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74 智慧健康創新T型人才的培育與展望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4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 '''智慧健康創新T型人才的培育與展望''' == 健康科學院 黃友利院長<br/><br/>   培育「智慧...)
下一個→

當前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4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智慧健康創新T型人才的培育與展望

健康科學院 黃友利院長

  培育「智慧健康創新T型人才」為本學院教學發展的重點執行目標,為了強化學生學習成效,推動以學生為本的教學並落實學用合一策略,進而增加學生實務能力及跨領域學習知能,統合本學院多元屬性的健康產業相關學系,建構出兼具智慧醫療與產業創新的T型人才培育與發展目標。本學院六個學系各具專業與特色,共同倡導以「智慧健康」加值傳統「疾病治療」的醫療模式,以「精準健康促進」為核心,發展精準預防醫學、數據分析管理及智慧復健醫療,這些建立在依循科學法則與醫學倫理,厚實學理基礎,提升教學研發能量,以培育T型人才。本學院因應當前市場人才需求而調整教學方針,其中精準醫學診斷之目的在培育精準醫事診斷、技術研發與醫材開發跨域人才;而在數據分析管理方面,目的在整合大數據分析、公衛流病統計與醫管資訊;最後在智慧復健醫療則結合醫療3D列印教學、跨域CAD電腦輔助設計等創新教學,共同培育出之T型人才。擬培育之智慧健康創新T型人才的定義為:具備利用資通訊、數據分析等軟硬體且能融入健康科學專業,以解決健康問題及促進健康之能力;並擁有跨領域專業知識及應用跨場域(社區、海外)實作能力之人才。為達到上述目標,本學院也將善用「系友加值」,鏈結優秀畢業系友給予反饋建議與協助輔導在學生,讓學習成效能夠加倍提升。本學院亦藉由深耕計畫經費,增加延攬國內外知名學者參與協同教學及學術研究,以充實與開創教學量能,優化現有課程並發展新的學分學程,創新教育以強化跨域學習及海外交流,期能培育出兼具智慧與創新之健康科學人才。人才培育計畫的效益為聚焦培育出巨量基因體分析(大數據)產業、環境衛生產業、輔具及社區長照產業、智慧健康精準醫療產業、以及數位媒體及物聯網產業等五大產業的跨領域人才。綜整本學院「智慧健康創新T型」人才培育特色如下:(一)「精準醫學」:具體目標包括醫事診斷、醫學影像、技術研發與醫材開發,內容涵蓋遺傳密碼基因與表觀基因體學、蛋白質分子功能與轉譯後結構、脂質代謝體與微量元素,最終發展疾病前的預防醫學與疾病發生時的標靶治療。(二)「智慧健康」:以產學發展為主要方向,將鏈結生技產業,聚焦智慧健康之應用,開設分子流行病學課程、數位媒體與物聯技術等系列領域課程/微學分課程模組、將智慧機器人導入復健臨床見習實作場域。(三)「創新教育」:擬發展教育與課程策略,發展輔具行動功能模擬實作模組與教案、義肢矯具學分學程、復健醫療結合3D列印教學;深耕特色領域研究,促進國際合作,舉辦專業技能活動/競賽,培訓學生新創能力。(四)「深化學習」:開發臨床情境教學法,配合健康促進方案工作坊、跨域精準藥物開發工作坊特色實作課程,讓學生學用合一,成為職場即戰力。鼓勵學生參與短期特色海外交換課程,藉國際交流提升學習動能與國際視野。(五)「系友加值」:落實校友長期追蹤機制,加強與系友會之合作聯繫或交流活、建構並優化系友的交流平台數、雙導師輔導機制等。


enews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