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9 陳瑩霖教授榮退紀念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39期 活動回顧

陳瑩霖教授榮退紀念會

寄生蟲學科主任 顏全敏

Image:陳瑩霖_1.jpg

王校長代表校方致贈紀念品予陳瑩霖教授


Image:陳瑩霖_2.jpg

陳瑩霖教授(左二)與林副校長(左一)、賴副校長(右二)及林永哲教授(右一)合影


時光荏苒,我們敬愛的陳瑩霖教授自民國50年10月被延攬進入本校專職於寄生蟲學科服務,至民國94年1月31日榮退,匆匆過了四十三餘個年頭,本學科全體同仁感念過去長久以來蒙陳教授之雨露襟霑才有茁壯的今日,因此特於1月28日下午二時三十分假第一教學大樓B1演藝廳舉辦陳教授榮退紀念會暨茶會。

陳教授是本校醫科第一屆畢業的醫學生,在英國倫敦大學衛生學及熱帶醫學研究所進修獲得英國皇家學院授予熱帶醫學和衛生學證書,並且在日本國立千葉大學取得醫學博士學位。在校內任職其間除了曾兼任寄生蟲學主任、公衛學主任、共同科主任、訓導主任、傳染病內科主任、熱帶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醫學研究所所長、教務長及副校長等職務,為本校行政服務奉獻心力以外,在寄生蟲學領域師資的培育及提昇研究也不遺餘力,共培育2名教授、3名副教授、2名助理教授及3名講師,指導13名及5名研究生分別獲得碩士及博士學位,任職期間共發表211篇論文及專書著作2本。

在民國80年8月起至民國88年3月期間,陳教授先借調行政院衛生署任職技監,後專職為副署長,在校內外任職期間出國考察訪問亞洲、美洲、歐洲及非洲25個國家共51次,考察訪問項目包括學術機構、流病防治、公害衛生、家庭計畫、傳染性疾病、疾病防治機購、保健政策、醫學教育、熱帶醫學與衛生、東南亞勞工輸出作業、醫療衛生科技政策、老人醫療保健照護及福利、醫療保險及醫藥分業、基層醫療及護理制度等,為校方教學研究及國家醫療保健及教育等政策的制定收集並提供重要的訊息及意見。陳教授的成就獲得各界的肯定,分別獲得教育部、總統府、國科會、行政院、衛生署、中華民國微生物學會、中國訓育學會及本校所頒贈之獎狀、獎座、獎章及獎金。

為舉辦陳瑩霖教授榮退紀念會,本學科籌備了將近一個月,開了三次內部會議,除將程序及邀請致詞的對象定案外,本學科有限的人力也分組各有分配的工作分頭進行,首先對校內外教職員工發出電子邀請函及回函,各行政、教學、研究及醫療之主管並附上書面邀請函,評估出席人數後預定茶會餐點之數量。紀念會當天承蒙董事會張博雅董事代表董事長致詞並致贈紀念品,王校長致詞並與兩位副校長合贈高爾夫球與推桿,要陳教授保持身體健康,繼續為校方提供卓見,衛生署王秀紅副署長代表署長致詞及致贈紀念品,醫學院黃院長及附院許院長的致詞和致贈紀念品,林永哲教授及劉教務長代表校內同仁致祝賀之詞,以及校內同仁踴躍共襄盛舉,視聽中心郭家瑞先生和出版組陳瑞仁先生全程錄影及拍照、秘書室李敏君小姐及總務處林萬春組長在行政及庶務的協助,紀念會得以圓滿舉行,藉此表示由衷謝意。

人生無不散的筵席,陳教授從榮退紀念會及茶會感受到校內同仁洋溢著溫馨的祝福,隆情厚誼陳教授及本學科同仁銘感於心,最後我們以感恩的心致上我們對陳教授最誠摯的謝意,並祝福他老當益壯,同時祝福各位敬愛的同仁新春愉快,事事如意!


enews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