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77 在新冠病毒(COVID-19)環境中進行高風險的臨床技能測驗(2)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7期  分享園地 =='''在新冠病毒(COVID-19)環境中進行高風險的臨床技能測驗(1)'''== 本校醫學院 劉克明名譽教授<br/><br/> ;...)
第3行: 第3行:
分享園地
分享園地
-
=='''在新冠病毒(COVID-19)環境中進行高風險的臨床技能測驗(1)'''==
+
=='''在新冠病毒(COVID-19)環境中進行高風險的臨床技能測驗(2)'''==
本校醫學院 劉克明名譽教授<br/><br/>
本校醫學院 劉克明名譽教授<br/><br/>

在2020年5月18日 (一) 14:00所做的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7期  分享園地

在新冠病毒(COVID-19)環境中進行高風險的臨床技能測驗(2)

本校醫學院 劉克明名譽教授

三、 挑戰與解決方案 (Challenges and solutions)

 1. 醫療照護部門 (Healthcare sector):
  衛生部和政府醫療服務提供者的主管們非常支持,使我們能夠:
  a. 依訂單整批購買手部消毒劑、口罩、手套(目前僅允許供應商直接向醫院出售的環境)。
  b. 獲得醫師的支持得以離開臨床工作擔任考官。
  衛生部官員宣布的政策是進行測驗的優先重點,這一點很重要,明確的衛生部指引和高級管理階層的書面指示也明確規定,參加測驗的臨床醫師不會違反衛生部團隊的規定 (cohorting rules)(因為來自不同醫院的考官已有被安排的團隊)。

 2. 行政的 (Administrative):
  在短短有限的四個星期內,我們實現了對實施計劃的一系列管理變更。
  a. 重組測驗梯次通道的整個系統,並創建移動方向圖,特別顯示每個建築物分隔的出入口(以確保團隊的身體隔離)。
  b. 根據工作地點/醫院,將考官重新分配到不同的測驗梯次。
  c. 實際操作技能的客觀結構式測驗 (OSEPS) 部分,招聘一群新的考官,以代替護理教育者擔任考官:所有護理師都被重新調派到一線患者護理部門,因此無法參與我們的OSCE測驗。這就需要在四個星期之內招聘36位新的臨床考官。
  d. 透過電話一再確保真實患者和模擬患者的安全,尋求他們的同意以繼續參與,並在需要時招募更多人。
  e. 在宣布DORSCON Orange等級之前,已經進行了面對面的考官培訓/評分校準課程。之後,則透過視訊會議(Zoom)進行討論,將課程轉移到網路線上進行的環境中。
  f. 每天測驗開始時,對每位考官在他們各自的OSCE測驗站,透過Zoom進行簡報。 Zoom使考官們,可以在四個平行測驗梯次的相同測驗站,進行評分校準的小組討論。
  g. 所有醫學院試務人員的休假都被取消,另有多位額外的考官處於待命狀態,以代替當天最後一分鐘缺席的考官,這在 COVID-19 大流行期間增加了可能性。
  h. 已招募額外的SP,以代替沒有出現的真實患者。
  i. 與校外考官 (來自英國的一名,來自澳大利亞的一名和來自新加坡的一名),再次確認有意繼續參加新加坡的OSCE的意願。

 3. 學生 (Students):
  在安排考試的前一個月中,我們向學生做了簡報。
  學生們也渴望避免延誤畢業,並且已經為 OSCE測驗做好了心理準備。在向學生進行簡報時,我們包括一名資深傳染病顧問、醫學院院長、臨床院長、和教育副院長。在場的資深臨床醫師,都是繼續在臨床工作。

 4. 標準化病人 (SPs):
  一個主要問題是將真實患者帶回OSCE測驗。這是一個多方面的挑戰–
  首先,我們不允許使用在前2週內,任何住院的真實患者或有任何醫療照護接觸的患者。其次,最初人們會擔心回到醫療機構的患者,因為有人認為這可能會增加感染COVID傳染的風險。第三,當然存在這樣一個風險,即其中一名患者實際上可能已經染上COVID並成為疾病的傳播者。另一方面,我們認為無法測試學生發現患者身體徵狀的能力,會影響到測驗的有效性。

  我們能夠透過利用一群非常穩定的慢性病患者扮演 SP,在 OSCE測驗期間最大程度地減少SP的更換,以及在參加測驗之前對患者進行嚴格篩選,來克服這一問題。所有SP都必須滿足以下要求:
  a. 在測驗之前的兩週內,沒有旅行史或任何患病的家庭成員。
  b. 在測驗前的兩週內,打電話給SP進行兩次的查核。
  為了要讓SP放心: 1. OSCE測驗是要在與醫院分開的地方進行, 2. 其他參與測驗人員,會被徹底地篩檢, 3. SP安全預防措施是至關重要。

四、OSCE後的反思和結論 (Post-OSCE reflection and conclusion)

  迄今為止,尚未有參加OSCE的人報告感染COVID-19。校外考官提供的報告稱讚所採取的措施,並肯定了測驗結果的可辯駁性 (defensibility)。未能通過OSCE的學生將在兩個月後有一次補考,亦即將有另一個機會證明他們已準備好進行臨床實踐。

  在疫情爆發時,主要關注的、並且應該關心的是患者;醫學生培訓需要退居到二線。然而,培訓下一代醫師仍然是我們重要的職責。 我們對COVID-19狀況的計劃和適應,反映了醫學專業的價值,以及我們對醫學生為臨床工作環境所做的準備之重視。透過 OSCE測驗的進行,我們相信已經向我們新的年輕醫師發出了強有力的信號,即在他們選擇的專業中,我們保持鎮定,並繼續進行重要的工作,同時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以確保每個人的安全。

五、 帶回家的消息 (Take Home Messages)

  a. 在 COVID-19大流行環境中,可以採取足夠的措施,安全地進行臨床 OSCE測驗。
  b. 這些措施需要醫療保健部門、醫學院的學術和行政人員、學生、考官和外部考官、標準化病人和真實病人等的集體支持。
  c. 良好的溝通和合作是重要的關鍵因素。
  d. 富有想像力的思考,要靈活機警。

結論:

  大英國聯邦系統國家的醫學教育系統,醫學院畢業生沒有國家醫師執照考試,畢業生向醫療主管單位註冊即獲頒執照。因此OSCE測驗未通過者即不能畢業,影響甚大。
  Dr. Boursicot 的文章重點在如何減少人與人之接觸,最小化接觸感染的風險,特別是考官報到後直接到考間,考官的評分及回傳是採 iPad-based OSCE scoring system,減少與試務工作人員的接觸,值得參考。


誌謝:

  筆者獲得 Dr. Boursicot 的欣然同意,翻譯該文章。Dr. Boursicot 並於4月18日告知筆者,儘管有許多的限制,那些參加該校三月OSCE測驗未過之學生,將於5月5日重考 (We are running a resit OSCE on 5 May for those students who did not pass in March. It’s not easy with so many restrictions!)


參考文獻:

Boursicot K., Kemp S., Ong T.H., Wijaya L., Goh S.H., Freeman K., Curran I. Conducting a high-stakes OSCE in a convid-19 environment. MedEdPublish AMEE. 27/03/2020. https://www.mededpublish.org/manuscripts/2939


enews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