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79 母愛光輝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9期  分享園地 =='''母愛光輝'''== 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會計室 戴天亮主任<br/><br/>   「歐巴桑,妳得的是乾燥症,這是...)
下一個→

當前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9期  分享園地

母愛光輝

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會計室 戴天亮主任

  「歐巴桑,妳得的是乾燥症,這是麻煩的病,要長期吃藥控制‧‧」,醫師的口氣平淡,診斷結果卻在母親心湖震盪不已! 我牽著母親冰涼的手,母親想站起來,兩腳劇烈抖動,掙扎了一下子又坐回椅子,我曲身用手臂撐起母親的身體,隱約感覺到她的心靈比肉體更為沉重!

  病像糾纏的惡魔,精明的躲在母親孱弱的體內肆虐,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肝炎,加上新診斷的乾燥症,堆疊的疾病不斷蠶食啃喫著健康,母親似與疾病結下不夙之緣,三餐的飯菜掺雜著一顆顆看起來五花十色的藥丸,她眉頭不皺、不吭一聲的把幾顆藥丸送進嘴裡,隨著一口口的水滑進食道及胃裡,好似這是副餐般。

  上了年紀最大的天敵是病痛,日漸衰頹的身體像被侵蝕的蠶葉顯得孤黃與凋殘,就像日暮鄉關掩映西天的殘霞,拖著疲憊的身心面對不知何時盡頭的來日徬徨而無助! 母親似乎對各種慢性病已調整好面對的心態,新增的疾病也無法再憾動母親無畏的心靈,當成堆藥丸下肚的剎那,母親的心已如止水,好似人生就是如此,生與死是人生的起始與終結,年老多病是人生的過程,歸途之路,有人走得平坦、有人走得崎嶇,冥冥中自有定數。

  偶而情緒低落時,母親會把帶給她的病痛歸因於因果循環,自我解悟她的病痛是前世業障造成,而寄望她這一生所做無愧祖先神明的善行,下輩子能獲得善報,此念一轉,不安的心終有歸宿,不再怨天尤人。

  母親即使病痛纏身,也不甘於向命運低頭,她常趁著兒媳上班之際拖地洗衣,我常告誡母親家事就留給媳婦做,母親笑說,「閒著也是閒著,我還沒老到不能動的地步!」,言語間透著不服老之心,翼望能為這個家盡點綿薄之力。

  讓母親覺得老有所用也是心理治療,為取得她的歡心只好勉強接受,不過,母親幾次不慎摔倒後,媳婦就搶著連夜把家事完成避免意外再發生。 無事可做的母親只好轉而洗米煮飯,雖然電鍋常忘記插電,但母親這份良苦用心讓我們感動不已,所謂天下父母心,誠不誤也。

  下班回家,總想靠在柔軟的沙發裡放縱緊繃的心神時,母親的話聲卻似連珠炮般的在耳邊不停響著,因上班疲累而暴燥的情緒遂被引燃,不經大腦、不加修飾的情緒之言,像一把利箭由口中夾帶風聲疾射而出。

  首當其衝的母親一臉錯愕,像做錯事小孩露出莫名的恐慌,眼神含帶著失望與迷惑!

  暴風雨後煩燥情緒逐漸冷卻,當我思及方才的突兀,讓母親倉皇得不知所措時,懊悔之心油然而生,一臉尷尬表情,我趕忙把話題帶到其他方面想掩飾自己失態的過錯。

  母親卻以和緩的臉色看著我,裝著未曾發生什事,盡力幫我圓緩內心的不安,心靈受到創傷的母親仍極力維護兒子的自尊,不讓兒子感到難過,母親這份偉大胸懷讓我內心更為歉疚!

  白天,大人小孩上班上學,留下母親在冷清的空屋內,找不到講話對象的寂寥,面對的那份可怕、像死城空域般的靜,實有如處在真空狀態的不真實感。

  那份寂寞孤獨感,唯有兒孫下班後才能稍稍紓緩,迫不及待的情緒表現常被視為嘮叨的話語,而以不耐煩的語氣對應,如此對空虛的老人而言實是殘忍!

  母親對兒女的愛是無窮無盡、無怨無悔!兒女加諸在母親身上的任何苦痛她是不會計較,這就是母愛的偉大!


  • 編按:本文轉載自串門企業出版之《浮光掠影》一書

enews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