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6 赴日本之九州大學擔任客座教授感想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2月1日 (一) 10:44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36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赴日本之九州大學擔任客座教授感想

牙醫學系林立民教授


這是我第二次獲准教授年休假的殊榮,上次是在一九九五年正值家父生病病危 蒙前任蔡校長特准才有機會,除專業在美大學研究外,多陪陪在美國中風多年的老爸,在那年他老人家也蒙主恩召返回天家享受永遠在主懷裡安息,後來休假期間接家母返台定居。時光飛逝又是個七年,去年在王校長批准下又獲年休,2003年四月到七月間台灣竟發生史無前例的SARS傳染病,當時不知道SARS何時會停止蔓延,在台灣發生SARS時 日本國立九州大學齒科學院口腔顎顏面放射學科主任神田教授已經在安排我去他的部門任客座教授之事,由於SARS的攻擊 使我旅日任教之事延至十一月才成行。

從2003年十一月到2004年二月、三個月期間是我畢生除美國外(十一年之久)留在國外較長一段時間,日本是我學生時代?往留學的國家,因為大部分高醫的教授都是留日的,這次實在機會難得,不是去進修的而是去任教,更是尤其我已幾近花甲之年更是一大挑戰。

去年十一月初抵福岡機場,神田教授及他的同事們,還有旅居九州三十多年執業的陳昭榮校友均來機場接應,即往學校安排的公寓居住,以後每天撘地下鐵或公車上下班,後來發覺很快就成例行公事,後來漸漸熟後才發現徒步三十分鐘就能到校,於是就試著走路上下班成為我運動的好機會,但是到了入冬雪花颼颼狀況下就只好坐車了,享九州國立大學安排一特殊研究室專為客座教授們預備,內有一切e化設備,可享用為我專用電腦,因是麥金塔系統,我還是帶了自己的手提式IBM電腦免的與台灣聯繫時發生問題(其實是過慮),除了在美國任教外平生真是又一次備受禮遇及尊重,學生們、同事們間對外國教授的態度更不在話下,頗有禮失求諸於野的感嘆。

在旅日期間的心得可略分學術及精神二方面,學術方面我盡量參加所有口腔放射科每日例行的會議(甚至科務會議、忘年會、教務會議等) ,山本教授院長還正式在院務會議中介紹我也給我講話的機會,我說我是本著國父中山先生的精神來貴國任教與學習,盼能對兩國學術及友誼都能增進,校際教授們的忘年會中又有機會與他們見面,結交不少教授朋友且目前都有聯繫。

三十多年前我在美國求學期間是接受口腔病理及X光學專業合併訓練,後來回台後偏重在口腔方面的實驗,X光方面因環境不許可故較少的經驗,九大他們擁有自己的CT及超音波機器(除牙科一般設備外),顎顏面部一切的影像處理均自己負責(含打報告、存資料等),唾液腺及吞嚥運動影像及透視檢查,放射線治療前後的裝備及跟進工作,唾液腺結石非開刀性之摘除等均由不同之主治醫師負責擔任,指導的對象有大學部的牙醫學生、牙醫技系學生、碩博士研究生及別科的代訓醫生等

我到九大的第二星期約十一月中,牙科高年級同學接受每年度臨床考試(OSCE)有許多外校來的考官,非常正式的大考!專考五年級同學,而四年級同學當助手,一班學生當病人,從早上八點三十分考到下午三點共考六大項目(一)初診病歷面談及書寫 (二)在假人頭上磨支台齒的技能測驗(三) 牙周病口腔衛生之指導能力 (四)防濕布之裝載 (五)鑑別診斷能力 (六)外科縫合技術 每題時間分配為提示一分鐘,試驗五分鐘,考官評論一分鐘,移動一分鐘,受試生約五十餘位同學,每個都衣冠整齊(白制服、口罩、手套、目鏡…) 精神抖擻(緊張) ,計時及單項說明均用手提電腦控,整體動作整齊劃一,我嘆而觀之,頗有在美國考Bench Test 及State Board的感覺,考試前後全校老師們均須參加檢討會,尤其考後外校考官特別講評檢討得失,據聞兩年後日本的國家考試將正式採取此模式(本國成大醫學院早已在黃崑嚴創校院長時代就有 OSCE之考試制度,他們除專業外更加上醫學倫理的題目,每年均由 趙可式博士任考官,筆者值得在此提也)。

教學方面,我也參與大學部研究部及科內同仁研討會,特別教他們病理與X光的挑戰性病歷(多數由台灣帶去) ,與陳昭榮校友一齊參加並發表論文在大阪召開的北九州放射線地方學會(九大補助差旅費) ,又順道拜訪旅居京都三十年的校友前輩郭明則醫師夫婦,郭夫人惠子後來在元旦春節期間寄給我年夜飯唯一的食物—餃子與點心畢生難忘異國友誼的時刻。

