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84 建立醫學生參與課程改革的制度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4期  分享園地 =='''建立醫學生參與課程改革的制度'''== 本校醫學院 劉克明名譽教授<br/><br/>   2017年,Dr. Burk-Rafel...)
下一個→

在2020年9月16日 (三) 08:33所做的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4期  分享園地

建立醫學生參與課程改革的制度

本校醫學院 劉克明名譽教授

  2017年,Dr. Burk-Rafel等人提出醫學生對他們自己課程的加值之潛力 (the potential to add value to their own medical curricula)。2020年,Dr. Geraghty等人分享伊利諾大學芝加哥醫學院 (University of Illinois College of Medicine-Chicago,簡稱UICOM-Chicago) ,學生課程委員會 (Student Curricular Board,簡稱 SCB) 的組織架構及參與課程評估及設計的成功經驗。 高醫大醫學系正在規劃進行課程改革,醫學生是其重要利害關係者 (Stakeholder) 之一,因此醫學生的參與,將是課程改革成功與否之重要關鍵。筆者謹將 Dr. Geraghty等人文章重點摘譯如下,以供相關師長們參考。

學生課程委員會 (SCB) 

  Dr. Geraghty等人提及伊利諾州芝加哥大學醫學院(UICOM-Chicago),長期以來,其醫學生與教師之間的密切合作,使醫學教育成果和學生經驗皆獲得改善。在這種傳統下,2012年,伊利諾州芝加哥大學醫學院開發一項創新計劃,成立了學生課程委員會 (SCB),最初專注於實習醫師前課程的評估 (Pre-clerkship course program evaluation)。然而,由於醫學生和教師們的參與度很高,Dr. Geraghty等人擴大其任務範圍,增加醫學生參加其整個醫學教育訓練年限的課程改革。

  該學生課程委員會 (SCB) 是在醫學院醫學生委員會 (Medical Student Council) 之下運作,並由課程事務辦公室 (Office of Curricular Affairs) 提供財務支持,將學生任務和行政資源結合在一起。 醫學生委員會主席透過醫學生的正式申請和面試,來任命學生課程委員會 (SCB) 成員,每年大約招募20位學生成員(約占每一個年級學生人數11%),在全部四個學年總計80名。當一年級學生被任命為學生課程委員會 (SCB) 成員時,是期望其能獲得整個醫學院縱向經驗為目標。

  在學生課程委員會 (SCB) 成員和醫學教育專家的指導下,他們在2小時的入門指導課程中 (Orientation) 接受了有關衝突的解決、課程評估和課程設計方面的培訓,並參加年中舉辦的有關其他主題(例如質性研究方法)的工作坊。 經過充分培訓的成員,將被指派為行政委員會的投票成員,並且依據分配的角色、學生的熱誠、時間的投入的不同,分別成為學生課程委員會 (SCB) 四個小組之一的成員。

學生課程委員會 (SCB) 的四個小組

  學生課程委員會 (SCB) 的四個小組為第一階段小組 (Phase 1 Team)、 第二/三階段小組 (Phase 2/3 Team)、 特別企劃小組 (Special Projects Team)、 課程發展小組(Curricular Progress Team)。

  第一階段小組 (Phase 1 Team) 負責實習前課程的評估 (Evaluation of Pre-clerkship courses),每個課程指定兩位學生成員評估,不但將課程的回饋意見即時傳達給教師,並且將消息副本送到學生課程委員會 (SCB)。 透過回饋的過程,學生們和課程負責人 (Course Director) 審查來自當前和過去的學生課程委員會 (SCB) 的回饋意見,討論對該課程可能的改進,並將其以正式的報告提交給課程委員會。這些報告可供學生課程委員會 (SCB) 使用,並由高階主管進行複審,就課程架構和內容提出正式的學年度建議。

  同樣的,第二/三階段小組 (Phase 2/3 Team) 監督由學生主導的對實習前和實習後課程 (Pre-clerkship and post-clerkship curriculum) 的回饋工作。學生成員會及時以不具名方式,回饋給實習課程負責人 (Course Director) ,並更正式地在每次輪科訓練 (Rotation) 結束時和年度審查中提出報告。透過這個過程,學生成員有機會發現教師和主管們,在設計和評估臨床前和臨床課程時,所面臨的機遇和挑戰。

  特別企劃小組 (Special Projects Team) 與課程發展小組 (Curricular Progress Team) 有一個超過單一課程或輪科訓練的宏觀課程焦點 (Macro-curricular focus)。課程發展小組 (Curricular Progress Team) 直接地將學生納入大規模課程改革的決策過程中,例如最近伊利諾州芝加哥大學醫學院 (UICOM) 課程的全面改革,使其成“系統為基礎的、通過/不通過的、整合的架構 (System-based, pass/fail, integrated structure)。學生們對確定的議題推薦可行的解決方案,也透過文獻的回顧、環境的分析、焦點小組及數據的分析等方法,提出學術性地處理方案。LCME的評鑑準則是他們專注的重點之一。

