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81 淺談本校在發展精準醫療的產學合作利基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1期  產學營運處專題 == '''淺談本校在發展精準醫療的產學合作利基''' == 產學合作組 曾耀增<br/><br/>   產學合作...)
下一個→

在2020年7月15日 (三) 14:16所做的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1期  產學營運處專題

淺談本校在發展精準醫療的產學合作利基

產學合作組 曾耀增

  產學合作就是利用企業的資本、通路與後者的人才與設備,以合作減低成本,將研發所得的結果市場化,將利潤或效用最大化(profit or utility maximization),共享成果,達成雙贏的目標。其中當然會牽涉到資金引進,原型開發與市場開發等階段。

  以往國家競爭力取決於土地、勞動力與資本,但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已逐漸發展成為以知識經濟掛帥的模式。而知識經濟所標榜的創新能力成為國家與企業競爭力的重要因素,但如何將創新的想法在最短時間轉化成為實際可用的產品,架接的重要橋梁就是產學合作。在資訊全球化的今日,時間就是金錢,搶得先機才有利基。現階段政府也致力促成合作所需的配套措施,包括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創造誘因與有利的環境,以及各項重大產學計畫的推動等。

  攸關大眾正常生活的健康醫療產業,除了在解決人類健康問題外,往往同時也帶來巨大商業利基,但我國在2017年推動世界第一的SMA新生兒篩檢,這個藥雖然健保目前沒有給付,但藉由早期發現與參加臨床試驗由廠商提供的恩慈療法,已有10個病人使用,而這10個病人裡面有1個會走,有3個扶著會走,6個會坐,改變以往完全沒有辦法改變的事實,醫療產學合作的目的不是單純要賺錢或健保給付,而是要發展對病人有意義的事。科技部也從民國106年5月推動為期四年的「創新醫療器材」專案計畫,強調突破式創新,著重臨床影響力、降低成本、簡化醫療流程等創新核心精神,鼓勵高附加價值醫療器材開發。

  產業界在與本校進行產學合作時可能獲得的利益有:1.研發出來的新藥品或醫材,可以有不同層級的醫療場域對產品進行驗證。2.可藉由合作使用本校貴重研究設備,降低研發投資成本。3.藉由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所提供國內研究者生物檢體與臨床資料,較容易進入生物醫學新的研發領域。4.有機會藉由本校與相關產業進行跨領域合作。

  本校在進行產學合作時可以獲取的利益有:1.增加資本,進行更多博碩士醫學人才的培養。2.可進行與產業界實際面臨問題相關的研究計畫。3.與產業界有更密切的合作。4.達成醫學大學社會責任的願景。

  但現階段本校產學合作面臨的問題有:1.研究生的流動性高,實驗室容易出現技術斷層,如何建構實驗技術傳承機制,成為目前重要的問題。2.研究與市場的利益衝突問題。當研究成果非為贊助產業界所期待時就會產生問題。3.資本小的公司在進行相關產學合作時會面臨財務上的問題,尤其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間,這個現象更是明顯。4.人才供需的落差。我們期待培養更多的博士,但產業界對此需求可能小於預期,反而對於大學或碩士畢業的人員有較多的需求。

  前產學長何美泠教授曾經提到醫學大學產學最大的GAP不是在臨床和基礎,而是在產、學之間;新創團隊在產業端來說,他們的出海口是市場,但在大學端來說出海口是有沒有廠商來承接;錢雖然是新創團隊的一個問題,但最大的問題是沒有辦法有一個很好的創業團隊,大學的新創團隊在跟創投接觸時,對方往往會質疑我們是技術人員而不是真正的經營團隊不會Business,當然不會將基金投入,所以在技術研發早期就引進一些Business和market的人,或找策略經營者合作,應該會讓創業比較容易成功。另一個發展醫材產業的困難是Prototype出來後沒有市場,如何在適量生產後有醫療機構使用藉以吸引未來投資者,也是公司會成功的方式,這點或許是未來本校在推動發展醫材產業的重大利基。

enews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