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8 赴美國華盛頓大學護理學院擔任研究學者的經驗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1月22日 (五) 11:00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40期 護理學院專題

赴美國華盛頓大學護理學院擔任研究學者的經驗

護理學院 陳彰惠教授

人生第一次的教授年休該做些什麼才符合 sabbatical leave的意涵?瞭解了幾種休假模式後,考慮系所內高階師資不足,上半年除減少參與院內會議,其他教學負荷和服務一切照舊,結果簡直忙翻了。幾經思索,決定赴美國華盛頓大學護理學院擔任研究學者一學期,找尋未來研究方向的靈感。我的碩士 和博士學位均在美國匹茲堡大學完成,過去也曾代表高醫訪問阿肯色大學和維吉尼亞大學,很想看看西岸的學校。聽說微軟總裁比爾蓋茲的母親是華大董事,比爾每年捐鉅款給華大興建教學大樓或充實教學設備,華大之學術水準可想而知。華大護理排名全美名列前茅,婦女健康方面的研究頗負盛名,是一所相當國際化的研究型高等學府。

九月上旬西雅圖的氣候出乎意外地陰濕寒冷,於居住的地方有著落後 ,趁開學前照原訂計畫去加州參觀凱撒醫院,順道一遊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南加大和史丹佛大學,並享受溫暖和煦的陽光。久未謀面的大學老同學均放下繁忙的工作相聚,非常感動。美國目前並沒有全國性的醫療保健系統,由聯邦政府管理的醫療組織只有 Medicare和 Medicaid兩種,前者屬於老人醫療照護,後者則是針對殘障者和低收入戶。 Kaiser是 美國最大規模的健康維護組織 (HMO) , 整合了健康保險和醫療的功能,擁有自己的醫院,以 prepaid group practices為主。各 凱撒連鎖醫院 每年從 Kaiser Health Plan接受固定的總額預算,自負盈虧,也接受醫院評鑑以確保醫療品質。匆匆一訪,印象最深刻的是醫院四周如花園般的幽雅景緻。

在華大期間 Dr.Margaret M. Heitkemper和 Dr.Cathryn Booth-LaForce兩位資深教授自願擔任我的 sponsor faculty。 Dr.Heitkemper是護理學院獲 NIH研究經費最多的教師 ,極力推動實驗性研究和生理指標, 合聘醫學系教授,經常至泰國、韓國等亞洲地區講學 , 她所主管的婦女健康研究中心連續獲國家衛生研究院經費補助 。 該中心佔地寬廣設備齊全 , 聘有技術人員可測各種血液值 , 也有睡眠實驗室、動物實驗室、生理迴饋實驗室等 。對於我的驚訝和讚嘆,她說 : ”We must show something we can do.” Dr.Booth-LaForce 合聘心理系教授 , 近年研究興趣是女性更年期另類療法 。我曾去旁聽 Department of Women Studies所開的選修課,選修學生達二百名左右,從大學部到博士班都有,上課內容並無特別深奧之處,但豐富的肢體語言使上課氣氛生動不少,能有機會聽聽別的領域的專家講解懷孕期和更年期生理變化,印證真理的確是放諸四海而皆準。華大護理系創立於西元 1918年,歷史悠久,重視多元文化。由於強調研究,聘有可觀數目的具碩士學位以上 clinical instructor協助指導大學部臨床實習。醫學中心聘有 clinical nurse specialist (CNS) 和 nurse practitioner (NP)兩種進階護理人員, CNS主要功能在護理諮詢和教育, NP主要功能在提供第一線的健康照護,醫院針對這兩種角色均在書面上訂有明確的業務範圍。我曾參與護研所指導 grant writing training,很羨慕他們研究所學生在經費補助下學習書寫研究計畫,爭取研究經費,不過只有美國公民和具綠卡身份者才能參加,其中一卷 NIH研究計畫審查辦法的光碟,對於 NIH明訂完善的研究計畫審查倫理準則深覺可以借鏡。

最近美國護理界對另類療法特別有興趣,尤其是針灸和草藥,也因此對我那篇穴位指壓運用於緩解原發性經痛的研究報告很感興趣,護理學院院長 Dr. Woods特於百忙中邀我討論該研究並索取抽印本。那篇文章剛好在美訪問期間刊登於 Journal of Advanced Nursing,該雜誌在我同意下發佈新聞稿,內容經我過目微加修飾,英國各大報均詳加報導,本文附電子版報導一則以饗讀者 ( 註:電子報導請至文章後網址點選 ) ,美國 Glamour雜誌下一期也會有專題報導。華大護理學院教師均認為研究報告除刊登於專業期刊,若得非專業雜誌青睞轉化為一般常識,對一般民眾健康有所幫助,這是個人榮譽也是護理界的榮耀,紛紛索取抽印本並影印報導,這次的正向經驗實質改變了我對媒體的看法。

在美訪問期間深為瞼腺炎所苦,尋醫過程接觸了醫療助理 、 執業護理師 、 護理人員 、 技術員 、 眼科醫師和藥師,親身以病人角色和這些醫療人員互動,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美國醫療分工過細,行政作業非單一窗口,健康保險和醫療費用太高,均非病人之福,或許台灣醫療體系問題重重但也有值得他們借鏡之處。走筆至此突然想到,最近蓋洛普公布針對美國專業人士的年度調查,全國訪問 1015名 18歲以上的成人,結果發現護士在誠實和道德方面所獲評價最高,其次依序為小學老師 、 藥劑師 、 軍官 、 醫師 、 警察 、 神職人員 、 法官等等,以汽車推銷員敬陪末座,頗值得玩味。

年過半百重返美國校園,依稀勾憶起往日的留學生涯,不同的是數位學生輩正在此地攻讀博士學位,他們稱我老師,華大護理學院教 師以博士或教授相稱,互相學習,這就是活到老學到老。此次訪華大身體微恙,但心理上是豐碩的,謝謝學校給我這個充電的機會,做點不一樣的事。

[http://www.example.com http://news.scotsman.com/latest.cfm?id=3702370

http://www.dailymail.co.uk/pages/live/articles/health/womenfamily.html?in_article_id=324340&in_page_id=1799]


enews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