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92 通識教育中心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新頁面: == '''業務報告''' == (一)109學年度第2學期「進階英文」及「進修英文」課程選課作業:110年2月8日至3月2日辦理109學年度第2學期「進階英文」已...)
第8行: 第8行:
(四)「109-2服務學習課程合約書」上簽及用印申請跑流程中。
(四)「109-2服務學習課程合約書」上簽及用印申請跑流程中。
- 
- 
-
== '''活動預告''' ==
 
- 
-
=== '''人文與藝術教育中心''' ===
 
-
 
-
(一)預計於110年1月6日(三)召開「服務學習新款課程說明及疫情因應會議」。
 
- 
-
(二)預計於109-2開學前召開「服務學習課程說明暨研習會」。
 

在2021年1月19日 (二) 08:54所做的修訂版本

目錄

業務報告

(一)109學年度第2學期「進階英文」及「進修英文」課程選課作業:110年2月8日至3月2日辦理109學年度第2學期「進階英文」已通過抵免之學生線上選課;「進修英文」課程大學部線上選課及研究所人工選課作業。

(二)本中心受理學生申請第2學期「國文」課程改修通識「經典文化」中文領域課程,截止日期為12月25日,共有6位學生符合申請資格。本中心將於第2學期預選課前在中心網站公布課程選課結果。

(三)完成各學系109-2服務學習課程之合作機構確認。

(四)「109-2服務學習課程合約書」上簽及用印申請跑流程中。


活動回顧

通識教育中心

(一)辦理「教育理論應用在專業課程教學設計與評量」講座

為提升全校教師對於教學理論應用於專業課程教學設計與評量知能,通識教育中心於109年12月2日(星期三)10:00至12:00假CS915會議室,辦理洪瑞兒客座特聘教授演講,講題為「教育理論應用在專業課程教學設計與評量」,會後洪客座特聘教授更逐一回復教師提問,讓與會教師皆感獲益良多。本次講座參與教職員共43人,整體滿意度為97%。

(二)舉辦第五場「醫事法律熱點案例分析微學分講座」

109年12月02日舉辦第五場醫事法律熱點案例分析微學分講座「醫療大數據之應用與隱私權、自主權之衝突」,共計25人參加。學生於課程中進行提問,課程結束後心得回饋表達收穫甚豐。演講後有17人進行測驗,統計結果為:成績達60分以上者共計16人(94.1%),其中90分以上者有7人(41.2%),顯示學生於課堂上的學習吸收度良好。


語言與文化中心

(一)辦理英語學習護照系列活動,截至12月18日止,各項活動辦理情形如下:


體育教學中心

(一)109學年度新生盃球類賽,已於109年12月24日圓滿落幕,學生運動賽事共7項11組,計1108人參與,各項活動參與情形如下:

(二)本校參加109學年度大專合氣道錦標賽,獲獎成績如下:

藝文活動活動摘要

【靜態展覽-藝術家導覽&DIY體驗】黃語喬-喬米羊毛氈手創個展

  109年12月1日,本次展覽活動參與人數共82人,本學期壓軸展覽邀請黃語喬老師-羊毛氈手創個展,此次展覽為呈現羊毛氈的軟雕塑性與日常生活實用之美,瞭解羊毛氈製品的可創造性的廣度。本次展出作品中有以中國古代愛情故事為藍本的角色形塑,有產於本鄉大王村金針山的金針花來發展出的作品;而書畫方式呈現十二生肖,是用針氈技法結合自由書法的展現形式,以期能表現不同以往的羊毛氈創作! 本次藝術體驗DIY活動亦由黃老師帶領同學體驗羊毛氈療癒系手作,讓同學了解更多關於羊毛氈的製作方法和歷史故事,以及其羊毛氈手作迷人之處。

