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82 實驗動物中心業務宣導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2期  研發處專題 == '''實驗動物中心業務宣導''' == 實驗動物中心主任 謝翠娟副教授 <br/><br/>   為了確保動物實驗...)
下一個→

在2020年8月18日 (二) 15:45所做的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2期  研發處專題

實驗動物中心業務宣導

實驗動物中心主任 謝翠娟副教授

  為了確保動物實驗的正確性與實驗數據的可重複性,英國NC3Rs國家動物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 of the Replacement, Refinement & Reduction of Animals in Research)制訂出動物實驗報告指引(ARRIVE guideline; Animal research: Reporting of In Vivo Experiments)。目前國際高品質科學期刊多會要求研究者遵守ARRIVE指引撰寫論文,此指引可在網路上搜尋到,建議各級研究人員自行下載參考,可作為動物實驗設計及論文撰寫之依據。有鑑於國際間對於動物實驗之研究品質與結果之正確性及再現性越趨重視,為促進本校研究品質提升與國際化,及加速醫學轉譯與接軌產業,本中心於107年針對AAALAC (Association for Assessment and Accreditation of Laboratory Animal Care International)國際認證要求進行硬體、管理與教育訓練之優化。藉由AAALAC International客觀的評審,可協助本中心達到並維持高水準的實驗動物管理與使用制度,進而使研究人員能產出準確、值得信賴的研究成果,本中心已於107年11月8日獲得AAALAC國際認證Full Accreditation的榮譽。

  本中心除設有大鼠、小鼠、天竺鼠、沙鼠、兔、豬、羊等動物飼養室,還有兩間設備完善之手術室及1間ABSL-2級動物房提供生物感染性實驗使用。為提升研究深度及減少侵入式之動物實驗與動物減量,自107學年度起設有影像實驗室,裝備有IVIS小動物活體影像系統、超高頻小動物超音波系統(VisualSonics Vevo 2100 system)及Micro-CT活體動物電腦斷層掃描系統等高階儀器。本中心視使用人數需求,不定期舉辦教育訓練,歡迎本校研究人員善加利用本實驗室。

  IVIS小動物活體影像系統兼具二維與三維功能,二維成像是針對體表訊號,三維成像則是透過穿透式的激發,可對深部組織的訊號作定量。IVIS利用多光譜分離技術,可將自發性螢光扣除,得到真實訊號。spectrum的偵測波長範圍,從藍光到近紅外光皆可偵測,螢光探針及螢光蛋白使用彈性大。除了螢光訊號外,也可針對同一隻老鼠截取冷光訊號,並將影像重疊,成像的視野範圍可從一隻老鼠的局部到五隻老鼠同時成像。IVIS系統可以應用於觀察基因的表現調控以及蛋白之間的交互作用,方便建立感染性疾病、癌症、移植等研究模式及觀察結果。IVIS配合相關的動物模式,讓開發新藥的早期能以高通量的方式,對藥物的特性(包括有效性、安全性以及生理代謝等等)進行動物實驗及篩選,可以大大縮短新藥開發的時程以及對於動物的使用量。

  高解析度小動物超音波系統可以提供非侵入式且連續性的造影以針對動物進行結構及功能上的研究,並且高解析度的影像能夠提供研究者更清楚的判斷及結果。此外,由於小動物超音波系統的原理及應用都與醫療用超音波相同,極適合做為應用於小鼠臨床前試驗的工具,所以近年來這項技術也逐漸受到重視及應用,以進行心血管疾病、發育生物學、癌症研究、新藥開發等相關領域的探索。

  擁有良好的標準化環境、專業的健康監督照護、正確與先進的實驗技術、合理的使用及人道的關懷,才能獲得準確與值得信賴的研究成果。此外,行政院農委會對國內各機構實驗動物中心的監督查核也越趨嚴格,請研究人員務必確實遵守本校規範避免缺失。期許本中心使用者們的繼續配合與,給高醫一個更好的實驗動物中心!


enews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