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92 藝術與人文在醫學教育中的基本角色-執行出版摘要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92期  分享園地 =='''藝術與人文在醫學教育中的基本角色-執行出版摘要'''== 本校醫學院 劉克明名譽教授<br/><br/>   ...)
下一個→

當前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92期  分享園地

藝術與人文在醫學教育中的基本角色-執行出版摘要

本校醫學院 劉克明名譽教授

  本校於2020年12月5日召開 “在數位醫療中找回 [人] - 健康照護、科技及教育的反思” 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内外學者專家一起探論在此醫療科技快速且高度發展的數位 AI 時代之醫學人文教育 。無獨有偶的,美國醫學院學會 (AAMC) 也於2020年12月出版一本專書 “藝術與人文在醫學教育中的基本角色 (The Fundamental Role of the Arts and Humanities in Medical Education)”。筆者 美國醫學院學會同意翻譯該書,將依章次分別刊出。首先謹將該書之出版過程之執行摘要介紹如下,以提供對藝術與人文教育有興趣之醫學教育者參考。

出版過程之執行摘要 (Executive summary):

  在二十一世紀的前二十年,醫學見證了醫療照護服務發生了重大變化、醫療出現了明顯的差距、內亂、空前的醫師過勞和自殺率,以及阿片類藥物流行和新冠肺炎病毒大流行的預想不到的公共衛生危機。 醫師必須是適應性強的終身學習者,他們能夠有效地應對這些和未來的挑戰。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醫師們都更必須學會將他們不斷發展的科學知識與情商 (emotional intelligence)、批判性思考技巧、以及對社會背景的理解交織在一起。將藝術和人文整合到醫學和醫學教育中,對於醫師工作力的教育可能至關重要,因為它們能夠有效地為病人和社區提供最佳的醫療照護效果。

  美國醫學院學會 (AAMC) 認為,藝術和人文在為醫師準備和裝備應對21世紀的挑戰方面,可以發揮獨特的與尚未被了解的角色。具體來說,我們針對學術醫學界提出下列的建議:

  1. 主張醫療執業 (practice of medicine) 既是一門藝術,也是一門科學,需要以人文價值、原則、和技能,包括對人類狀況的深刻理解為基礎。

  2. 為了能力為基礎的醫學教學 (competency-based teaching and learning in medicine),創造更有效的藝術與人文整合範本。

  3. 加強對將藝術和人文納入醫學教育 (medical education) 和持續專業發展 (continuing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的課程和計劃的研究和評估。此類研究和評估應包括評量學習者對課程或計劃滿意度以外的成果,並應遵循良好的學術實踐。

  4. 設計將藝術和人文整合入醫學,以促進受訓者和醫師的福祉的方法。

  5. 加強高等教育學者、醫學專業人士、藝術組織、藝術創作治療師、藝術家、人文學者、學習者和患者之間的合作。

  6. 提供專業發展的課程,以增強教師設計課程的能力,並促進在培訓中運用將藝術,人文和醫學整合為一體的範本。

  7. 探討有效的整合教學方法,並認知在學術升等和終身教職過程中對學術的寬闊的看法。

  美國醫學院學會 (AAMC) 出版的 “藝術和人文在醫學教育中的基本角色 (Fundamental Role of the Arts and Humanities in Medical Education,簡稱FRAHME)” 報告,率先提出藝術和人文整合入醫學教育,以改善整個醫師的持續培育過程中,醫師和醫師學習者的教育、執業和福祉。在整合藝術和人文課程的新策略、研究和學術活動不勝枚舉,但內容、教學法、整合程度、有效評量和評估方法各不相同。

  該報告回顧了藝術和人文整合入醫學教育的歷史和現狀、考慮課程和評量方法,並為了有效的整合文化的研究和改變,提供必需的指導。我們介紹了在被委託的關於藝術與人文整合文獻之局限範圍的回顧、新興的執業理論、稜鏡模式 (Prism Model ) 的發現,以支持藝術和人文課程的發展。我們回顧了支持藝術與人文整合發展的因素,以及克服障礙的策略,並描述範例課程的特色,包括敘事醫學、即興創作、視覺藝術、音樂、戲劇藝術和歷史研究,旨在實現重要的學習成果。

  對這一基礎領域未來的建議,包括將教育成果與核心能力更緊密地聯繫在一起、增強研究和評估方法、提供更多專業的發展機會,以及在課程設計過程中,教師、學習者、患者、藝術和人文合作夥伴之間的更大合作。美國醫學院學會 (AAMC) 提供此報告的目的在於提供對話和指導作用,以利用藝術和人文在轉變中的醫學教育,能發揮的多方面作用,以滿足21世紀醫療照護需求,以及我們更廣泛的四重目標 -- 改善患者經驗、改善群眾健康、降低成本,並促進臨床醫師的福祉。


  任何一個喜愛醫學這門藝術的地方,同樣也會充滿了對人類的愛 — 希波克拉底


美國醫學院學會致謝 (AAMC Acknowledgement):

  美國醫學院學會感謝許多為出版本報告做出貢獻的個人,團隊和組織的奉獻和支持。 感謝The Josiah Macy Jr. Foundation頒贈補助金(P19-02)以支持本報告的啟動,而美國國家人文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Humanities,簡稱NEH)也提供了補助金(AH-268665-19),以支持該基金會在 “藝術和人文在醫學教育中的基本角色 (Fundamental Role of the Arts and Humanities in Medical Education,簡稱FRAHME)” 更廣泛的倡議:一項旨在進一步推動人文與藝術課程整合到美國的醫學院和教學醫院的國家策略計劃 (A National Strategic Initiative to Further Advance Curricular Integration of the Humanities and Arts into U.S. Medical Schools and Teaching Hospitals)。美國醫學院學會非常感謝Josiah Macy Jr. Foundation和NEH支持這項工作。美國醫學院學會還要感謝 Dr. Gerald Lazarus和國家人文信託基金會董事會 (Board of the National Trust for the Humanities)。

  美國醫學院學會領域審查小組 (The Scoping Review Team) 於2019年成立,對該教育領域和進一步探索的領域中已出版文獻的當前狀況,提供了豐富的理解。美國醫學院學會感謝他們為增進美國醫學院學會對這些整合實踐背後的科學的集體理解所做的努力。 藝術和人文在醫學教育中的基本角色 (FRAHME) 整合委員會的成員指導並塑造了本報告中的概念,美國醫學院學會非常感謝他們的努力和專業知識。

致謝:

  筆者非常感謝美國醫學院學會Virginia Bush, PMP., Project Manager, Medical Education Projects,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Medical Colleges (AAMC), Washington, District of Columbia, USA. 同意翻譯 ”The Fundamental Role of the Arts and Humanities in Medical Education” ,並依規定註明 “ AAMC has not reviewed or approved the translated version for accuracy”。

參考文獻:

1. Howley L, Gaufberg E, King B. The Fundamental Role of the Arts and Humanities in Medical Education. Washington, DC: AAMC; 2020. https://store.aamc.org/the-fundamental-role-of-the-arts-and-humanities-in-medical-education.html.

2. Walker J.A., Rogers W.A. State of the art and science - Reasonableness, Credibility, and Clinical Disagreement. AMA Journal of Ethics. February 2017, Volume 19, Number 2: 176-182.


enews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