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82 研發處主管的話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2期  研發處專題 == '''研發處主管的話''' == 研發長 鄭添祿講座教授 <br/><br/>   時光荏苒,轉眼至研發處任職也已...)
下一個→

在2020年8月18日 (二) 09:29所做的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2期  研發處專題

研發處主管的話

研發長 鄭添祿講座教授

  時光荏苒,轉眼至研發處任職也已二年多,審視本校研究現況,參與研究計畫之教師人數逐年提升,計畫申請率顯著成長,高醫大瀰漫著濃厚的研究氛圍,上行下效,也成功帶動學生做中學的風氣與能力。當然首要感謝校長及副校長卓越的領導及賦予大家明確的研究達成目標,同時,對於各學院院長的政策落實也深表感激,再者,學校教師及研究人員的大力配合,各處室的同仁的認真協助,研究成果才能屢創佳績。本校獲得科技部通過的大專生研究計畫件數,由107年的31件成長至今年的92件,共增加61件。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由107的252件(含預核)成長至今年的309件(含預核),共增加57件,研究績效大幅提升。

  本校近三年世界大學學科排名,經由國立交通大學大數據研究中心2020.8月提供的資料顯示,上海軟科-護理學門(Nursing)進入2020年全球排名98名,為本校達到世界排名百名內之學科。另THE-臨床及健康學門(Clinical,Pre Clinical and Health),從2019年的全球511名大幅進步至2020年的342名,為本校學科中進步最多名次的學門。QS-藥學學門(Pharmacy & Pharmacology),從2018年的256名,2019年的226名,至2020年的214名,連續兩年都持續進步,從上面的數據清楚顯示出老師們辛苦耕耘的成果,也希望好的成果可以繼續保持與前進。

  新年度新目標,本處將持續推動校院整合及跨域創新,並提供包括預審服務、跨校跨機構計畫專家學者審查服務、各種學術相關專區與懶人包(研發處網站https://devel.kmu.edu.tw/ )、核心技術服務平台(詳細請參閱研究資源組業務介紹)、協作分析資料及設備使用費回饋等服務(詳細請參閱醫學資訊與統計中心業務介紹),期望能對本校老師研究上有所助益,也請大家把握機會,多多利用,共同推升本校學術研究能量新高峰。以下簡述109學年度本處重點目標與策略:

一、 校院整合-提升校外整合型研究計畫的申請與通過題數
(一) 擴大執行前瞻重點(校院共同重點)研究計畫、四個校級學術研究中心及十個任務導向研究中心計畫等,邀請基礎教師與臨床醫師共同執行研究計畫,結合校院的豐沛研究資源,整合及聚焦優勢特色領域。
(二) 透過學院與附屬醫療機構定期舉辦的特色研究整合會議(retreat meeting),再由深耕研究計畫構面二研究特色挹注100萬元作為整合計畫討論會議補助費用,故請各學院善用資源,申請使用。
(三) 本處預計於八月底及九月初舉辦兩場整合型計畫構想書優化會議,邀請校內外整合計畫經驗之專家蒞臨本校指導並優化構想書,以口頭審查會議的型式給予報告同仁寶貴建議,進一步篩選校內整合計畫構想書中較具對外競爭力之研究計畫,以提高計畫申請之通過率。
(四) 近期邀請未獲補助的老師依據申請機構審查委員提出的建議修正計畫書,並提至研發處做書面預審服務。
(五) 持續修訂專題研究計畫獎勵辦法:整合型計畫之總主持人獎勵金2-4%;提供20%配合款作為主持人研究室經費;給予所屬學院與學系計畫行政管理費之3%與7%為獎勵金,鼓勵發展系院研發特色與整合創新研究議題,爭取整合型計畫獎勵金補助。
二、 跨域創新-提升本校研究競爭力
(一) 目前本校跨校跨機構研究計畫包括高醫中山大、高醫交大、高醫屏科大及高醫國衛院研究合作計畫,藉由不同領域的互補與合作,鏈結出創新的研究主題與研究結果,提升研究計畫之深度與廣度。
(二) 本處鼓勵教師多參與上述研究計畫,同時亦會將嚴格落實計畫管考,定期舉辦期中或期末研究成果報告及海報展覽,新年度再次申請計畫時,雙方務必共同發表論文(第一作者或通訊作者),終極目標為共同申請及執行政府機構之大型或整合型計畫。
(三) 本處與產學營運處與國際處密切合作,定期開會檢視研究計畫產學化、專利化及國際化之可行性,提高研究計畫之能見度及價值性。

  最後,期許高醫人,能善加利用學校醫院提供之豐富研究資源,提升自我研究能力並與國內外優秀的學者一起學習與競爭,研發處所有同仁將竭盡所能扮演好協助者的角色,如有服務不周到或不滿意之處,也請海涵並隨時給予本處建議,作為本處成長及進步的原動力。期望明日的高醫大能比今日的高醫大更傑出更卓越,與大家共勉之。


enews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