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73 夜市(3)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3期  分享園地

夜市(3)

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會計室 戴天亮主任

  看戲者始終無法體會演戲者之辛苦,在戲台上賣力演出也難博得看戲者幾聲鼓勵的喝采,攤位商家極盡所能誇耀其物品的高貴耐用,食物的美味可口,換來的不是嫌色澤晦暗、退流行就是太鹹、太辣、湯太少。總之樣樣挑剔樣樣嫌,所謂「嫌貨就是買貨人」卻在一番殺價取貨付錢後揚長而去。在夜市閱歷豐富,看盡人情世故的小生意人,未見皺下眉頭,收拾剛才那份激情,轉身忙著應付其他客人。每當躬逢這種激烈場面,我總會為雙方捏一把冷汗,深怕引發衝突,事後領悟這只是演戲之手法,「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罷了!

  「夜市」這個時代產物,它提供社區生活方式的另一個選擇,夜市所以能獲得認同,除了其貨色齊全外,最主要是現買現賣,當場拆封,馬上試穿之快感,合者銀貨兩訖、不合者隨時退貨的方便性。在百貨公司那冷冰冰、硬梆梆的標價卡上之價格,就如聖旨般神聖,挑戰不得。而在夜市卻可享受討價還價之樂趣,在殺得老闆越是一副愁眉苦臉的模樣,越能享受勝利的滋味。另一原因是可「一兼二顧」逛街兼散步,在「有買多謝、沒買感謝」的親切口號下,那種隨遇而安、隨心所欲的自在感覺,一趟夜市巡禮下來,耗費個把鐘頭,雖不能滿載而歸,但已達舒解筋骨、鬆散心情之目的,實屬一舉兩得!

  夜市亦提供失業者一個暫時棲身之場所,在經濟不景氣,公司倒閉頻傳聲中,不幸被裁員者在頓失生活依據,茫然不知所措之際,為挑起全家生計,只好加入夜市行列,小本經營、賺取蠅頭小利,以養家活口,所謂「虎落平陽、龍困淺攤」。夜市攤位中乃是「臥虎藏龍」,不乏原是叱咋風雲或帶領風騷之士,在眉宇間透著不得志的幾分哀怨,一位擺攤給小孩子撈小浮球,約五十歲年紀的中年人,每當兩個小孩撈球時,我總會蹲在旁邊與他閒聊,他難掩那份滄涼,訴說原本是夾板工廠的老闆,曾經在商場風光一時,無奈環境丕變,夾板工廠淪為夕陽工業,經營陷入困境,去年中秋節不幸被爆竹引火,工廠付諸一炬,真是禍不單行,在坐吃山空後,只好在此暫度難關。在夜市喧囂、熱鬧的激情背後,隱藏著多少滄桑往事,猶似一首歌所云「我好比籠中鳥…」,那一種仰望藍天、再次展翅之鴻鵠壯志,只能稍等一些時日,暫時把夜市生涯,當作修行歷練,而後俟機而動。

  夜市以真實、毫無矯飾之面孔,直接面對精挑細選的老饕及選購者,它更忠誠守信於每週四就會以原貌出現在相約的老地方。雖是如此,但它的千嬌百媚僅能孤芳自賞,因為附近居民們嫌它又髒又亂﹔它盡可能的遵守遊戲規則,但附近住家們指責它妨礙交通,造成不便﹔它想以其美妙歌聲以娛樂大眾,無奈附近百姓卻指其製造噪音,妨礙安寧。因此在一些居民檢據告狀下,最後通碟令很快就頒下,嚴令下週起不准再擺攤位、否則依法究辦。

  這突如其來之惡耗,直如晴天霹靂,使這些賺取微薄利潤、賴以養家活口的市井小民,生活頓失依據,茫然無助之心情,溢於言表。喜歡在夜市閒逛的附近居民,由攤販口中得知後,惋惜之聲四起。心裡似突然失去某些東西般的失落感,兩小孩也感受到那即將消失的一切,難過得說不出話來,走在熟悉的街道上,不同時空,不一樣的心情,腳步也步履闌珊的沉重起來。帶著小孩子最後一次撈魚時,老闆苦笑著說「何時再相會?」,我也黯然回應說「何日君再來?」,抿著嘴唇帶著無奈口氣的老闆,多拿了兩支小魚撈交給我說「讓小孩子撈個痛快吧!」。

  「何時而成愁,離人心上秋」,曲終人散時氣氛最是傷感!俗語說「天下沒有不散筵席」,「有聚就有散」本是亙古不變之夙命!但是當面臨到這一刻時,依依不捨之心情,五味雜陳,極為難受。

  夜晚十一點,這條小巷滿目瘡痍,到處是逛街者所留下之殘餘,幾位清潔人員盡職打掃著路面,幾隻野狗在角落爭搶著隨地丟棄的雞骨頭,且不時發出吼叫聲。已屆秋末初冬,偶而一陣微風吹來,稍帶寒意。落幕時刻,沒有掌聲、只有輕嘆!心頭一陣辛酸,喉頭有點哽塞,多愁善感的我,那一份難以割捨的餘情,可能要一段時日才能淡然。

  「夜市」這一生注定是失敗者,就因為它那「妾身未明」的尷尬,在要求整頓市容鐵令下,被視為「都市之瘤」的夜市,成為第一個犧牲者,雖是如此,但夜市的存在仍有其時代背景與社區文化的意義,夜市帶給人們的不只是購物、吃宵夜這麼簡單的交易行為而已,它提供社區多樣化的休閒娛樂,豐富了人生!改變了生活價值觀!也可看盡了人生百態,甚至體會多少潛藏在心靈淒美的辛酸故事!

  雖然夜市已成過眼雲煙,但我餵養的魚仍在小臉盆裡悠游自在,最近還生出小魚,新生命的誕生,代表薪火相傳,全家欣喜不已。只要「魚」還在,伴隨著兩個小孩子童年夜市的回憶,還是令人難以忘懷,往常那份「星期四」的期待,偶然浮現心海仍有陣陣漣漪,畢竟它曾經與我們共同成長,共渡多少個寒暑,共渡多少歡樂的時光!


  • 編按:本文轉載自串門企業出版之《浮光掠影》一書

enews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