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74 義肢矯具學分學程一學期紀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4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義肢矯具學分學程一學期紀事

物理治療學系 陳健智講師

  高雄醫學大學義肢矯具學程在這學期已經堂堂進入第二學期了,學生也正在穩健的修習第二學期的課程。回想這個學程創立的點點滴滴,頓時有無數的回憶湧入心頭。

  本人在高醫服務已近30年,20餘年前承蒙學校栽培,曾經奉派至台中市立醫院受訓義肢矯具實務課程,受訓後也回校擔任義肢矯具相關課程的講授工作至今。在我心中,一直念念不忘的是受訓時教導我的陳東初老師(前義肢裝具學會理事長)對我們高醫的期望—成立義肢矯具中心與義肢矯具學系。

  受訓回到高醫後,也曾經努力看是否有機會成立義肢矯具中心,然因各種因素,此事無疾而終,義肢裝具學系更是困難重重,如鏡中水月。久而久之,也只有將這些念想深藏心底。

  去年初,有花蓮門諾醫院的義肢矯具師陳鴻彬老師,很熱心的找上高醫,願意結合眾多有心的國外歸國學有專精的專家來高醫授課,在蔡淳娟教授的牽頭下,找了有相關知識背景的物理治療、職能治療、運動醫學等三個學系系主任來開會,正逢學校教卓計畫希望培育跨領域專業人才,三位主任都認同有成立義肢矯具學程的必要,物理治療學系呂怡靜主任更勇敢肩負主負責規劃此學分學程,並指派我跟進這個學程。

  本學程宗旨是培育輔具開發的專業人才,並建立對義肢矯具專業的認證機制,以補足全台大學尚缺的義肢矯具專業之正規教育。師資網羅的都是美、日正規義肢矯具教育學成的博、碩士級專業義肢矯具師。教學上比照國外標準打造實作教學場域,為不影響學生既有選課,以周末集中上課進行,打造全台唯一大學授予的義肢矯具學分學程。除相關系的基礎課程外,新開設有專業的課程,如:足部矯具設計、踝足矯具設計、膝下義肢設計、膝踝足矯具設計、脊柱矯具設計、膝上義肢設計、義肢矯具學臨床實務,也規劃學生必須選修另二系的相關課程。期望能具有增進職場競爭力、促進跨領域學習、服務身心障礙者、發展身障運動、提升台灣義肢矯具專業等具體學習成效。

  上學期課程(足部矯具設計、踝足矯具設計、膝下義肢設計)一路走來,我每課必到,除協助規劃場域空間、行政雜務、業務採購,甚至連場域設備維護清潔都親力親為。除了感佩外來業師對高醫學生的盡心教導外,也希望能盡一己棉薄之力,也了卻我心中深埋對這個專業發展的念想。

  很高興上學期課程順利完成,雖然中間歷經選課紛擾(人數過多,遠超過預期)、場域問題(人數過多設備不足,甚至需要分組分時段實作)、耗材問題(耗材預算遠超出預期)、設備問題(設備故障、臨時需要各式小零件),經過多方設法,總算順利完成課程,學生的滿意度與評價都很高。

  眼見第二學期正式開始,我們心裡也是七上八下,這學期仍然會繼續修讀學程的有志同學會有多少?我們心裡也沒底,能否到開課人數?我們對修讀學生要求是否太高,使他們不敢修?又恰逢新冠肺炎在此刻大流行,學校也延後開學,直到開學後,我們才放下心,每門課還是有十餘位有心同學選修,證明我們對同學的嚴格要求沒有打垮同學向學的精神,還是有這麼多同學對義肢矯具專業的學習是具有熱忱的,讓我們對繼續維持這個台灣僅有的大學義肢矯具專業正規教育更有信心了。

  看著同學們這學期繼續認真學習學程各式實作課程,我們心中有無限的歡喜,即使還有著各種問題還要突破(經費、設備、疫情),但是,有同學對學習的熱忱督促,我們絕對有信念完成這個全台義肢矯具專業學程。

▲義肢矯具學程課程

enews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