住或就學的新住民安排「國際醫療多語人才培育專班」課程,訓練簡易慣用的醫學常識,與醫療就診流程,學成後可安排在醫院協助翻譯。

  「國際醫療多語人才培育專班」課程師資群是由本校附設醫院臨床教育訓練部醫師、醫療相關部門主管和專業人員組成,卡司堅強;藉由基礎醫療概論教學和演練,提升學員們對中文醫療用語和醫療保健知識的理解能力,經過培訓、檢核,使學員們具備國際醫療翻譯能力,未來可協助各大醫院促進與國際病人間的溝通,打造臺灣醫療友善環境。

  為提升學員學習成效,「國際醫療多語人才培育專班」採小組分組,同一語系同一組,每一小組配置一位精通該語系的助教,協助組員學習,關懷與了解學員上課需求,助教們透過討論會議,將學員學習狀況與需求反應給授課教師,彼此不斷謀合,以達到最好的學習成效,提升醫療外語人才資料庫質與量,使外籍人士能享受更好的醫療品質。

enews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