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83 以學生學習、教學為本的教師專業發展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3期  教務處專題 == '''以學生學習、教學為本的教師專業發展 '''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李敏君高級組員<br/><br/>  ...)
下一個→

當前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3期  教務處專題


以學生學習、教學為本的教師專業發展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李敏君高級組員

  大學教師的專業是大學得以存在和發展的重要關鍵。大學教師的專業發展,大致包含支持教師實現教學、研究和服務多重角色的方式。過去,大學教師專業發展主要著重於個人學術領域的研究能力提升。而近年來,教學專業的議題則逐漸受到關注。

  教學是教育的主要核心,在影響教育品質的諸多因素中,以教師教學良窳影響最鉅。在教師教學實務經驗累積的歷程中,主要包括二大項:反省自己的教學方式、及學生學習成果是否達成教學目標。因此,教育部於106 學年度起,規劃推動「教師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希望透過計畫的補助,鼓勵大專校院投入資源,協助大學教師增進教學之能力,編寫完整且優良之教案,透過教案於課堂上之正式實施,幫助學生知識學習,並提升教學品質。

  早期教師專業發展大多是以教師個人為主,藉由演講、研討會、資深教師經驗傳承等方式。近年來,教師專業發展逐漸轉向以團體、社群、工作坊、教學觀摩等集體創新的模式,此模式不論是對個人專業發展或是學校組織發展,都有其成長與益處。

  教師專業發展是以「終身學習」為主軸,為鼓勵教師持續進行教學的精進與創新,本中心設置多項措施協助教師提升專業知能,啟發教師個人的教學潛能,力促教學品保。推動主要措施內涵大致如下:

  處在充滿挑戰的現代社會,每位學生在學習上皆會有不同的需要,因此,教師的專業發展勢必要與時俱進。惟有教師自我的覺醒及成長,輔以持續性、系統性的規劃學習以提升專業能力,方能建構適宜時代潮流、符合學生學習的教學方式。

enews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