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68 惜緣(3)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8期  分享園地

惜緣(3)

附院會計室 戴天亮主任

  黑嘴筆的膽子越來越大,活動的範圍從客廳擴大到廚房,下班回來,客廳及廚房到處都是鳥大便,只好用衛生紙沾濕來清理,老婆戲稱我為「鳥奴才」,我無奈的回答,「養都養了,要養就要負責,也不能計較辛苦!」,其實社會百態,人甘為物所役,錢有錢奴才、狗有狗奴才,我忝列鳥奴才之林卻是心甘情願,有何不可?

  生活環境改變,飲食習慣也會改變,小稷子吃膩了牠們也亟思換口味,每當晚飯時刻,黑嘴筆們不約而同的在我們用餐上空飛繞,起初不知牠們飛繞的目的,以為是閒極無聊,有一次飯粒掉在地上,見兩隻黑嘴筆爭相搶食情景,才知道黑嘴筆也喜歡吃飯粒,因此每次吃飯時,我總會把飯粒一粒粒排在鳥籠門前地上讓牠們分享,看黑嘴筆吃得米粒黏在嘴邊,尖嘴在地上左右擦拭的模樣甚覺可愛。

  幾天前,一隻黑嘴筆又慘遭吊扇毒手,開吊扇未關鳥籠的致命疏忽,像劊子手般,讓我為斷送一條寶貴鳥生命而懊悔不已!

  自此偌大鳥籠裡僅剩一隻孤零零的黑嘴筆,時而在廚房與客廳間尋覓同伴,淒切叫聲像一支冰冷的利箭刺入我的心靈,有種切身的痛悔!

  為表達我的歉意,客廳改以立扇代替吊扇,讓倖存的那隻黑嘴筆有安全無礙的空間讓其揮灑,這亡羊補牢的舉措旨為求得卑微的心安!

  每當聽到黑嘴筆孤獨哀戚的叫聲時,總會想起昔日三隻幼鳥擠在一起鼾睡發出嚅嚅之聲的溫馨情境,這隻像天邊的孤星獨對蒼茫,那孤零的身影劃過我的視線時,總會引起我心靈的悸動!

  我尋訪各家鳥店,希望覓得幾隻黑嘴筆與牠作伴,店主人以不屑的口氣說,這種外表醜陋的鳥沒人會買,建議我考慮鸚鵡或十姊妹,看這鳥店裡各種光鮮亮麗、五彩繽紛的鳥類時,內心竟對灰黑帶點白班、黯淡而不起眼的黑嘴筆有無限的憐惜與尊重,鮮豔外表畢竟難掩那份真摯的情感。

  我也嘗試學著黑嘴筆的叫聲讓牠覺得並不孤單,當我叫聲一起,黑嘴筆很快的轉頭回應的叫了幾聲,我叫一聲,牠也叫一聲,在共鳴中黑嘴筆竟循聲在我身邊叫著迴繞,儼然把我當成同類,我忽然有種溫馨感覺,是被視為知音的無上榮幸!

  因此,每當下班,看到在鳥籠內無精打采的黑嘴筆時,我就鳥叫幾聲撩醒牠的心神,就這樣我的鳥叫聲成為治療這隻日漸憂鬱黑嘴筆的良藥。

  晚餐時將一顆顆飯粒排在鳥籠前已成為我的例行差事,讓小鳥與我們同享晚餐的溫暖,所謂「愛屋及屋」,我再次告訴小孩,「要養,就要好好照顧牠們!」,幾年時光已過,以小鳥生態換算牠的年紀早已大過我們,焉能不敬老尊賢呢!


  • 編按:本文轉載自串門企業出版之《浮光掠影》一書

enews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