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9 高醫校園藥用植物系列 (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1月22日 (五) 09:42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39期 充電小站

高醫校園藥用植物系列 ( 詳全文 )

陳益昇教授、藥用植物學研究室暨踏青社提供 攝影:陳昱璋助教

Image:黃鵪菜.jpg


黃鵪菜

科名:菊科

學名:Youngia japonica (L.) DC.

別稱:山芥菜、山根龍、罩壁黃、山菠薐、擤心黃

英名:Oriental hawksbeard

特徵:

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高15~80公分。植物體有乳汁,鬚根肥嫩,白色。莖直立,由基部抽出一至數枝。基生葉叢生,倒披針形,琴狀或羽狀半裂,長8~14公分,寬1~3公分,頂裂片較側裂片稍大,側裂片向下漸小,有深波狀齒,無毛或被細軟毛,葉柄具翅或有不明顯的翅;莖生葉互生,少數,通常1~2片,少有3~5片,葉形同基生葉,等樣分裂或不裂,小或較小;上部葉小,線形,苞片狀;葉質薄,上面被細柔毛,下面被密細絨毛。頭狀花序小而窄,具長梗,排列成聚繖狀圓錐花序;總苞長4~7公釐,無毛,外層苞片5,三角形或卵形,形小,內層苞片8,披針形;舌狀花黃色,長4.5~10公釐,花冠先端具5齒,管長2~2.5公釐,具細短軟毛。瘦果紅棕色或紅色,長約2公釐,稍扁平,具粗細不勻的縱稜11~13條;冠毛白色,和瘦果近等長。

分佈:普遍生長於全島中低海拔開闊處。

用途:全草清熱解毒,利尿消腫。主治感冒,咽痛,眼結膜炎,乳癰,瘡癤腫毒,毒蛇咬傷,痢疾,肝硬化腹水,急性腎炎,淋濁,血尿,白帶,風濕關節炎,跌打損傷。


enews39