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87 國際事務處

出自KMU e-News

在2020年11月5日 (四) 10:51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營造國際友善校園系列活動-「教學國際化,教師力PLUS」教師教學成長社群】

國際處因應後疫情時代之在地國際化,積極打造國際友善校園,109學年度進行一系列針對教師以及職員工的英語力提升計畫。第一棒由「教學國際化,教師力PLUS」的教師教學成長社群,針對如何進行全英教學及外籍生班級經營,以及如何提升英文口語能力,進行系列演講及工作坊。三場講者與主題分別為:10月12日(一)義守大學學士後醫學系張立青教授分享「外國人的台式學習?!談全英教學與班級經營」、10月19日(一)陽明交通大學醫技系張懿欣教授分享「舌頭袂輪轉 英文聽攏無」、10月27日(二)義守大學學士後醫學系外國學生專班謝季峰助理教授分享「教學相長-學生們讓我學會的事」。三場活動共有33位教師(74人次)熱烈參與,其中有26位教師有意願在未來繼續共同提升教師英文教學力!

【營造國際友善校園系列活動-推動成立職員工International Club】

本處因應後疫情時代之在地國際化推動,將以營造國際友善校園為主軸策略辦理相關教師及職員英語增能系列活動,其中 “推動成立職員工International Club-營造職員工英語環境氛圍”即為重點項目之一,並自本學年度起成立【KMU English Corner】,成員由各單位國際窗口(17位)及國際處同仁(8位)組成。於109年10月26日中午辦理第一次【2020 KMU English Corner暖身聚會】,會中由國際處說明推動國際窗口International Desk 及職員工International Club事項,例如擔任國際窗口人員將列入職員工個人對組織貢獻度指標項目中,如已請領英語加給人員則不列入,所有成員的出席情形也將列入參考。並於當日分享萬聖節文化及英語詞彙,也於當日成立【KMU English Corner】Line群組,日後將持續分享各項多元英語學習資訊及文化新知。【KMU English Corner】也將持續辦理相關主題交流活動,以三大類型課程為主要內容,如行政業務基本對話、國際接待禮儀及生活實用英語等。

姊妹校締(續)約

截至11月2日(一)為止,本校共有145所姊妹校(不含申請書已通過、但尚未完成合約書簽署者)。

Image:387-3.jpg

109學年度外籍新生入學情況

1.總人數:預計21人(以學生就讀意願為統計標準)。
2.新生出入境資料:
(1)已在台之學生:16人。
(2)尚未入境之學生:5人。
3.入境情形說明:
本校109學年度秋季班外籍新生截至目前為止共有9位仍未註冊,其中4位已抵台並進行居家檢疫中、5位已於9月初取得簽證辦理許可並且申辦簽證中,待台灣駐外館處核發簽證後便可訂定航班來台;本處已協助上述學生完成線上註冊程序、學生須於11月30日前抵台並完成註冊費繳納,未如期抵台繳納者依校方規定辦理後續事宜。
4.本處另已協助2位學生申請防疫補償金,其餘學生須待取得居留證與郵局帳戶後方得協助其完成申請。

本校學生交流事宜- Outbound

本處與醫學院於10月21日共同舉辦2021年醫學生海外實習申請暨分享說明會,會中針對17所國外姊妹校之申請條件與特殊規定逐一說明,並邀請1位同學分享前往日本慶應大學實習經驗。

外籍生文化探索之旅

本次文化探索之旅舉辦於109年10月9日至109年10月10日,帶領來自7個不同國家之外籍學生,透過台灣中部地區田野調查、實地訪視、體驗課程等系列活動探索台灣在宗教、原住民文化、海上貿易等融合之成果與文化表現,進而提升外籍學生對台灣文化之認知、累積在地國際化之能量。




學生大使

學生大使「基石課程」-英語司儀主持人於10月20日(二)舉辦。邀請專業英語司儀李銓鑫老師蒞校授課。演講內容包含司儀稿內容撰寫、司儀實際演練,學生大使從豐富的課程中學習如何擔任一名司儀。

109學年度第1場「國際有您咖啡小聚」

為提升本校國際學術合作風氣,提供各學院國際學術交流經驗分享平台,增進跨單位資源共享及合作機會,本處於109學年度新增辦理「國際有您咖啡小聚」活動,預計每學期各辦2場。第1場已於9月30日(星期三)上午在路易莎咖啡順利辦理完畢。除通識教育中心外,各學院皆有代表參加,含本處主管同仁共計23位(學院18位、本處5位)出席。

會中老師們除了對國際學術交流活動提問之外,還有其他問題關注於外籍學生獎學金、宿舍、寢具備品,以及網頁等方面,本處3位組長已於會中就各組職責範圍所及加以回覆。另有學院關注客座教師聘任及國際人才延攬相關問題,以及需要跨處室整合之項目,本處已收集整理相關問題,將提請討論。

109學年度國際學術交流分項指標(協同/合聘/合著)說明會

本處繼9月15日辦理「109學年度國際學術交流指標說明會」、說明所有指標設計及計分方式之後,為協助各學院詳細瞭解每一項指標設計的意義及執行內容,本學年度亦規劃舉行分項指標說明會。首場「協同/合聘/合著/Mentor分項指標說明會」已於10月29日中午舉辦,針對國際協同教學、外籍教師聘任、國際共同發表論文及Mentor指導機制等指標作細部說明,也聽取學院在執行上遇到的困難和建議,做為未來滾動修正參考。

另外配合109學年度「國際學術交流線上申請系統」上線使用,會中也針對系統進行實際操作說明。



教育部轉知「2021年度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經費資助計畫」相關訊息

教育部109年10月23日臺教文(四)字第1090153169號函轉公益財團法人日本臺灣交流協會「2021年度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經費資助計畫」相關訊息,來文所列補助項目中「日本研究學術交流」可供本校教師及研究人員參閱。已於10月23日公告於本處網頁,並以電子郵件轉知全校教師及研究人員鼓勵提出申請。


(國際處 王之青提供,單位主管:陳桂敏國際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