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90 高中彈性學習微課程「藥學與香粧夢工廠」

出自KMU e-News

在2020年12月17日 (四) 09:16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90期  藥學院專題

高中彈性學習微課程「藥學與香粧夢工廠」

藥學系 陳崇鈺副教授及各課程參與教師

  自109年第一學期開始,高雄醫學大學與高雄市五校聯盟推行大學微課程,讓高中學生可透過多元學習的方式,更加了解大學科系與個人生涯發展的計畫。本學年度也是首次在高雄醫學大學校內安排與高中生有面對面進行彈性課程之機會,【藥學與香粧夢工廠】是藥學院規劃的主題,期能將藥學院的亮點在六次課程中給高中生們一個追求夢想的方向和動力。【藥學與香粧夢工廠】也希望透過多元科普課程方式,讓高中生藉由藥品及香粧品從無到有的過程 (萃取、製程、臨床應用等),進而瞭解藥學與香粧品領域。透過課程讓藥與香粧品的書本知識充分應用在生活週遭,引發學生對於藥學與香粧品領域的興趣。本次課程共六週,各週主題分別為「藥學院」要學什麼?、草木皆兵、藥品百百款由你來設計、藥師day and night、香粧品動手「DIY (I)/(II)。

  「藥學院要學什麼?」由藥學院院長說明並帶入學生進入藥學及香粧的有趣領域,簡介認識植物、藥品劑型、香粧品實作和藥師的角色都是本次彈性課程的精采內容。

  「草木皆兵」課程主要介紹藥學系中草藥相關課程及內容,課程第一階段由藥用植物課程導入並延伸至中藥相關課程,第二階段帶領學生在戶外進行校園藥用植物的實地教學,而第三階段則是讓學生學習紫雲膏的製作,上課學生表現出濃厚興趣,並與教師有諸多學習互動。

  「藥品百百款由你來設計課程」內容涵蓋為什麼藥物要裝填在膠囊?膠囊殼的材質是什麼? 膠囊還有葷素之分!? 膠囊的尺寸與差異都是本次藥學系與同學分享的主題。也藉由辨認膠囊認識尺寸,並親自充填膠囊的活動,使得高中生對於製藥產業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藥師day and night」藥師工作非常多元,學生常常對於藥學系工作有許多誤解或疑惑,本課程由藥學系老師簡介藥師的職掌、工作地點和內容、醫院藥師/社區藥局藥師或其他相關工作。過程中,老師也簡介簡易藥品衛教,如:發泡錠要怎麼使用或藥布要怎麼貼,透過實務練習讓學生更加了解藥學系的工作。

  「香粧品動手DIY」由香粧品學系帶領學生體驗化粧品的配方調製,讓理論與實作搭配。例如潔面慕斯的製作,學生比較配方中選用不同界面活性劑對起泡性質、清潔力和皮膚刺激性的差異,更能了解配方中原料選用對產品性質的影響。

  面對著三十多位來自6所高中的高一及高二學生們,不僅想著曾經我們都如此年輕,但似乎不曾有這機會來認識大學環境及接觸大學課程中的點滴,在和他們的互動中,也看到老師們為不同世代孩子們所預備的體驗活動是如此豐富和多彩多姿。藉由課程中的分享過程,也重新檢視在我們熟悉的大學校園中,如何將高醫藥學院的特色,讓年輕學生們能有深刻的感受,更想成為我們的一份子,期待下次課程的啓航!

▲藥學與香粧夢工廠課程

enews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