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88 以智慧科技與擬真教學培養呼吸治療學系學生臨床核心能力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8期  圖資處專題 == '''以智慧科技與擬真教學培養呼吸治療學系學生臨床核心能力 ''' == 呼吸治療學系 陳秀玲主任<br...)
第1行: 第1行: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8期 
第388期 
-
圖資處專題
+
醫學院專題
== '''以智慧科技與擬真教學培養呼吸治療學系學生臨床核心能力 ''' ==
== '''以智慧科技與擬真教學培養呼吸治療學系學生臨床核心能力 ''' ==

在2020年11月18日 (三) 14:55所做的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8期  醫學院專題

以智慧科技與擬真教學培養呼吸治療學系學生臨床核心能力

呼吸治療學系 陳秀玲主任

  呼吸治療是一項有組織的專業醫療,臨床工作經常是在急重症醫療領域。而學生進入臨床領域,容易因為緊張、害怕而退縮,並且面對問題時不知如何介入;病人也禁不起不熟練的技術所造成的傷害。此外,面對病患,如何將深奧的醫學知識轉化為口語表達,讓不同年齡層的病患都能了解亦相當重要。加上急重症醫療又是多種專業互相合作跨領域的一個產業。所以,呼吸治療師除了要有邏輯性的將自身專業表達出來的能力,更需要具備與其他醫護專業及不具專業知識之病患溝通的能力。

  執行步驟及策略擬透過校內及校外兩種方式來提升呼吸治療學系學生技術實作及溝通能力。

  在校內成立南部唯一「呼吸治療臨床技能多功能學習中心」:學習中心空間由醫學院提供,配合系上基本呼吸治療學、呼吸治療臨床技巧、呼吸器原理及應用、小兒呼吸治療臨床技能等必選修課程,運用擬真、智慧醫療科技教材,讓學生在上課時可即時進行技術實作及呼吸器模擬。針對臨床常用技能,培養學生成為種子教師、設置技能練習包(箱)。以「週」為單位,每週設定不同主題做輪替,並安排種子教師排班輪值於中心,協助同學於課餘或實習後時間進行技術練習。期望提升學生於前述相關呼吸治療專業課程實作的通過率。從學校基礎發展,與臨床實習連接,更與臨床工作接軌,達到從畢業前銜接到畢業後之延續性教育目標而學用鍵結。未來期望發展成熟後,此學習中心可提供周邊相關校系或呼吸治療學會,作教育訓練課程使用。 在校外舉辦「呼吸治療衛教活動」來增加學生互相合作及溝通的能力:期以系上已舉辦多年的「氣喘營」為範本,加上與高雄市兒童過敏氣喘預防衛教協會合作,由學生自行規劃活動、設計教具,將學習到的專業轉譯成民眾可接受的語言。活動由高雄市周邊受空氣汙染影響較高的鄉鎮舉辦對民眾衛教宣導。藉由活動讓學生提早熟悉實習場域(Early Clinical Exposure),增進學生在呼吸治療技術上的熟悉度、訓練學生將專業知識轉化為口語表達,達到「以人為本,醫病共享決策參與」的能力。

  由強化臨床操作熟悉度、整合專業知識、增進溝通能力三個面向做出發:期望培養學生能夠具備問題解決、獨立思考及溝通等能力。達到學用合一,讓學生畢業後能與臨床無縫接軌,成為臨床即戰力,在職場上能更有競爭優勢。希望學生能夠具備問題解決、獨立思考及溝通等能力。讓學生畢業後在職場上能更有競爭優勢。


enews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