於十二月間,被邀赴日本大學松戶齒科學院病理科YAMAMOTTO教授處演講,順道去拜訪在東京的校友們,東京天氣好冷,住在校友陳鴻勳夫婦及黃國和夫婦家,黃兄(同班同學)還力邀附近校友共聚一堂,談學校師資青黃不接的嚴重問題,正值競選台灣總統期間,我們的話題焦點僅放在關心學校實在不可思議,可見校友們愛校之心切,果然十個月後他們組團來高醫慶祝五十週年,用實際行動來愛母校。其中有盧俊雄醫師、吳勝宣夫婦、黃國和夫婦、張博寅、陳鴻勳、張錦明等醫師、還有三四對夫婦,有數位校友一時記不起來名字,都非常熱心關懷學校牙科狀況。

研究所的課程也擔任幾節,有時去聆聽神田教授邀來的他校傑出講員,我發現他們授課內容除專業外,都有不少時間教導做人處世的倫常問題,是我們這些只談專業的老師們值得學習的地方。神田教授刻意安排,他的教授群為我排時間告訴我,他們每個人的研究內容及發表的重要論文,這又是一大收穫,口腔X光方面研究在台灣少的很(鳳毛鱗爪不為過) ,如此珍貴資料可供我日後開發台灣口放研究好基礎。

日常生活層面,也學習很多如自己上市場買菜煮飯(中午由科內統一叫便當) 、洗衣、休閒(神田教授曾邀我與陳昭榮校友一同泡湯—據說是日本頗有私交份量才會如此邀請,因為大家在溫泉裡坦誠相見也,星期假期當然我是去教會,以下就要談談在日本的信仰生活。我是基督徒,週日早上及週三夜的禱告會在台灣已經習以為常,去日本第一件事就是找教會,日本僅1%基督徒教會很少,地圖上竟然在我住之處隔壁就是教團教會,但週三無禱告會,於是同事在電腦網路上找到東福岡浸信會,牧師夫婦為神學院同學,無論風雨或下雪每週三的禱告會我沒缺席過,因天寒或會友本來就少禱告會,有時牧師夫婦及我還有他們兩位小千金參加,禱告完後都有牧奉獻(都由小千金負責傳口袋) ,上次台灣中部水災他們還打E-MAIL來關心。

在教會中因言語問題有時僅靠會友翻譯代為轉達,不過上帝是靈我們要以心靈誠實拜他,更有一次機會去熊本拜訪黃經學校友夫婦(他們在日開業二十餘年) ,同時也去查詢過日本著名的基督徒前輩內村鑑三的故居,更認識了日高牧師(他常來台灣佈道) ,內村鑑三是日本基督徒代表性人物,他的學生矢內原忠雄後來成為帝國大學的校長,引導不少日本同胞認識耶穌,在二次大戰後他們的信仰才被更多的人肯定及接受,當時他們都是反戰主張以愛來解決世界問題,甚至被誤會叛國(為義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在日本期間,我把基督教的基本信仰稍作整理總結,為五大項目以英文字ABCDE簡述之,以簡單方法在談完專業,有機會我就分享福音。 A:  Agape、 A plan、 Arranged

B:  Born 、Bad、 Banished

C:  Christ、 Cros、s Cleansed

D:  Decision、 Declaration、 Dedication

E:  Eternity、 Erase、 Enjoy

A: 是指 Agape 即神無條件神的愛,我看對象程度若能進一步談或等英文程序稍好或願意聽我,就進入第 二個A即 A plan即上帝在你生命中有一個計劃,第三個A就是Arranged 安排好了放心。

B: 我們生下來(Born) ,就是不好的(Bad) ,因為祖先墮落被趕逐(Banished) ,出了伊甸園(上帝創造人享受的地方) 。

C: 我們人類走投無路實在需要耶穌基督的拯救(Christ) ,藉著他在十字架(Cross) ,上所流的寶血洗淨了(Cleansed) ,我們的罪與不義

D: 既然耶穌為了愛我們流血捨身,我們需要做個決定(Decision) ,不但如此我們還要宣告(Declaration) ,而且還要虔敬奉獻(Dedication)給上帝

E: 有以上之了解,我們就有永恆的生命(Eternity) ,舊事已過(不論是好的壞的)( Erase ) ,都變成新的了於是就可以享受(Enjoy) ,我們的新生命新生活吧

總之, 此回赴日任教三月,實在是滿載而歸,無論學術教育、生活、信仰均為畢生難得之體驗,日本教授們好羨幕我們台灣有教授年休的制度,我們在福中要惜福,我不好意思告訴他們我們有如此好的制度,但是仍有不少教授不敢享受如此恩典,因為要放的下(功名財富)的代價,再加上有研究的潛力內容及上司們的肯定才能獲得(若是沒上最大的老闆-天父的保佑也是枉然) ,但願耶穌說的話能感動您的心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取生命呢?凡勞苦當重擔的人,可到我這裏來我就使 你們得安息 」

enews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