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74 醫放系新進教師自我介紹

出自KMU e-News

在2020年3月30日 (一) 11:30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4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醫放系新進教師自我介紹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 楊晴晴副教授

|

  大家好,我是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影像劑放射科學系的新進教師楊晴晴。很高興能在本期的e快報上跟各位簡短地自我介紹。

  我的博士論文是由陽明大學李俊信老師與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Dr. Benjamin Tsui共同指導,主題是利用蒙地卡羅模擬建造正子斷層掃描儀,以分析影響影像品質的物理因素,進而開發對應的修正方法,以實現影像量化分析的目標。畢業之後我進入慈濟科技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任教至108年7月,於同年8月轉任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

  承襲在博士班所接受的訓練背景,目前我的研究領域主要探討如何在醫學放射影像所提供的定性判讀資訊外建立量化分析指標,以提供另一層面的判讀參考資訊,在電腦斷層影像的主題包含有:(1)如何利用前瞻式心電門控掃描技術,提升多排式電腦斷層影像在診斷冠狀動脈狹窄的正確性;(2)減除光子散射所產生的陰影假影,以提升牙科椎狀射束電腦斷層的影像品質;(3)運用雙能量法減除金屬植入物的條狀假影,以提升直線加速器上椎狀射束電腦斷層的影像品質,進而有助益於放射治療病人對位的精確度;(4)探討不同體重病患接受電腦斷層冠狀動脈血管攝影之影像品質與輻射劑量。在核子醫學影像的研究主題包含有:(1)採用低劑量CT於不同年齡病患接受PET/CT與SPECT/CT診察之可行性探討;(2)以解析式模型進行頭盔式單光子電腦斷層掃描系統成像效能評估;(3)頭部專用核醫造影系統之衰減校正方法研究與效能驗證。

  在一次帶領學生參與國際研討會發表的機緣下,我們的報告引起日本藤田醫科大學辻岡勝美老師的關注,辻岡老師是電腦斷層影像螺旋式掃描的開發者,與Canon Medical System有密切的產學合作關係。去年9月底本系獲得學校補助邀請辻岡老師實驗室師生蒞校交流,除了給予課程講授外,我們也進行了研究案討論,相關成果已於今年2月發表於美國醫學物理學會的SCI期刊。原本預計於今年4月在日本放射年會發表此篇報告,並造訪藤田醫科大學進行學術研究交流,但受限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本為期4天的國際研討會將改為20天期的線上會議,與藤田醫科大學的交流模式也正在研擬替代方案。

  無論是哪一門學科,知識是無時無刻不斷的進化與演進,今天所被認為的正確理論,在明天就可能被新興學說所取代。隨著科技演進,人工智慧在醫學影像的影像辨識與醫學診斷所扮演的角色日趨顯著,我的近期研究方向將著重於探討如何應用深度學習方法建立肝細胞癌分期定量指標,並期望研究成果能助益於提升患者的預後成效。


enews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