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89 國際事務處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營造國際友善校園系列活動-「教學國際化,教師力PLUS」的教師教學成長社群】綜合座談)
(【營造國際友善校園系列活動-「教學國際化,教師力PLUS」的教師教學成長社群】綜合座談)
第3行: 第3行:
== 【營造國際友善校園系列活動-「教學國際化,教師力PLUS」的教師教學成長社群】綜合座談 ==
== 【營造國際友善校園系列活動-「教學國際化,教師力PLUS」的教師教學成長社群】綜合座談 ==
-
國際處109學年度進行一系列針對教師的英語力提升計畫,以因應後疫情時代之在地國際化,積極打造國際友善校園。「教學國際化,教師力PLUS」的教師教學成長社群於三場次辦完後,11月12日(四)舉辦綜合座談,共有16位教師參與並分享鼓勵與建議。當天講師分享英語學習經驗和介紹國外英語社群,可作為校內教師未來自我成長參考模式。
+
國際處109學年度進行一系列針對教師的英語力提升計畫,以因應後疫情時代之在地國際化,積極打造國際友善校園。「教學國際化,教師力PLUS」的教師教學成長社群於三場次辦完後,11月12日(四)舉辦綜合座談,共有16位教師參與並分享鼓勵與建議。當天講師分享英語學習經驗和介紹國外英語社群,可作為校內教師未來自我成長參考模式。<br>
-
[[Image:387-1.jpg|185px]]
+
[[Image:389-1.jpg|185px]]
== 【營造國際友善校園系列活動-推動成立職員工International Club】 ==
== 【營造國際友善校園系列活動-推動成立職員工International Club】 ==

在2020年12月4日 (五) 12:24所做的修訂版本

目錄

KMU TIMES – ISSUE 19冬季刊徵稿

KMU TIMES 目的在於向國際宣傳高醫,如:研發、創新、獲獎事蹟,及特殊國際學術交流活動、海外見實習及人道關懷等發展亮點,本期將於12月出刊,歡迎各單位於12月14日(一)前以中文或英文踴躍投稿。

【營造國際友善校園系列活動-「教學國際化,教師力PLUS」的教師教學成長社群】綜合座談

國際處109學年度進行一系列針對教師的英語力提升計畫,以因應後疫情時代之在地國際化,積極打造國際友善校園。「教學國際化,教師力PLUS」的教師教學成長社群於三場次辦完後,11月12日(四)舉辦綜合座談,共有16位教師參與並分享鼓勵與建議。當天講師分享英語學習經驗和介紹國外英語社群,可作為校內教師未來自我成長參考模式。

【營造國際友善校園系列活動-推動成立職員工International Club】

國際處以營造國際友善校園為主軸策略辦理職員英語增能系列活動,109學年度起成立的【KMU English Corner】(KEC)已經開始運作,成員由各單位國際窗口(17位)及國際處同仁(8位)組成。KEC最大的特色是訓練職員 “Public Presentation”與”Think in English”,繼10月26日暖身聚會以後,11月18、20、25、27日邀請語言與文化中心Andrew Duboulay杜安祖助理教授指導社團活動。第一堂課自我介紹和觀眾提問互動;第二堂現場抽籤分組角色扮演,透過角色設定、發展突發情境、台下即興發問,考驗大家臨場反應。第三、四堂是英文字母起源、拼字發音的基礎—音節,和母音、子音彼此間互相影響的原則,貫穿整節的”Don’t be SHORT be LONG”則是秘訣。11月份課程結束後國際處收到其他單位職員積極表達參與意願,因此將彙整學員心得與指導教師討論,共同開發下一階段對職員增能有幫助的實用課程。

姊妹校締(續)約

截至11月30日(一)為止,本校共有145所姊妹校(不含申請書已通過、但尚未完成合約書簽署者)。

本校學生交流事宜- Outbound

1.本校目前有1位同學在國外研修,該生健康良好,持續追蹤中。

2.醫學院於11月24日公告2021年醫學生海外實習通過甄選名單,本處擬將海外實習名單轉知國外姊妹校附設醫院。

本校109學年度秋季班外籍新生入境事宜

1.新生總人數: 21人(以學生就讀意願為統計標準)。 2.已在台之學生:19人。 3.尚未入境之學生:2人。 4.尚未入境學生情形:

