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99 後疫情時代數位產業對醫學大學產學合作計畫之影響

出自KMU e-News

在2021年5月27日 (四) 10:27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99期  產學營運處專題

後疫情時代數位產業對醫學大學產學合作計畫之影響

產學合作組 曾耀增組員

  疫情對全球經濟環境造成重大打擊,也帶來消費者日常行為和商業模式的大轉變,其所形成的產業發展趨勢和商機主要展現在數位產業,所以各項產業良好的數位化轉型,將成為後疫情時代商業經營的重點之一。而在醫療產業,遠距醫療為為數位轉型之最佳切入點,因此由大型醫療機構所積累的大數據運用,已經與生技醫藥相關專利及專利權之行使同樣成為生技醫療產業發展之重要議題。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各國運用大數據與AI人工智慧所發展出的各項監測與預警科技,充分展現出數位產業積極研發創新技術的能量與前景。也因應疫情醫療相關產業也再尋求更完整的遠距醫療照護解決方案和加值服務,藉由發展與整合AI人工智慧、5G技術、物聯網,與量子電腦等技術,跨域研發有助於醫療照護產業應用的技術創新。

  尤其在精準醫療、精準健康、精準預防、影像辨識等方面,藉由AI人工智慧、醫療產業與資通訊產業的串連,除了在臨床上醫療照護與判讀設施的進步,可以降低醫療人員的工作負荷,也在治療疾病方面往精準醫療更進一步。另外在健康和亞健康族群,也藉由穿戴式裝置的資料收集與AI人工智慧判斷,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有效促進健康與降低社會醫療開銷,讓人能夠做到智慧生活、健康樂活。

  精準醫療已是現階段國家六大政策之一,政府也成立各項資源平台,將學界研發技術與產業界媒合,進行跨域合作與商化量產。這波疫情對國內各項產業帶來非常大的衝擊,但同時也帶來另類大型商機與轉型的機會,近期各醫學大學與產業界的產學合作方向除了疫苗開發、新藥研究、檢測技術等面向外,也漸漸側重精準醫療、影像辨識、智慧判讀、遠距健康諮詢等方面議題,而互聯網與5G等技術的進步,有效提高了各項穿戴式裝置所能發揮的功能,其中藉由VR裝置的復健方式、利用AI蒐集的影像來判斷是否有早期失智症狀、心血管疾病的預測、運動醫學監測、遠距血壓監測、遠距健康飲食指導等皆為熱門議題。綜上,後疫情時代數位產業對醫學大學產學合作計畫之影響,應該還是會著重在AI智慧醫療與防疫、生醫資訊大數據分析及感測晶片技術等應用的開發與創新。


enews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