  特別企劃小組 (Special Projects Team) 採用類似的方法,並允許學生參與規模較小的、迫切的計劃 (Smaller-scale, tangible projects), 這些計劃可能會導致課程改進,例如與教師合作,更好地電子方式傳遞學生成績,並實施單一課程的體驗。

  因此,考慮到醫學生可以為課程發展和評估增值的各種方式,學生課程委員會 (SCB) 的架構是經過策略性的設計。

醫學生對“學生課程委員會 (SCB)”的意見:

  Dr. Geraghty等人曾對伊利諾州芝加哥大學醫學院 (UICOM) 醫學生,進行 “學生課程委員會 (SCB)”的意見問卷調查,結果大多數醫學生反應都是正向、肯定的,並對學生參與課程改革的好處提出評語,例如:

  1. 賦權和所有權 (Empowerment and ownership):學生對自己的教育有自主權的感受,因此增強了對教師和主管們的信任和尊重。

  2. 學生的聲音和倡導 (Student voice and advocacy):學生欣賞他們的聲音己傳達並得到重視。學生擔任倡導者,能發展給未來的醫師重要的寶貴技能。

  3. 師生合作 (Student-faculty collaboration):學生課程委員會 (SCB) 鼓勵學生、 教職員工和主管之間加強溝通與合作。學生瞭解醫學教育的複雜性,穫得接觸導師的機會,並感受到他們被增加了價值。

  4. 有組織的學生回饋 (Organized student feedback):學生課程委員會 (SCB)允許綜合意見,並倡導擴大變革,以確保課程評估過程是有效的,且課程的決策不基於個別學生的意見。

  5. 對特定問題的反應性 (Reactivity to specific issues):學生們感謝同儕對某些事件的反應,例如召開學生會議 (Town hall meetings) 以直接、及時地解決緊迫的問題。

  6. 接觸學術醫學 (Exposure to academic medicine):參與學術研究的學生們表示對學術醫學的興趣增強,並為生涯做好了更好的預備。

結論與建議:

  誠如Dr. Geraghty等人的意見,醫學生的參與度是醫學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醫學生提供了獨特的視野,可以為課程設計、實施和評估增值。伊利諾州芝加哥大學醫學院 (UICOM),成立“學生課程委員會 (SCB)”是一個創新型組織,透過在整個教育年度中提供結構化的機會,使醫學生參與課程改革。Dr. Geraghty等人對該醫學院563位醫學生的問卷調查結果,大多數人認為這種參與非常有價值。

  為了要落實此“學生課程委員會 (SCB)”成員的專業評估能力,Dr. Geraghty等人在其成員選拔後,即安排他們接受醫學教育教師的正式培訓,內容包括如何辨識造成學生憂慮的原因、系統地收集和解釋數據,並以強調適合所有利害關係者的潛在解決方案的方式,向教師們個別地提供回饋。 該回饋被運用於多個方面,除了是課程評估的方法,還運用於教師發展、晉升和終身聘任等。

  另一方面,學生們會定期與“學生課程委員會 (SCB)”舉行學生會議,並在縱向上鼓勵技能和知識隨著時間的增長。此外,學生可以利用“學生課程委員會 (SCB)”提供的網路,來啟動醫學教育方面的研究計劃,從而使學生能夠提高研究技能,並增加學生推動的獎學金。該機會使“學生課程委員會 (SCB)”成員可以接觸到學術醫學,從而促進醫師-教育者 (Physician - Educators) 的發展。

  高醫大醫學系正在規劃進行課程改革,謹建議正式成立“學生課程委員會 (SCB)”, 並且能夠(1). 鼓勵有理想的代聯會主席與同儕和教師共同合作,願意以基於解決方案的方法調查課程的問題; (2). 為“學生課程委員會 (SCB)”成員,提供正規的專業培訓,使他們能夠有意義地參與醫學教育; (3). 將“學生課程委員會 (SCB)” 的小組,系統地整合到醫學院的袈構中; (4). 支持賦予學生權力 (Empower students) 的校際文化的轉變; (5). 及時公布有關學生和教師改進的信息。

參考文獻:
  1. Burk-Rafel J., Jones R.L., Farlow J.L. Engaging learners to advance medical education. Acad. Med. 2017;92(4):437–40.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8198724/
  2. Geraghty J.R., Young A.N., Berkel T.D.M., Wallbruch E., Mann J., Park Y.S., Hirshfield L.E., Hyderi A. Empowering medical students as agents of curricular change: a value-added approach to student engagement in medical education. Perspect . Med. Educ. 9, 60–65 (2020). https://doi.org/10.1007/s40037-019-00547-2.


enews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