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88 培育多元技能、學用鍵結之運動醫學人才

出自KMU e-News

在2020年11月18日 (三) 14:55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8期  醫學院專題

培育多元技能、學用鍵結之運動醫學人才

運動醫學系 林槐庭主任

  隨著台灣民眾越來越重視身體的健康,運動謂為趨勢潮流,運動醫學用醫學的技術和知識對運動訓練進行監督和指導、防治運動傷病進一步達到預防醫學的功能。運動醫學是一個綜合性的科學,「由醫學的角度提供人們在運動上的建議,以達到個別不同的目的」。而運動的目的是很多元的,隨著身分的不同(運動員和上班族、健康的人和糖尿病患、年輕人和老人),所需要達到的目標絕不會相同。所以需要跨領域包含生理學、營養學、病理學、心理學、復健領域的結合。

  近年來國內運動員在國際賽事的表現越來越好,運動員的照護逐漸受到重視,運動傷害防護員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從與選手建立緊密的關係與溝通、比賽時的防護、受傷時的緊急評估與處理、傷後及平時運動訓練,所以運動醫學人才的培訓,不僅需要人本的溝通能力,技能上能夠縱貫在校所學作整合性照護,善用各種不同的訓練及處置方式,才能夠真正守護運動員的身體健康。近年來運動體能訓練或是運動治療觀念推陳出新,面對日新月異的環境,同學需要不斷的接觸及學習新的訓練或是治療模式如壺鈴、懸吊系統(TRX)、紅繩(Redcord)等,才能讓同學在就業市場具有競爭力。

  菁英選手常常因運動傷害伴隨而影響運動表現,所以運動傷害防護觀念須從運動員從小培養,教育部體育署推動辦理高中學校的運動傷害防護室建置計畫,照顧高中優秀運動員,由最近全中運選手表現突出,已經看到成效,但是在基層國中小學,目前還沒有辦法照顧到,且系上同學對於基層教練及選手所需通常不太了解,為了進一步推廣運動傷害防護概念及強化系上同學與實際場域鍵結,系上利用教育部深耕計畫辦理基層巡迴運動傷害防護推廣與實習服務,讓同學從中擁有更多實習操作經驗與培養服務的人文關懷,並帶給基層選手更多的傷害防護概念。

  近來在政府推動之下,智慧化健康產業逐漸受到重視,科技化體適能檢測逐漸發展,而科技化量測所建立的大數據,更是體適能狀態分析的一大利器。培養同學在科技化的發展潮流中,應用智慧科技,進一步應用體適能大數據,設計運動處方,以因應未來智慧健康照護產業的發展。


enews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