5.根據長官之裁示,109學年度秋季班外籍新生須於11/30前完成學雜費之繳交;然目前仍有2位學生無法如期抵台(詳如上圖),考量此兩位學生入學意願堅定,且乃因疫情影響導致延遲取得所需證件,故已於11/19上簽陳請長官核示是否能將註冊費繳交延期至12/15。

教育部學海系列計畫

本處擬於12/16(三)中午12時於勵學大樓第4會議室舉辦「110年學海系列計畫-高醫校內申請輔導說明會」。

學生大使

1.學生大使「磐石課程」-危機應對處理於11月10日(二)舉辦。邀請國際禮賓協會專業講師林郁璇老師蒞校授課。課程內容包含頒獎典禮、會議接待、參訪團接待及文化活動中,如何臨機應變解決問題,講師也分享如何做足事前準備降低問題發生率,此培訓課程使學生大使能夠充分學習如何於服務過程中臨機應變。
2.學生大使「基石課程」-口語溝通表達於11月17日(二)舉辦。邀請國際禮賓協會專業講師洪翊瑄老師蒞校授課。學生大使透過學習專業課程、討論的過程與發表,不僅提升口語溝通表達之能力,也了解表達與溝通的差異性,使往後團體合作時能更加順利。

外籍新生聯合說明會

1.本處於11月16日舉行「109學年度外籍新生聯合說明會」,邀請教務處及學務處共同出席說明各單位與外籍生相關業務,參與的新生11位,舊生12位,共23位同學一同參與,本次說明會順利結束。
2.說明會後亦將新生手冊及當天簡報寄給未出席的新生、以利學生後續參照之用。

本校化嚮導系列活動──「落葉歸金城─緬甸文化的黃金記憶」

1.為落實本校營造國際共融校園近程策略、同步提升本地生與外籍生之文化共融、增強學生語言能力以加強國際化程度,進而增進國際競爭力,本處於109學年度起舉辦文化沙龍系列活動,預計透過一系列靜態與動態之活動形式達成上述目標。
2.其中「文化嚮導」乃由外籍學生主導與策劃、透過第一人稱視角詮釋該國文化特色,參與者除能更深入了解當地風土民情,更能在活動中互相交流、彼此學習,為本地與外籍學生建立溝通橋樑與情感鍊結。
3.本次活動共7位外籍學生、38位台灣學生參加;會後有不少台灣學生和外籍學生延伸活動中之討論、並且進一步交換聯絡方式,更有俄羅斯籍外籍生在感動之餘提出願意擔任下次文化嚮導籌畫,此活動影響足見一斑。

印度排燈節慶典活動(Diwali Festival)

1.此活動取排燈節「光明驅走黑暗、希望帶來未來」之意,於本校舉辦泛印度文化之排燈慶典,讓南臺灣因疫情無法回國之國際學生能與台灣學生共襄盛舉,既為遠方親人祈福、亦期許自己在全球疫情下仍能保持希望、積極進取完成求學。
2.本次共110位本校學生、76位校外人士參加(文藻大學5位、中山大學22位、屏東大學10位、清華大學2位以及在台畢業生或博士後研究生37位),活動反饋熱絡,透過協辦方式除讓外籍生與校方關係更加緊密,更讓外籍學生主動成為本校向外交流之大使、為校方帶來正面形象。

109學年度國際學術交流分項指標(演講/研討會/工作坊/培訓課程)說明會及視訊展演

本處繼於9月15日辦理「109學年度國際學術交流指標說明會」說明所有國際學術交流指標設計及計分方式、10月29日辦理「協同/合聘/合著/Mentor分項指標說明會」後,於11月16日辦理「演講/研討會/工作坊/培訓課程分項指標說明會」及視訊展演,會中針對學院提出研討會的辦理、定義、補助標準及校外經費補助資源等問題,一一說明回覆,亦就地展演第4會議室視訊會議設備及軟體,將有助於相關活動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