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88 培育跨文化與國際視野的醫療人才

出自KMU e-News

在2020年11月18日 (三) 14:55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8期  醫學院專題

培育跨文化與國際視野的醫療人才

醫學院 田英俊院長

  台灣近年來發展國際醫療,以及新南向政策等,醫學大學的教育必須著眼於全球與國際趨勢與脈動,以培育出能順應未來醫療產業的下一代醫療專業人才。

  對於不同種族、文化、國籍的人,其對健康與疾病的認知不同,可及的醫療資源和衛生環境也不同 (health disparities)。台灣的醫學專業人員,必須具備跨文化知能 (cross-cultural competence) 與敏感度,對文化差異在疾病上的效應具敏感度,以開放胸懷、對等的心態來提供不同文化與國籍的人士,充分的跨文化溝通能力,始能以無差異的醫療專業服務。全球健康 (global health) 是世界醫學高等教育共同關注的議題,培育能擔負指導與 協助開發中國家的醫療進步任務的領導型人才,也是大學醫學教育必須擔負的責任之一。

  本校通識教育和醫學人文學分已經設有從概念到體驗,從實習到實作,包括正式課程和非正式活動、跨國聯誼或文化分享活動、文化醫學影片資料庫及潛在課程 (hidden curriculum),使學生在校園生活與課程中,逐漸養成對跨文化同理能力。除此之外,跨文化敏感度著重察覺意識 (cultural awareness),教導與訓練學生健康照護的跨文化溝通技巧、從了解不同地域國家的疾病發生盛行率、衛生條件、疫苗施打、好發流行病或熱帶性疾病,飲食與衛生習慣對疾病進展和預後之影響,醫療的可近性和轉介醫治送回母國的醫療照護延伸性,以及疾病診斷與醫治過程中有效率良好的溝通,以上都是學習的重要目標。為了達到以上各項教學目標,將開發新的教學技術,開發虛擬實境教材之製作,應用於不同國家、文化與宗教背景的臨床實例教案,讓學生可以充分演練與學習。

  除了再強化與深化原有特色如哈佛醫學院學者協同教學、雙聯學位博士和研究所三明治學程、海外實習計畫、海外校友合作教學方案等之外,將培育學生跨文化的醫療專業對話能力,例如以英語或日語等問診、病情說明、檢驗與檢查結果說明,預後與治療計劃的說明,自我照護重點衛教等能力,為訓練教學的主要目標。為達到以上的能力培養目標,將與姐妹校合作,開發網際教學平台,以網路方式,設計一套結合虛擬實境模擬不同文化背景情境,特定時段提供真人線上通話,以充實學生熟悉與演練常用醫學片語與溝通技巧、以訓練教師英語授課能力,提升教師跨文化與英語授課能力。另一套虛擬實境模擬和真人線上通話,將專為即將出國或畢業後出國深造或就業學生設計,提供學生電話口試、面試、和職場禮儀等基本能力之實境訓練。其他策略,則為和姐妹校洽談舉辦相關的教學工作坊,實地訪查並學習其教學經驗。中長期目標為洽談虛擬教學合作計畫方案,高醫提供協助姐妹校華語醫療溝通能力的師資,對方提供外語資源的方式來進行,可以互利互助的共同提升,落實長遠合作模式。


enews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