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72【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醫療創新引領者-吳秋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2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醫療創新引領者-吳秋文

  • 本校醫學系第十四畢業、本校第十六屆學術類傑出校友
  • 現任:美國外科學院院士、陽明大學榮譽教授
  • 曾任:台北榮總一般外科主任

  本校第十六屆學術類傑出校友吳秋文醫師,分別於德國柏林自由大學、美國外科學院取得醫學博士及院士資格,成就優異,獲頒行政院模範公務員、考試院公務員傑出貢獻獎、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等,並入選《經理人月刊》「100位最有價值經理人」。殊榮如此,身為虔誠基督徒的他表示:「我堅持做對的事,因為我面對的是上帝,上帝放我在這個位置,就是要我做一些事情榮耀祂。」

  外祖父是日治時期的醫師,幼年耳濡目染,加上父母的期許,使吳醫師毅然從醫,進入高醫醫學系就讀。甫至高醫,學校建設不足,他回憶當時自新竹南下,新生報到需到三民國中而非現今校址,簡陋的餐廳係以茅草搭建,現今的操場在當時是塊農地。在那樣艱困的環境,他仍然一心向學,甚至請回高年級的學長授課,彌補基礎知識的不足,最後以優異成績赴臺北榮總實習。

  因為身體並不健朗,他謹記杜聰明院長的提醒:「健康非常重要,運動要持之以恆」,遂選擇劍道作為社團活動,並取得二段資格。學習劍道的過程中,他養成運動的習慣,並從劍道領會專注的重要:唯有專心一志,方能成就非凡,這也影響他日後的研究態度。

  談到影響他最為深遠的師長,莫過於大三時教授生化的楊振忠教授。吳醫師秉持楊教授的教誨:「做研究一定要專一,選擇一樣特有項目並持之以恆地探討!」日後選定胃癌研究作為終生職志。另一位師長黃宗人教授,常在授課時加入最新的文獻知識,也使他養成日常行醫時,仍需不斷蒐集各式資料、充實自我的習慣。另外,在北榮實習期間,他跟隨外科經驗豐富的徐弘學長,漸對外科產生興趣,於是踏上外科之路,在因緣際會下,接觸胃癌研究,並以此蜚聲全球。

  長年以來,國人胃癌的治療及癒後皆不盡理想,但2006年路透社報導:「臺灣研究者吳秋文證實淋巴腺廓清手術提升存活率」,並經世界多國媒體轉載於網路後,有了極大的轉變。

  胃癌的治療主要靠手術切除,而胃癌大部分經由淋巴系統擴散,因此淋巴腺的轉移與否,影響存活率,也是預後的指標;但淋巴腺的廓清效益及範圍,向來是胃癌手術備受醫界爭論的議題。在哈佛大學客座教授Cady的建議下,吳醫師歷經六年審慎的臨床試驗,發現擴大淋巴腺的廓清明顯提高病患的存活率及預後。這樣的結果令全球為之一振,研究論文刊載於英國著名雜誌《Lancet Oncology》,網路引用高達三百餘次。吳醫師亦獲邀至日本胃癌學會、消化外科學會及日本東京國立癌症醫院主辦的「胃癌最新進展」國際研討會上演講,以學術形式促成醫療外交。

  而為加強病友們的互動交流,吳醫師更成立全球第一個胃癌病友俱樂部「103俱樂部」,定期舉辦郊遊、相關演講及座談會,延請專家提供疾病、營養照護、心理諮詢等等的協助,對患者與家屬而言,不啻為一大福音。

  另外,受到健保給付制度的影響,一般外科是吃力不討好的科別,經營上困難重重。吳醫師擔任北榮一般外科主任期間,採取「臨床路徑」的管理方式,利用分析、評估及廣佈醫療成果,去除不必要的檢驗,以控制醫療成本並提升醫療品質。在其帶領下,北榮一般外科於2002年首度轉虧為盈。

  吳醫師強調,高醫畢業生在職場上都有不錯的表現,切勿妄自菲薄。相較於他就讀時的環境,現今高醫已具備一流大學的軟硬體設施,能充分支援基礎或臨床研究。他勉勵高醫的學子,努力找尋自己熱愛的專業領域,專心鑽研,假以時日,終能有成。

(本校醫學系吳佳蓉 撰稿)


  • 編按:自284期起,「人文e館」單元轉載【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enews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