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84 學務長的話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4期  學務處專題

學務長的話

各位親愛的新同學,大家好!

  歡迎您成為高醫大家庭的新成員!大學生涯是一個人形塑自己完成夢想的最佳時機,進入大學新環境,您的心情可能充滿欣喜,也可能有一點緊張,但相信同學們已經準備好迎向未來幾年的專業教育與挑戰。

  學務處是同學們在校生活期間的好夥伴,生活中的大小事,只要您需要幫忙,學務處工作同仁都會盡力協助。學務處除學務長室之外,下轄有生活輔導組、課外活動組、學生心理輔導中心、職涯發展組、衛生保健組及軍訓室等單位,為本校學生的校園生活、課外活動、職涯規劃、生理與心理健康、住宿與賃居、校園與交通安全、本地生與境外學生、原住民學生及書院教育,提供全面性的輔導與協助;職是之故,學務處是同學們在校園生活中接觸最密切的單位。我們以「全面關懷,主動服務」的理念來服務同學,歡迎各位家長與同學隨時與學務處聯絡,亦可上學務處網頁(http://osa.kmu.edu.tw ),從中獲得最新消息與立即性的服務。

  本校為全國唯一建置全校型書院教育(全大一新生參加)之醫學大學。「書院」是一個由導師引導學生在課程、生活、社交等方面的小型社會,並且以一個獨立系統式的存在於大學之中。為有效輔導同學並於潛移默化之下奠基,在高醫書院六大理念(溝通表達、人際互動、團隊合作、融匯創新、倫理及持續學習)基礎之上,規劃了包含:1.「書院校長講座」:邀請學術界及產業界的重量級大師與學生座談,拓展學生視野,汲取當前趨勢之新知;2.「典範學習」:邀請各領域的傑出專業人士,透過經驗分享,讓學生感同身受並進而仿效與學習;3.「生活教育」:從日常校園生活中導入正向之正確態度,讓學生在自主完成活動企劃過程中,學習領導能力以及解決問題能力,逐步養成良好之全人品格;4.「探索教育」:將學習建立在學生主動之上,透過情境模擬,學生們可以進行合作與思辯,發揮各自長才,藉以更進一步的認識自我,以建立自信心並建構人際互動的良善關係;5.「服務學習」:鼓勵同學發揮一己之長,站在被服務者的角度解決問題,實踐社會關懷之理念。並透過住宿將不同專業領域之學生安排在同一小家,讓新生從共同生活中學習尊重與他人相處;且由導師帶領進行一系列的共學活動、主題式學習,於活動中建立與他人共事及解決問題能力,並於活動後透過反思方式進行深度思考,逐步發展良好之健全品德,藉此落實培育學生自主學習力及跨領域能力,以達提升學生就業及社會參與之軟實力。

  年來,COVID-19疫情嚴峻,學校皆依循教育部規範實施校園防疫工作;在維護同學們權益與疫情防疫的同時,相關大型活動需改變形式辦理,勢必造成同學們的不便,希同學們能共體時艱,共同營造健康安全、溫馨友善的校園環境;亦期許同學能在大學生涯中立定自己的志向並培養追求夢想的能力與勇氣,也盼望我們能在同學們豐富精彩的大學生活中,成為各位學習過程的好夥伴!

  祝福您身體健康、學習愉快、平安喜樂!

                                         學務長 周汎澔 謹上
                                           民國109年9月


enews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