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89 口衛結合創新科技VR/AR,安心高齡口腔照護學習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9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 '''口衛結合創新科技VR/AR,安心高齡口腔照護學習 ''' == 口腔衛生學系 劉秀月助理教授<br/><br/...)
下一個→

在2020年12月2日 (三) 11:43所做的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9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口衛結合創新科技VR/AR,安心高齡口腔照護學習

口腔衛生學系 劉秀月助理教授

  高齡者口腔照護良窳與失智症、吸入性肺炎、糖尿病血糖控制、中風等全身慢性疾病的發生息息相關,因此,高齡者口腔照護漠視不得。尤其長期照護機構內的高齡者,身體較一般社區高齡者衰弱,口腔照護也多需倚賴照顧服務員幫忙,照顧服務員如何可以良好學習正確的口腔照護方式,便成為口衛系創新的契機。

  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與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因能擬真呈現出一個立體、高擬真的3D空間,近幾年不斷地應用於各領域。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特與位於南科高雄園區的醫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聯手打造建置「VR/AR口腔照護技能訓練中心」,利用新科技虛擬實境(VR)模擬真實的照護廠景與空間配置,以及擴增實境(AR)模擬高齡者居家照護情境,藉由攝影機的辨識技術與電腦程式的結合,把虛擬的口腔髒汙與真實的口腔照護技能結合起來,應用於照顧服務員及看護的口腔照護教育訓練。

  高醫口衛系引領國際,首創將VR/AR的軟、硬體技術,結合高齡者口腔照護技能教案,加以應用於長照高齡者照護。透過VR模擬不同高齡者的身體活動度、口腔衛生狀態與相對應之口腔照護技能,讓學習者透過虛擬的情境模擬,了解面對不同狀況高齡者應如何選用正確的口腔照護用具、提供適合的口腔照護方式。運用AR實際操作正確的貝氏刷牙法,讓學習者可學習和落實照護高齡者時的刷牙之技巧。此外,AR將刷牙步驟數位化,課程結束後,學習者可以透過結果了解貝氏刷牙法技巧的確效程度。

  高醫口衛系「VR/AR口腔照護技能訓練中心」採個別化學習,讓每位學習者在獨立空間可依自己需求重複不斷地在VR或AR教室中進行自我學習。這樣的學習方式,有別於照服員/看護的傳統式多人教學授課方式,學習者只需在預定的上課時間進入VR或AR教室中自行操作課程,自主學習即可完成。未來並可透過不同語言設定,訓練外籍看護口腔照護技能,提高居家長者的照護品質。尤其是2019年起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引發的全球大流行疫情時期,過去傳統面授課程都停止辦理,以降低疫情傳播風險。但透過VR/AR的教學,不但能讓教學持續不中斷、降低傳染風險,又能有效提升與精熟照顧服務員口腔照護技能,讓學習兼顧安全與安心。

  口衛系除了針對高齡者的口腔照護,未來也將發展適合學童學習口腔保健相關內容,讓學童也能透過新科技的學習方式,學習正確口腔保健方法,強化其刷牙技能,促進學童口腔健康。未來,口衛系擬將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將台灣研發出的VR/AR口腔照護資源推廣至亞洲國家,達到科技與醫療資源共享,提昇全球口腔照護品質。

   |

enews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