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71 那一年與雪的距離

出自KMU e-News

在2020年2月21日 (五) 17:31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1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那一年與雪的距離

牙醫學系 藍鼎勛助理教授

  『雪鄉』明尼蘇達州是美國第32個州,於1858年5月11日加入聯邦。平均一年有6個月以上白雪籠罩這個美國中西部最大的一個州。明尼蘇達州最重要的城市是由明尼亞波利斯和聖保羅組成的雙城地區,而美國大聯盟明尼蘇達雙城隊自1961年創隊以來也拿了兩座世界大賽冠軍,這兩座城市以及它們周圍的城區裡的居民占明尼蘇達州總居民數的一半以上。因為鄰近五大湖區,明尼蘇達州有「萬湖之州」和「冰球之州」的稱呼。

  MDRCBB (Minnesota Dental Research Center for Biomaterials and Biomechanics) 是明尼蘇達州立大學牙科修復部門的研究中心,鄰近臨床部門,設備齊全新穎外,腦力激盪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針對主題的探討,有各個領域的工程師,來自不同國家的學者說著不同腔調的英文,卻一同朝著共同的目標前進,每次從一開始不太了解的方程式與化學式,到最後解開問題的機制,總是令大家忍不住歡呼(圖一)。

  或許長年都在下雪,當地居民的戶外活動偏向滑冰,滑雪,小朋友從很小就接觸滑冰教練的訓練,學校也會鼓勵參加曲棍球隊,在滑冰場上,身手矯健的幼稚園孩童一大堆,幾乎全州的小朋友從小的訓練就是讓身體記住每一個動作與反應,也只能驚嘆美式教育的強大。下雪後的場景美不勝收,原來童話故事中的場景是這樣來的,屋頂上的積雪讓房子如薑餅屋(圖二),屋外樹上的積雪提醒著聖誕節的歡樂氣氛的到來(圖三),但是明州的冬天有時是危險且恐怖的,極地渦旋帶來零下30多度C,體感溫度下50多度C的危險體驗,這是處於亞熱帶地區的台灣無法想像的,整個房子都凍著了,無法外出工作與上學,一切仰賴網路與線上討論,工作仍然可以繼續,但是看著窗內開始結霜心中還是毛毛的。訪問當地居民比較喜歡『冷』還是『雪』,幾乎一致認同是『冷』而不要太多的雪,想必是冷已經習慣,而雪總是讓外出不方便吧。

  來到雪鄉,除了認識人文、歷史、體驗種族差異與美式教育的薰陶外,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充滿機會,在一群頂尖好手的環繞下,各個領域的人聚集在一起,幾乎只要夠努力與用對方法,事情一定可以完成,跨領域合作讓世界更加寬廣,資源共享讓人人充滿機會。異地的學習讓體驗不同,年輕學者實在應該多多出國看看。

〈圖一〉 〈圖二〉 〈圖三〉

enews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