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83 圖資處

出自KMU e-News

在2020年8月24日 (一) 11:13由Lib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重要訊息】

國家圖書館 有關學位授予法(論文不公開)之相關注意事項

近期多起學位論文抄襲議題引人注目,且為促進學術傳播、提升本校學位論文被引用的次數、學術能見度,國家圖書館特來信提醒全國大專院校師生,對於學位論文公不公開的問題,慎重聲明公告。

-------- 原始郵件 --------

以下三件事情提供各位參考:

一、依據109 年7 月27 日「教育部將推動八項措施督導各大學積極強化學位論文品保機制」,教育部已明確宣示:「依學位授予法第16條規定,國家圖書館保存之博士、碩士論文、書面報告、技術報告或專業實務報告,應提供公眾於館內閱覽紙本,或透過獨立設備讀取電子資料檔,但涉及機密、專利事項或依法不得提供,並經學校認定者,得不予提供或於一定期間內不為提供。因此,論文以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教育部會要求各大學對於不公開或延後公開之論文,應有審核機制,並揭露各系所學位論文不公開之比率。」因此,提醒各位不論申請論文書目、紙本論文、電子全文等之延後公開,未來均會列入教育部所揭露之各系所學位論文不公開比率。

二、為落實學位授予法之相關規定,教育部已於7月29日臺教高通字第1090102797號函,檢送「學位論文送存國家圖書館典藏作業要點」修訂版,其中,【附件三】國家圖書館學位論文延後公開申請書(參見附檔),業已依學位授予法第16條規定辦理,刪除舊版申請書之"投稿"選項。因此,雖因相關表單更新作業,各校得自109學年度第1學期起使用新表單,但為避免研究生濫用舊表單之"投稿"選項,造成教育部未來將揭露之各校院系所學位論文不公開比率偏高,建請各位盡早改用新表單為宜。

三、教育部已於107年12月5日臺高教(二)字第1070210758號函說明:「學位授予法修正後,學位論文應以公開為原則,以利學術流通及分享,但涉及國家機密、申請專利或法律另有規定等特殊情形,並經學校認定後,得不予公開或一定期間內不公開,爰各校應就特殊情形訂有認定或審議機制」。在近期的新聞報導中,除了重申「 學位論文以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涉機密專利須經認定」之外,在相關報導中,教育部也說明「如果涉及機密、專利事項或其他法律規範而不得提供,學生也需要提供相關證據,經學校認定,才能不公開或一定時間內不公開」。因此,受理延後公開申請時,煩請提醒研究生應檢附相關證明文件,以備審查。

參考資訊

1. 教育部將推動八項措施督導各大學積極強化學位論文品保機制」 https://www.edu.tw/News_Content.aspx?n=9E7AC85F1954DDA8&sms=169B8E91BB75571F&s=BA14A874384E8BEB

2. 國家圖書館學位論文延後公開申請書 2020-06-29修訂版 https://nclfile.ncl.edu.tw/files/202007/434aa99c-ad68-4d6d-a122-68be9c79454b.odt

3. 學位論文公開為原則 教部:涉機密專利須經認定 https://udn.com/news/story/120934/4728651

國家圖書館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知識服務組 王先生

詳情請見圖資處公告: https://reurl.cc/oddlrg

【資訊相關公告】

校務資訊系統功能改善通知

校務資訊系統(https://wac.kmu.edu.tw) 功能改善通知,在多筆資料維護介面下,若要跳至所需的資料進行修改或刪除,除了原本上下筆功能外,可點選資料最前面的數字按鈕,即可快速跳至此筆資料。修改完畢後,可直接點選綠色按鈕[存],存檔。刪除可點選紅色[刪],進行刪除動作。

Image:Snapshop 2020 08 17 11 16 05.png


刪除動作怕有誤刪情況發生,所以點選[刪]後,會再出現[確刪]、[取消],讓您再次確認。

Image:下載.png


學校憑證功能改善通知

針對學校憑證系統友善化界面進行微調如下:

1.多層表單改變為頁籤呈現 付款憑證原本多層面表單簡化成為頁籤方式呈現。區分為申請事由、申請明細、發票資訊以及原本的顯示全部。可清楚區分各項內容。

Image:下載 (1).png

2.增列個人申請憑證列表,透過此列表憑證可快速查詢相關明細。

Image:下載 (2).png

3.學校憑證維護快速導覽列表,整合學校所有憑證資訊,快速點選相關功能。 目前提供 個人申請憑證列表、請購單、請購單之付款憑證、借支單、付款憑證(新)、預算餘額查詢、憑證支付查詢,以上六種功能快速切換查詢。

Image:下載 (3).png


【活動公告】

社團嘉年華活動「A(欸)!哩I(愛)來圖書館喔」

圖書館今年與學生會合作,在社團嘉年華擺攤囉~

活動時間:109年8月31日下午1:00-5:10

活動地點:高雄醫學大學綜合球場(風雨球場)

Image:2020社團嘉年華.jpg


【新鮮人圖書館求生指南】系列活動

Image:109學年度新鮮人活動.jpg

一. 新鮮人主題資源展(書展地點:圖書館後棟一樓)

課業、社團、愛情是大學新鮮人即將面臨的三大學分,圖書館精選大學生活必備「學習、知識、玩樂、交友、生活」五大主題資源,歡迎新鮮人到此一遊。選幾本好書,就從這裡開始培養自我學習的好習慣。

新鮮人電子書特展:https://kmu.ebook.hyread.com.tw/Template/RWD3.0/publisher-page.jsp?id=309


二. 新鮮人前進圖書館(活動地點:圖書館後棟一樓多媒體資訊室)

如何善用圖書館這塊豐富的知識島,來趟圖書館小旅行是一定要的。請參加我們特別準備的新鮮人限定課程,只需60分鐘立馬變身圖書館達人(參加者可獲贈迎新見面禮喔)。


三. 愛閱新人王、資料庫擂台主就是你

為鼓勵大學新鮮人善用館藏資源,109.9.1-10.31活動期間凡借閱圖書(含紙本書與電子書)或使用電子資源次數達前3名者,可分別獲贈麗文/全家禮券500、300、200 元。自我充電又可享好禮,學長姐也好羨慕啊。

備註:電子資源次數統計以登入「本校電子資源查詢系統」數據為準


【活動預告】2020 圖資週活動即將開跑

Image:Banner.jpg

活動詳情,請見圖資處網頁公告:https://reurl.cc/oddOaD

【行動學習】

[碩睿資訊] 2020下半年Online線上教育課程

Image:碩睿官網教育訓練海報202009-202101 0730版.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