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92 健康科學院人工智慧健康產業應用碩士學位學程簡介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92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 '''健康科學院人工智慧健康產業應用碩士學位學程簡介''' == 籌備處主任 高浩雲副教授<br/><br/...)
下一個→

當前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92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健康科學院人工智慧健康產業應用碩士學位學程簡介

籌備處主任 高浩雲副教授

  為迎接人工智慧時代來臨,滿足學生學習及產業發展需求,本校健康科學院自110學年開始增設「人工智慧健康產業應用碩士學位學程」,在國家發展政策與精準醫療的趨勢下,構建多樣化、貼近健康產業第一線需求與軟硬體整合的實踐應用,在校方的支持下,整合本校健康科學院跨領域的六系所與醫學院等學院的跨領域專長與經驗,以臨床問題與需求為出發點,提供學生利用最新學術成果,深入真實世界場景,學習到如何用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解決真實世界問題並予以實踐。

  綜觀國家高等教育的未來發展趨勢與政策「接軌產業AI化、AI產業化」,產官學研合作、提升研究人才創意發想、增強就業競爭力是本學程主要的人才培育重點,朝向邏輯運算思維、創新教學方法、專題實作,以及國際視野拓展等目標。故本學程針對人工智慧的趨勢進行整體教學規劃、設計與改良調整,透過微學程、問題導向式教學、實習及競賽等多元創新教學模式,鏈結產業共創共育,培育具備多元科技整合能力、資訊科學與生物醫學之跨領域人才。厚植學生數位應用與智慧科技實務運用之能力,增進尖端學術與生醫產業之發展鏈結實務產業機構,強化研究人力之實境應用與創意發想,提升職場價值。因此本學程積極培養在人工智慧領域具備在醫療產業引領性的創新能力、具備解決關鍵性臨床難題與需求的能力、符合台灣醫療與健康產業發展需求,帶動AI科技與健康產業接軌,引領南台灣日益成長醫療照護研究發展、具備實踐力與洞察力的產業應用人才,更期盼已有產業或醫療學經歷而欲尋求進一步突破或掌握新方法與新趨勢的人才就讀。課程特色上將著重:

  1.理論與實務驗證及結合:課程設計之特色,在於每一理論課程將訓練學生以該主要職掌業務提出相關專題或案例報告,以加強雙向溝通,達到學以致用之目的。此外亦同時藉觀摩訪問吸取經驗,以驗證及結合理論和實務,共創共育更適性化的學習環境。

  2.校際合作教學模式之建立:導入南部地區的人工智慧教學與實務資源,也與北台灣的知名大學合作,敦聘校外及國際著名學者專家來校進行專題演講與實務指導之模式,以達到學術交流與學習機會。

  3.結合實務專家之專題研討:為本校有合計超過三千床的體系醫院,將可提供充分的研究材料及最佳實務演練場所,使理論印證實務或實務證明理論,為本學程另一大特色。

  在人工智慧相關技術的潮流下,期盼結合本校既有的能量和場域,加上透過高屏區相關伙伴學校如成功大學、中山大學、高雄大學、高雄師範大學、高雄科技大學等,也界接科技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與相關法人機構如資策會,期能整合發展為具有特色的學程吸引更多人才進修,在這波的浪潮上展現解決問題與創新能力,提高社會影響力,回應健康產業之需求、效率及效能。


enews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