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76 學海飛颺心得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6期  人文社會科學院專題 == '''學海飛颺心得''' == 心理學系 林靜同學<br/><br/>   教育部自96年起開辦學海計畫,...)
下一個→

在2020年5月7日 (四) 09:27所做的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6期  人文社會科學院專題

學海飛颺心得

心理學系 林靜同學

  教育部自96年起開辦學海計畫,主要分為四類:選送優秀大學生出國研修的「學海飛颺」、清寒優秀生專屬的「學海惜珠」、專業實習的「學海築夢」以及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的「新南向學海築夢」。

  本期很高興邀請108年度申請上「學海飛颺」的林靜同學,分享她半年來在日本長崎大學研修心得。

  【為何選擇長崎大學?】

  林靜在學期間修讀了日文課程,希望藉由交換提升語言能力,且能通過更高級的日文檢定。長崎雖不是國人偏愛旅遊的大城市,相對生活費也比較便宜,對要在這邊生活半年的學生會是一大優點。

  【長崎大學課程介紹】

  日文課:
  老師上課常運用圖像幫助學生記憶,且利用錄音帶重複撥放課文,順便聽力及學習日文口音。
  日英語言學:
  主要探討日文演變及日語發生位置。同時老師也讓學生比較母語及日文的差異,讓學生更加知道口語能加強哪些部分。
  中國文獻論文:
  介紹日本文化及中國文化,同時比較文化差異。
  經濟學系的商業管理相關課程?

  【研修後的成長】

  一、 學習獨立:跳脫舒適圈的環境可以學習與自己相處,凡事靠自己處理,成長快速。
  二、 認識文化差異:了解不同文化,學習尊重不同之處。
  三、 交友廣闊:交換生來自各國,拓展朋友圈。
  四、 獨立思考:在國外更能遇到不同想法的人,吸收不同的思考方式,並學習判斷該用什麼樣的方式解讀。
  五、 危機處理:遇到困難時學著如何冷靜判斷。

  【給想交換的學弟妹們一些建議】

  這半年來讓我體會在日本觀光跟生活是兩件事情;若只有短短五天四夜,拜訪觀光勝地的話無法看到在地的面貌,實際生活更能留下深刻印象。適應新環境的能力很重要,學著入境隨俗、隨遇而安是個重要的課題。

  【長崎大學小檔案】

  1857年創立的綜合型大學,現在有8個學部:教育學部、經濟學部、醫學部、齒學部、藥學部、工學部、環境科學部以及水產學部。目前有教職員有3000名,學生有9000名(包含400名留學生)。
  選課要求:每學期10學分以上,留學生必須在新學期前辦理日文分級測驗,並依此選擇開學後日文課程的等級。


enews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