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74 全國好人好事代表榮耀感言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4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全國好人好事代表榮耀感言

職能治療學系 助理教授 /教務處推廣教育暨數位學習中心 主任 蔡宜蓉

  108年11月幾天內,接連接獲全國性的108全國好人好事代表獲選,以及世界性的亞太職能治療聯盟(Asia-Pacific Occupational Therapy Regional Group)Sato Lectureship獲獎的榮耀。兩獎都由臺灣職能治療學會推薦,得到主辦單位從眾多推薦人中,給予我肯定。一開始要被推薦,我都遲疑以對,好人好事不是造橋鋪路?或是廣為捐款布施?Sato Lectureship不是要有堆起來比人高的publication?我能夠得到這些獎嗎?

  無償志願服務,從地方到全國再到全世界

  準備被推薦資料過程中,列舉15年來,志願性協助高雄市職能治療師公會及其他縣市衛生單位建置長照居家復能和社區健促,從0.0到1.0到現在2.0,雖擔任規劃與管理者,但實際是無酬志工。12年來,志願擔任學會國家代表,在世界職能治療師聯盟WFOT與亞太職能治療師區域聯盟APOTRG為臺灣作為一個國家會員發聲,吃苦耐勞,防範對岸奧步,維護臺灣正式會員國會籍,並在2014-2018期間擔任世界聯盟執委(Executive, World Federation of Occupational Therapists)。執委四年任內,共同協助全世界23個國家成為世盟會員或副會員國,讓世盟會員國達到101國的高峰。在國內,幫助中央政府設計長照2.0復能新制,共同設計健保署急性後期照顧PAC新制建立/教育輔導、執行長照司預防及延緩失能前兩年的全國性管理計畫、國健署長者健康管理計畫全國性輔導、多年來護理之家評鑑、教學醫院評鑑…總總,算算剛好滿20年。這些都不是我工作的職務,也不是賺取報酬(沒有報酬,亦無對價)的業務行為,為了職能治療專業,為了臺灣高齡的民眾與家庭,為了有從地方到中央到全球的“好的制度”,就這樣義無反顧,也不免要自掏腰包,幫忙做了很多事情,扛了很多重擔。身上頭銜多,擔任了各長照與社區方案的負責人、學會理事長、全聯會理監事、專家顧問、再到世盟執委。 好人好事的甄選重點,包括為國家爭取榮耀、熱心公益、盡忠職守、愛鄉、見義勇為、和幼慈睦鄰,很神奇,這每一個我怎都有一些落落長的歷程:參與地方文史工作紀錄、促成社區環境參與式改造、擔任荒野共學團體導引員、認養孩童等。趁此整理資料,也順便為中年的自己,留個人生足跡,所幸沒有愧對20年的歲月。

  很多人都默默在貢獻與付出,謝謝職能治療學會及張玲慧前理事長讓我把這些足跡翻寫出來,讓審查委員們看到:其實不只我,而是我跟各個不同社群的人,一直默默在為臺灣建構服務失能者和年長者的小社會;也透過跨國區域和世界性平台,讓我們把從職能治療教育和職涯中獲得的知能與信念,能擴散多遠就多遠。

  謝謝對一顆螺絲釘的肯定。

▲陳建仁總統於總統府接見108年好人好事代表 ▲高雄市社區職能治療健康促進成果豐碩


enews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