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67 政策應從大處著手 不能只搶短線

出自KMU e-News

在2019年11月28日 (四) 10:47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7期  分享園地

政策應從大處著手 不能只搶短線

本校 楊俊毓副校長

  總統大選確定國民黨的韓國瑜、民進黨的蔡英文、親民黨的宋楚瑜3人爭霸。不過,郭台銘參選國民黨總統初選時,提出「0歲到6歲幼兒國家養」的政見,卻引發3人競相跟進。

  對於郭台銘提出的議題,宋楚瑜說,他於2000年選舉時,就提出「0到6歲國家養」,未來希望國民義務教育向下扎跟3年,包括小班、中班、大班,將幼兒提前納入義務教育。韓國瑜則拋出「666」育兒政見,第1胎生育費用補助,從現行2萬元提高到3萬元,第2胎補助加碼到6萬元,而且每年可領補助6萬元,直到6歲。

  蔡英文總統拋出「0到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政見,預備在4年之內,讓台灣的育兒津貼從0到4歲,延長到滿6歲,育兒津貼從現行的2500元提升到5000元,補助年紀也從現在的0到4歲,擴大成0到6歲,行政院已擬出6大規劃,預計未來4年內,少子女對策預算將從現在的每年600億元,逐漸增加到每年1000億元。

  鄭國貴族大夫子產在擔任鄭國宰相時,有一天乘馬車外出,看到老百姓欲渡河,但缺乏工具,他身為宰相,就用自己的車馬,把老百姓送過河。但孟子批評他「惠而不知為政」,意思是說子產是大政治家,他這種做法,不是大政治家的行為,只是讓小老百姓感謝的小恩小惠而已。

  孟子認為,對於執政的人而言,百姓無法渡過河,是交通不能暢通,河道水利沒修好,應該趕快去修水利。在上位的官員,只要認真把國家政事治理好,即使出門必須鳴鑼開道,老百姓要讓路都無妨,人那麼多,國家政事那麼多,怎麼有時間幫一個個百姓渡河呢?如果執政的人要去討好每個人的歡心,像子產那樣,用自己的車載人過河,這樣能夠載多久呢?

  台灣正朝著社會福利國家走,我國的社會安全捐包括勞工保險、全民健康保險、國民年金保險、公教人員保險、就業保險、軍人保險、農民健康保險、新制軍公教人員退休撫卹金、勞退新制與舊制及私校退撫儲金等11項保險及退休基金,3黨參選人都不約而同提出0到6歲國家幫忙養的政策,加上長照制度,等於提供從出生到死亡的社會福利,其實某種程度已算是個社會福利國家。

  選前各黨參選人都會開選舉支票、「撒紅包」,選民固然不會排斥,但每開一張選舉支票,都是動輒數百億元,甚至千億元,錢的來源,參選人好像都沒有說清楚,到底是租稅來,還是要舉債,如果舉債太多,那就是下一代年輕人的負擔,畢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租稅負擔率」是政府稅收佔國民生產毛額(GDP)的比率,是用以衡量一個國民的賦稅負擔程度,這個數值越高的國家,代表國民支付給政府的稅收越高,反之,則越低。根據財政部公布的最新統計,台灣的租稅負擔率(不包含勞健保等社會安全捐在內)2017年為12.9%,和美國、日本等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相比,我國租稅負擔率一向是倒數,縱使與亞洲國家相比仍然是比較低者。

  今年財政部首度將勞健保等社會安全捐計入租稅負擔率來計算,2017年台灣社會安全捐佔GDP約6.5%,加上賦稅收入後合計整體租稅負擔率約19.3%。台灣雖非OECD組織成員國,但與OECD國家比較,台灣含社會安全捐的租稅負擔率19.3%排名僅次於墨西哥(16.2%),低於韓國的26.9%、美國的27.1%,更遠低於社會福利制度完善的歐洲國家,如法國(46.2%)、丹麥(46%)及德國(37.5%)。

  歐美主要社會福利導向國家需要龐大稅收支應,因此租稅負擔率一向相對為高,台灣這樣低的租稅負擔率,是否足以負擔這樣的社會福利,這個問題每個總統參選人都要嚴肅面對,面對社會福利是否有一天會難以為繼。一直以來,不管誰當執政黨,政府都將「減稅」視為是讓人民有感的政績,一般老百姓也都視為理所當然,百姓反對政府加稅,但又期待獲得像歐美標準的社會福利。

  選前大開社會福利的政見及支票,選後就要兌現,減稅容易增稅難,國庫能否負擔是個問題,但從來沒有參選人發表如何籌措財源。社會福利越多,未來是納稅人要負擔的,若因財源不足,因而排擠原有的重要建設預算,那可就因小失大了。

  諸葛亮說「治世以大德,不以小惠」。執政者要服務天下所有百姓,規劃政策應從大處著手,創造恆久的社會福利。不能只搶短線,討好選民,讓百姓得到有限的小恩惠,短暫的時間內感大德而已。參選人不要為討好百姓而不顧國家財政穩定,老百姓也不要將參選人的福利支票視為理所當然,畢竟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後還是要由老百姓負擔,甚至將由下一代承擔。


enews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