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77 109學年度通識課程變革:更有溫度的「服務學習」

出自KMU e-News

在2020年5月21日 (四) 10:58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7期  通識教育中心專題

109學年度通識課程變革:更有溫度的「服務學習」

通識教育中心 凌儀玲中心主任

  為培養學生關懷社會、具同理心、以及傾聽溝通對象之能力,本校服務學習課程109學度起將擴大並深化課程內容,期使學生於服務過程中,透過尊重、陪伴、傾聽、協助弱勢團體或長者,體驗與反思服務真諦,提升學生關懷家人、社會之熱情與待人接物之溫度,成為一生在人際互動中極為受用的品格養分。

  以「反思」作為為本次服務學習課程變革之核心,希望幫助學生在成為專業人員前,更能親身體會、同理被照護之對象,更客觀地觀察實習場域,期許學生在實踐中體認服務的真義,以建立未來成為專業人後自省、反思機制的基底;並透過跨系反思機制,培育學生「人際互動」、「關懷社會」、「具同理心」三大能力之養成。

  • 「服務學習」課程變革

109學年度「服務學習」課程分三種模式:A原型款、B創新款、C進階款;「A原型款」、「B創新款」為必修1學分課程,「C進階款」為選修1學分課程,大一學生需於下學期就各系所選「A原型款」或「B創新款」兩款中,擇一修習必修服務學習課程。ABC三款服務學習一覽表:

Image:Enews377專題-2.jpg

  • 109學年度通識課程架構調整

109學年度入學新生應修通識課程28學分,包含基礎必修課程12學分、體驗課程及博雅選修課程合計16學分、體育課程0學分。

  體驗課程1~2學分:「服務學習」為一年級下學期必修1學分,二年級以上可選修1學分;博雅選修課程14~15學分:七領域至少修習其中五領域各一門課程;服務學習修1學分,則博雅選修15學分,服務學習修2學分,則博雅選修14學分。另一方面,為推動以反思為核心的服務學習課程,主負責老師或帶組老師勢必投入更多時間來帶領學生進行反思,因此也同步調整授課鐘點時數最高可達36小時。

  本校為專業醫學大學,因此學生就讀科系多數與醫療、服務及助人相關,為協助學生瞭解與探索生活及生命的意義與價值,透過本次109學年度「服務學習」課程的變革,期望增加學生與服務對象之間的互動溫度,實踐中體認服務的真義,以實現本校「尊重生命、追求真理」的核心價值。


enews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