【恆溫影展】播映片名:《老娘就要這麼活》 映後座談:朱岩蘭導演 109年12月2日,本次活動參與人數共150人,本次播映最熱血感人的啦啦隊運動紀錄電影《老娘就要這麼活》,敘述一支來自各行各業,由老中青三代的銘傳校友所組成的啦啦隊,如何重拾青春的初心,勇敢為自己而活的真實故事,並邀請製片導演朱岩蘭導演於映後座談分享在鏡頭視角下追尋夢想的精彩故事,帶給一部同學充滿歡笑、感動的搞笑勵志電影。

【藝文講座】劉安婷-有問題的請舉手! 109年12月3日,本次活動參與人數共185人,本場演講邀請「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創辦人劉安婷教授與TFT &本校傑出校友阿希鴦, 兩位老師透過不同領域、文化的觀點,以及分享自身在偏鄉教書的見聞,經由本場精彩的演講分享,也引起在場同學更多的共鳴與學習回饋,希望能因此喚起更多領域的人以實踐的方式關注在地家鄉與關懷偏鄉教育。


【恆溫影展】播映片名:《我想有個家》 映後座談:海鵬影業/姚經玉 總經理 109年12月9日,本次活動參與人數共143人,本次播映入選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九強的催淚電影《我想有個家》,講述一名12歲男孩在貧民窟掙扎求生的故事,劇情中貧富差距、人口販賣等議題更受到全球關注,電影除戲劇化的情節撼動人心,更是部發人省思的感人電影,映後座談更特別邀請到海鵬電影姚經玉總監分享本部電影創作的理念精髓,了解電影情節中許多片段背後的意義,希望藉此讓觀眾能與本部電影產生連結,反思價值的人生課題!

【動態表演】越界四重奏-越界琴迷 109年12月10日,本次活動參與人數共198人,本學期壓軸表演邀請由大提琴、小提琴、二胡、鋼琴組合的「越界四重奏」音樂會演出,本場音樂會致力於運用中西樂器融合的音響,並重新詮釋中西方經典名曲以及跨界創作曲,結合不同音樂元素來尋找全新音響,並搭配樂曲間的導聆解說,令聽眾耳目一新。


【藝文講座】唐守志-作為教育家的尼采:哲學思考的不合時宜 109年12月15日,本次活動參與人數共165人,本次演講將邀請本校傑出校友-唐守志醫師分享哲學講座,唐醫師除具有醫師的專業知識之外,亦具有哲學訓練的背景,將由淺入深的方式,從德國哲學家尼采的哲學思想基礎上探討,激發同學對不同領域知識的思考,引動同學一起思考哲學、尋找屬於自己的哲學導師。


【恆溫影展】播映片名:《流感》 映後座談:陳煒智影評 109年12月16日,本次活動參與人數共178人,本次播映驚心動魄、充滿警世意味的疫情災難片【流感】,劇情描述以流感傳染疫症為題,而被隔離於城市裏無法逃脫的人們,開始爲生存而掙扎的故事,在電影情節中許多片段都涵括了生命存在的意義,並特別邀請資深影評人陳煒智老師於映後座談分享,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值此之際,觀賞此片與片中有教育警示意義的場面,更能產生共鳴。


【藝文講座】楊麗祝-社會變遷中的台灣歌謠 109年12月22日,本次活動參與人數共135人,本次邀請楊麗祝教授分享歷史講座,不論是傳統社會中眾多的民謠或工業化、商業化後所產生的城市流行歌曲都紀錄了時代的變遷與社會的集體意識,亦為大眾生活史的極佳史料。本次楊教授的精彩演講引領同學進入台灣歌謠的世界,由歌謠的內涵流衍,感受台灣日常生活裡另一種歷史風貌。


【恆溫影展】播映片名:《櫻花開了》 映後座談: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神經內科/楊淵韓主任 109年12月23日,本次活動參與人數共102人,本次影展閉幕片播映年度感人日本電影《櫻花開了》,本片講述時下失智家庭議題,帶領觀眾重新探索了親情與生命的意義,映後座談特別邀請對於失智症研究與治療都有豐富經驗的楊淵韓醫師,帶領同學更加了解時下失智症的現況,推動失智友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