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68 可預測並回報資訊設備狀態的AI人工智慧?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8期  圖書資訊處專題

可預測並回報資訊設備狀態的AI人工智慧?

數位資源組 高立興組長

  電影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中的一幕是神盾局長駕駛著一台具AI人工智慧的車被九頭蛇組織追殺,當九頭蛇一大群人用機關槍對著這車輛發射子彈時,這輛車立刻顯示出受損程度及建議需要維修,並且開啟自動駕駛並建議最佳逃生路線,避免神盾局局長在不安全的車體中受到傷害。在這短短的一幕當中,有很多現在發展的科技,譬如:計算並且回報車體受損程度需要很多的感測器及大數據運算,自動駕駛目前很多科技大廠都在研發,建議最佳路線最為人所知的是Google Map。這些畫面的背後,連結科技所呈現的最終結果就是所謂的AI人工智慧。

  試想,如果我們主要使用的電腦可以在事先,當要損壞或是損壞達一定程度的時候警告作資料轉移或備份,一定可以降低無形資產的損失。但是在資訊設備維修實務中,最常遇到的是Windows系統的電腦已經出現藍白畫面或是系統提示無法修復時,使用者才打電話請數位資源組的同仁請往處理。這時我們所能作的也只有帶著一個隨身硬碟,讓使用者把重要的資料拷貝出來後,再重灌作業系統。如果損壞的程度不是很嚴重,救出來的資料就多,比較嚴重的可能整顆硬碟都壞掉了,如果研究資料都在損壞的硬碟而又沒備份,損失的除了個人研究成果外,團隊也可能遭受損失。

  有沒有辦法以人工預測、軟體或是程式判斷資訊設備即將損壞呢?當然有。通常資訊設備要壞掉的時候都是有徵兆的。以硬碟來說,假如讀取資料或是網頁時,一直出現轉圈圈的符號。或是電腦運作時速度突然變慢。如果是傳統硬碟,就會聽到喀喀的聲音或是突然重開機,這些或許都是硬碟要損壞的前兆。周邊設備,譬如滑鼠可能游標會飄移或是跳動,螢幕可能出現閃爍或是突然變暗變亮等等情形。Hard Disk Sentinel或是Crystal Disk都是偵測硬碟健康狀況的軟體。目前並沒有針對偵測周邊設備狀況的軟體,或許是因為周邊設備的損壞不會使企業面臨損失。

  最後要探討的是標題所下的,有沒有可預測並主動回報資訊設備狀態的AI人工智慧?就維護面來看,目前有緊急、周期及預知等三種維護方法。緊急維護是出錯再修,設備沒損壞就不修。周期維護是根據設備的使用時數所訂出的壽命預測值,如:車輛維修。預知維修運用在生產線較多,譬如運用溫度感測器,當設備溫度過高,就可預測設備有問題。或是使用攝影器偵測震動幅度,如鑽孔設備震動幅度不可過大。資訊設備(電腦)目前僅有可針對狀態作回應的程式(如:現在的無線滑鼠普遍具電量偵測、保護CPU溫度過高的感測軟體),但是如果可以藉由資產管理程式及人工判讀方式,收集一段時間的數據後,或許有機會可以實現AI人工智慧自動回報。未來要普及,端賴各項感測器軟硬體使用於各項設備後,才能更加保護我們的無形資產。


enews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