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66 惜緣(1)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6期  分享園地

惜緣(1)

附院會計室 戴天亮主任

  前年盛夏,偶然於荔枝園裡發現一個鳥窩,這個鳥窩築在荔枝樹的枝葉間,枝葉已被砍伐棄置於地,這些嗷嗷待哺、尚未及睜眼看到美麗世界即面臨死亡威脅的雛鳥,我油然生起一股惻隱之心,小心捧起變形的鳥窩,這些遍體通紅幾根細毛點綴的幼鳥,好似感受到母親的撫慰,鼓動著簧片大聲的叫著。

  黑嘴筆一胎三隻,兩腳搖晃站立不穩,但只要我一走近,雛鳥立即張大嘴巴嘎嘎聲大作,我用針筒吸取泡在水裡的飼料,伸進小鳥喉嚨深處,拇指輕輕推動,飼料掺著水緩緩滑進小鳥胃裡,看着張張大口餓鬼似的模樣,要讓每一隻小鳥雨露均沾實屬不易,在如戰場的緊張餵食中,常分不清楚那隻已餵食?那隻尚未餵食?只見雛鳥還依然隻隻張著大口,似塞不滿的囊袋。

  餵食小鳥是一大學問,小鳥尚未開眼時,全憑聽聲辨位囫圇吞棗,眼睛可睜開後,只要看到我手中針筒,不管針筒裡有否飼料,馬上張大嘴巴爭先恐後的擠來擠去,較弱勢者甚至被踩在腳底失去爭食先機,我只好主持公道,把已餵食的雛鳥抓放到另一邊,讓每隻雛鳥皆得到餵食,由於吃飽睡足,小鳥們吹氣球般成長迅速,一二星期後胎毛漸褪,灰黑色帶白班點的羽毛充滿光澤,綴飾雖不美麗動人卻有其應有的活潑與生機。

  美麗的花朵沒有愛的滋潤亦容易枯萎,新生命的誕生最需要的是母愛羽翼呵護,成長更需耐心培育引導,這幾隻身材嬌小的黑嘴筆,在我的殷勤照料下,健康活潑、精神抖擻!

  當牠們嘗試展開羽翼飛翔時,雖然有些生澀、有點彆扭,但從牠們的叫聲可聽出新奇滿足與喜悅,於是五、六坪大的客廳成為牠們的生活天地,在這溫馨的環境裡任憑展翅。

  野性仍存的黑嘴筆,在這陌生環境裡猶有防範猜忌之心,在客廳行走跳躍、尋尋覓覓之際,初始會因我們走近,心生警惕匆忙飛起,所謂一回生兩回熟,同在屋簷下相處久了,了解我們並無敵意,膽氣漸壯,乃隨意遊走,甚至視我們如無物,興緻一來,飛到我們身邊從容落下,大方的整理起羽毛來,在客廳裡,人與鳥各有其所好,各有其生活空間,彼此相安無事。


  • 編按:本文轉載自串門企業出版之《浮光掠影》一書

enews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