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76 新進教師介紹-心理學系葉佩文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6期  人文社會科學院專題

新進教師介紹-心理學系葉佩文老師

  葉佩文老師是人社院心理學系助理教授,畢業於英國蘭卡斯特大學心理系 (Lancaster University, United Kingdom)、陽明神經科學研究所碩士,畢業後擔任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博士後研究員,並於2019年以「探究高功能自閉症類群障礙學童與青少年的情感隱喻理解之神經機制」一題拿下愛因斯坦計畫。

  在攻讀博士班期間,老師的研究是以事件關聯電位(event-related potentials, ERPs)方法來探討嬰幼兒的情緒知覺統合。由於這種腦波測量方式不需要受試者的行為反應,所以在認知神經科學領域中相當合適以年幼或是特殊族群為研究對象,目前也廣泛應用於認知神經科學與發展心理學領域的研究中。而研究結果發現嬰兒一歲前似乎已經能從人的肢體動作擷取快樂、生氣等簡單的情緒概念。

  畢業後,老師於國立政治大學心理系擔任博士後研究,並與該系老師合作探討高功能自閉症學童對情感隱喻理解。這也是老師始終想要從事的研究,透過本身的研究技術來探討自閉症類群障礙族群的社會認知發展與一般發展者有何異同。由於國內相關的文獻目前並不多,加上這也是老師初次嘗試將認知發展研究跨越至臨床領域,雖然頗具挑戰性,但也因為許多的未知更讓人躍躍欲試。在研究的過程中雖然一開始並沒有想像中的順利,可能是因為研究時間的安排、受試者無法專注等,但多數的父母與孩子都是很願意配合,在此老師也非常謝謝他們每一位辛苦的參與。由於不少父母因為自己孩子情況而走過不少血淚路,所以會希望老師的研究結果能幫助有類似情況的家庭,作為有價值的參考。

  今年老師來到高醫心理系來任教,其實也與她的研究興趣不謀而合。系上不少學生未來是想要從事臨床心理相關的工作,因此面對學生們的提問可使老師思考將研究導向於更為實務應用與教學的方向。另一方面,老師希望能帶給學生最新的研究新知,使有興趣從事早療的後輩能經過專業訓練而提升研究與探索能力,以助於未來能將知識應用於實務工作上。在更長遠的路來看,老師希冀國內除了能參考國外的研究外,也能發展國內研究的獨特性,而更適切於國內自閉症類群障礙族群的教學、治療與研究。然而跨領域的結合則是勢在必行的。

【葉佩文老師其他小檔案】

  研究領域:發展認知神經科學以及電生理的應用
  授課領域:普通心理學、發展認知神經科學專題



enews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